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解读南京定制公交的三大亮点

解读南京定制公交的三大亮点

2014-10-21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原先上班坐公交特别辛苦,有时候为了一个座位跑到底站去坐,堵的时候要提前半小时出门,整个车程1个多小时,挤起来的时候站都站不住。”这是南京上班族周先生每天的真实感受,不过这一切随着南京“定制公交”的开通有了彻底转变。


    那么,南京“定制公交”的开通,为南京市民带来了哪些变化?而在北京、济南、厦门等城市开通后,南京“定制公交”又呈现出哪些新的亮点呢?近期,客车网记者深入南京扬子公交调查,实地体验南京“定制公交”的线路运营。


    亮点一:票价优惠让利市民


    过江难、大桥堵一直是江北地区市民出行的难点。为了让江北市民能够准时准点上下班,南京首条“定制公交”线路也因此应运而生。国庆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南京首批定制公交分别从明发滨江和天润城出发,开往新街口和莲花桥。其中明发滨江到新街口这条线路最受欢迎,7点05分公交车从明发滨江新城出发,7点42分到达新街口西站,用时仅需37分钟。

 

南京“定制公交”的开通广受好评


    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把乘客准点送到站本就是公交公司的责任,南京扬子公交在吸收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改进和升级。“南京定制公交在筹备的时候,就特别考虑到乘客的利益,通过前期调研,票价这块我们要给市民最大的优惠,真正做到让利于民。为此,我们的定制公交在完成早晚两个密集时间段后,就直接将车投入到常规公交的运营中,不浪费每一公里的使用,让车辆利用最大化,同时市民也能享受到公交服务最大化。”南京扬子公交办公室副主任陈寅对记者表示。


    扬子公交对于“定制公交”的科学利用,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因为开通“定制公交”是服务百姓需要的好事,但也不能造成不必要的闲置浪费,将车辆利用最大化无疑使得乘客出行成本降低,同时也保证了常规公交的运营。而在线路设置上,南京扬子公交也是做了大量调研,站点尽量设在人流量密集的枢纽区域。


    据悉,11月份的票价将从6元降低至5元,10月份预定成功的还能打7折,这些都吸引众多的市民预约。目前,扬子公交仍在征集市民意见,市民反映晚间能否增加不同时间班次的问题,如需求量大,也将给予考虑开通,真正做到将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


    亮点二:清洁环保车型获支持


    在南京,目前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是主流。客车网记者了解到,在南京青奥会举办前就更新了2000多台环保车型。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定制公交选择清洁环保车型也是众望所归。陈寅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一直对清洁环保车型非常重视,也在大力发展,选择LNG公交车已经成为我们的主力车型,不仅绿色环保,而且续驶里程要长,特别适合公交车的路况需求。另外,LNG公交的安全性也比较好,公交出行最重要的就是安全。


    的确,南京作为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在绿色环保公交的推广上,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定制公交”开通的推动下,这种环保之风影响更加巨大,让周边的城市纷纷效仿学习。“随着南京城市公交的不断更新,清洁能源公交已经越来越多,百姓也比较喜欢乘坐绿色公交,这次选择的车型为金旅49座LNG客车,车内噪音小不说,空气环境肯定也比较高,真正做到绿色出行。” 陈寅对记者表示。


    从网上平台可以看到,“定制公交”的网上预订非常火爆,预计到年底将有9条线路投入运营,而且还在增加中,公司职员小王对记者表示:“以往开私家车上班,不仅堵车费时,而且不环保,尾气排放给城市环境造成很大破坏,这个公交车时绿色环保车,走专用车道效率高,而且对大气环境破坏非常少,我支持定制公交大范围普及推广。”


    亮点三:免费WIFI网络体验好


    乘客上班时间保证了,让首批“尝鲜”的市民欢欣鼓舞,对“定制公交”的发展也是全力支持。但是扬子公交认为还远远不够,如何能够给百姓最好的乘坐体验才是他们的目标。


    由于“定制公交”往返的线路一般都在市区范围内,里程并不会太长,时间一般控制在50分钟上下,那么乘客不会感到特别疲倦,如果有网络伴随身边,就会感觉很快到达目的地。“前期调研发现,乘客一般在车内娱乐活动比较有限,手机、平板灯移动设备是主要使用对象,因而无线WIFI的服务就提上了日程。”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般公交车内的网络体验并不尽如人意,所覆盖的信号也时好时坏,让乘客没有良好的体验。为此,扬子公交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改进工作,“我们在前期筹备阶段就跟踪WIFI的体验情况,发现问题就请技术人员进行针对性解决,保证乘客能有最佳的网络体验。” 陈寅告诉记者。


    的确,自从开通了“定制公交”,所有乘客都是提前预订保证了一人一座,并且可以免费WIFI上网,整个车内的舒适度大大提升,体验大大改进。


    毫无疑问,南京“定制公交”试运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三大亮点也是备受其他公交公司关注。不得不说,南京扬子公交在“定制公交”的优化升级中做了大量创新工作,同时也收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正如陈寅最后对记者所言:“未来我们还将在其他细节方面做出改进,让更多市民逐步选择定制公交出行,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福利。”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