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中国客车昂首登上世界舞台

中国客车昂首登上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2日 00:00 作者:殷陆君 老墨 山蕴玉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3月1日,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龙) 100台豪华大巴出口东南亚。继2007年海外销售业绩获得迅猛增长,2008年大金龙海外形势继续趋好,春节刚过,就迎来了开门红。

大金龙出口到中东的客车在码头等待装船

  大金龙作为国内最早“走出去”的客车企业,在2007年的海外市场表现上乘,销售额超过8亿元,销售量突破1500辆,金龙客车成功驶入45个国家和地区。

  更令人关注的是在世界知名品牌客车最集中的欧洲市场,金龙客车已经开进了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在内的13个国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大金龙作为“中国客车专家”,以品质和服务赢得了海外客户对产品的青睐,很不容易。欧洲有着全球最优秀的客车制造商和最高端的客车品牌,开拓欧洲市场确实需要过硬的产品质量,说明中国自主品牌客车有强大的竞争力,大金龙的高端战略在不同市场能够实施,说明中国自主品牌客车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品牌。

  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延续了上年高速增长势头,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中国自主品牌客车走出国门。业内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共出口大中型客车16680辆,同比增长79.74%。专家认为,汽车业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产品实力的重要标志,在乘用车方面中国自主品牌与世界品牌尚有一定差距,而作为商用车,以大金龙为代表的中国客车在技术上逐渐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很有可能在国际市场占得先机成为世界品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杨爱国认为性价比高是我国客车在海外大受欢迎的主要因素。由于客车是属于技术密集及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它无法像乘用车一样进行标准化的大批量生产,这也决定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生产成本将居高不下。当然我国客车生产企业市场海外拓展成功,也面临几道门槛。一是产品质量,二是技术标准,三是售后服务,四是品牌。

  大金龙连续两年蝉联世界客车联盟年度客车大奖,并且率先通过VCA认证,进军欧洲,体现其对产品质量的精益追求。在业内,大金龙的客车产品,素来拥有“做工精湛”的美誉,其优异品质有口皆碑。大金龙作为我国现代客车研究较久的企业,19年的积淀,形成了自己专有的精湛客车制造工艺,培养了一大批技艺精专、专业能力深厚的技术工人。再加上新基地在工艺设备上的强力支撑,使大金龙在工艺能力上“软”、“硬”结合,更胜一筹。脱壳生产设备、辊道运输设备、车身防腐处理设备、水旋式喷漆室、瑞典ESAB气体保护焊机、德国进口密封胶、英国ICI油漆和全套的客车检测线等先进工艺设备和优良材料的选用,使大金龙的工艺水平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我国客车出口目的地主要是东南亚、俄罗斯、南美和非洲,而欧美市场比较困难,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市场成熟度高,对于客车的技术指标,例如尾气排放量、安全性等要求都较高。大金龙在采用新技术上,注重主动对接,参加认证。2005年,当大金龙通过VCA认证,并作为国内第一家客车企业把中国客车卖到欧洲。率先配备欧三、欧四排放的发动机,率先采用独立空气悬架、电涡流缓速器、TPMS轮胎气压检测系统等等,由于金龙客车卓越的品质、靓丽的外观设计、人性化的内饰以及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突出表现,使大金龙的品牌在该区域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二是注重知识产权确保技术优势,提高自主研发与设计能力,积极在国内外申报专利。在底盘、工艺、外观设计等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与专利。三是积极参加当地认证,做出个性化产品。由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车辆的性能,如对车辆的可靠性、动力性及车辆的质量等,都有不同的要求,大金龙采取不同的设计方案来解决,从而完全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要。

  专家认为,开拓海外市场,售后服务尤其重要。首先是销售渠道的建设,通常要在国外寻找代理商,然后向下延伸,建立多级代理。其次是服务渠道的建立。建立售后服务体系成本高,不但要投入资金、人员,还要做大量的市场调查,这是很多企业暂时力所不及的。因此有的客车企业出口往往不太重视售后服务。大金龙深知,只有深耕市场,才能羸得订单,只有做好售后服务才能树立品牌。目前,大金龙在全世界建立7大配件供应中心,40多家专业服务维修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呵护。

  品牌是中国客车目前最大的软肋。大金龙作为我国自主客车品牌的名牌,坚持高端策略。在“安全、稳定、可靠、环保、节能”的基础之上,高起点进行技术创新,更加关注品质完美。去年销往非洲的两个大批车的价格都比当地高不少,阿尔及利亚旅游公司认为,“虽然价格贵点,但金龙车专精的工艺,安全的品质使我们很满意。”大金龙的这一策略,不仅保证海外销售的利润空间,更在很大意义上提升了中国客车在世界上的地位。另一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金龙不仅仅具有价格优势,而且较为注重自主研发与设计,在外观造型、内部设施、装饰等方面体现出竞争力。金龙应用技术领先,领导行业风潮。创造一时之经典的XMQ6115车型,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的经典车型;大金龙潜心钻研、精心打造的中高档公交车,引领业界风尚,成为东南亚中高档公交车的主力产品。“大金龙是中国客车制造的领军企业,其品质已是世界公认。我更欣赏的是大金龙的创新意识和全球化的雄心。”一年前BAAV展会上,世界客车联盟秘书长Luc先生对大金龙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颇多赞许。

  专家认为,要提高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需要长期积累,面对中国客车出口的重要发展机遇,迫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客车产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有针对性地创建中国客车出口质量体系和合理竞争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以树立中国汽车出口的良好国际形象,实现持续协调发展,带动国内客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与升级。

  【链接】:

  中国客车发展迅速

  我国大中型客车行业近5年来发展很快。一是产销量上升到很高的平台,超过10万辆的市场是任何国家无法相比的,使竞争处于完全竞争,使企业迅速掌握技术。二是绝大多数大中型客车都是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自我积累,我国已具备高、中、低档大中型客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在开发研究、生产工艺、市场、售后服务等方面拥有充分的控制权。三是配套总成和零部件的技术进步,支撑了大中型客车产品技术水平的提高,如柴油发动机的技术提升,使客车的动力总成有了更大的选择范围。四是大中型客车出口由过去的“零敲碎打”正式走向整车大批量出口和在国外散件组装的阶段。由于我国客车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较强的适应性,我国正由客车生产大国开始走向客车出口大国。五是政策、法规、标准的引导和推动,如排放标准的升级,降噪标准的出台,以及安全标准的提高都极大地推动了大中型客车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六是形成了一批市场占有率高、技术实力强、工艺完整、管理先进的大中型客车制造企业,社会资本的进入将进一步推动客车企业的整合和规模扩大,客车行业的市场竞争将更充分,从而使整个行业以更快的速度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根据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的统计,截至2006年底我国客车产量占全球产量的40.54%;领先优势较为明显。而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对客车需求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少数国家之一,并且同时具有自主开发和生产能力。在技术和市场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情况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是必然的结果,全球客车产业向中国转移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overseas/2008/0312/article_624.html
海外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