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尾号限行再起波澜,定制公交破解难题

尾号限行再起波澜,定制公交破解难题

2014-11-28 作者:孙敬明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APEC蓝,是随着APEC召开而“火”起来的一个词。虽然APEC已渐渐远去,可APEC蓝却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14年11月2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前段时间APEC蓝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改善空气质量不能总靠天帮忙。最近社会对单双号汽车上路也有各种积极的意见,就是建议单双号要成为常态,包括星期六日,我们将听取和论证这个意见。”

  李士祥的一席话,引起足够大的波澜,虽然在同一天稍晚些时候的采访中,他解释道,并不是北京就要实施单双号,而是要对单双号常态化的意见进行研究论证。既便如此,一场全民讨论也是在所难免。


  限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也带来公共交通流量激增


  据客车网记者了解,有媒体在APEC后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单双号限行的人已过半数。这其中,更多的是表达了大家对“APEC蓝”的一个向往。那么实施单双号限行,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以北京为例,经过粗略的计算,如果完全不限行,一台车一年的理论自由驾驶时间为365天。如果遵照现在的限行条例,一台车一年的理论驾驶时间为313天。而如果实施了单双号限行,一台车一年的理论驾驶时间直接锐减为170天。“仅从汽车尾气排放的问题而言,实行单双号限行,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气污染问题。”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认为。


单双号限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单双号限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APEC期间,为配合北京的尾气排放政策,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都实施了单双号限行,石家庄公交甚至推出了免费的乘车政策。据了解,在免费乘车的一周里,石家庄公交总客流量达到2450万人次;工作日日均客流由平时的180多万人次陆续增至320万人次,周日更是达到350万人次,客流增长幅度接近80%。虽然这里有“免费”带来的刺激,但单双号限行所带来的流量激增也可窥一斑。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表示:“实行单双号限行,首先接受考验的就是城市的公共交通。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很多城市的情况并不乐观。”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买车就是为了交通方便,或者是追求更加舒适的交通方式。假如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化,而又不想挤公交、地铁,怎么办?也许,早已在各地悄然兴起的“定制公交”能解决这个难题。


  “对症下药”:定制公交一人一座,一站直达


  作为近两年兴起的一种新的交通方式,定制公交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鲜明的烙印。定制公交一般都是市民先通过各种途径提出自己的需求,然后公交集团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公交线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这就是定制公交给人的最直接的印象。

  据了解,基本上所有推行定制公交的城市,其车辆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在城区拥堵路段,公交班车的出行效率甚至高于自驾车。北京定制公交就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具备优先通行的优势。以北京早高峰京通快速路进京为例,使用公交专用道可比普通自驾车快半小时。这样,就很好的解除了很多私家车主对公交车“走走停停,影响效率时间”的担忧。


定制公交可走公交专用道

  定制公交可走公交专用道



  价格适度,成为定制公交的又一“法宝”


  客车网记者在北京公交“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上了解到,和出租车、自驾车相比,价格成为定制公交的主要优势。以上下班20公里的距离计算,定制公交的票价是15块钱。同等距离下,早晚高峰,北京出租车的价格在100元上下。而自驾车的成本(包括燃油费、高速费、停车费等)要达到45元以上。


  就全国定制公交的情况而言,由于涉及线路走向和长度,定制公交的费用未能统一,但总体上是“比普通公交贵,但在上班族能承受的范围之内”。据各地调查数据显示,定制公交车的乘客中60%原来是驾车一族,这就足以显示出了定制公交的吸引力。


  其实,定制公交产生的初衷就是倡导“绿色”出行,节能减排,而其针对的主要乘车对象也是私家车车主。面对新兴的定制公交市场,很多客车企业也早已布局。李笃生介绍,早在2011年,中通客车就推出了定制公交车型,主要应用于济南和青岛的市场,引起强烈的的反响。


  除了中通客车,福田欧辉也开发了定制公交产品。从2012年开始,福田欧辉开发出了一系列的定制公交产品,包括20座,30座,40座的LNG、纯电动及其他新能源客车。“前不久,我们刚刚向北京的定制公交线路交付了12辆纯电动公交。”刘国强对记者说。


  定制公交成为趋势,诸多细节需完善


  现在,国内大部分城市都面临着尾气污染、交通拥挤等问题。经初步测算,一部定制公交的开行可以替代20-30部私家车的使用,能有效缓解拥堵、尾气、停车等问题。而如今,国家也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定制公交在这些方面有着积极意义。


  然而,定制公交在刚开始推行时,引起反响巨大,但后来的发展就慢慢趋于平淡。“首先,从目前来看,定制公交车型利用率较低,除了上下班高峰期,其他时候基本闲置,影响到车辆的经济效益。另外,企业专门应用于定制公交的车型较少,基本上用旅游公交、班车等团体客车车型代替。这些都会影响定制公交的发展。”李笃生表示。


北京定制公交在2013年大规模启用

  北京定制公交在2013年大规模启用


  除了车辆的使用,在定制公交配套服务方面,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完善。刘国强说,以北京为例,包括停车、订退票、运营宣传及补贴力度等方面都还不够,导致公众对定制认识不足。另外,由于补贴政策并未完全落实,定制公交线路本身也难以展开,导致发展状况不理想。”


  总体来看,定制公交市场尚处于探索发展期,仍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成熟。推行定制公交,还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细节问题如果不处理好,定制公交的推行之路必然还会充满坎坷。


  无论“单双号限行”能否最终在北京甚至是全国推行,对于空气污染及交通拥挤的治理,是我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要面临的重要话题。而这其中,定制公交的推行已展现出了其对这些问题解决的适应力。随着市场及社会的发展,定制公交终将成为未来交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随着各项问题的综合解决,“APEC蓝”不再是一种短暂,而将成为永远。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