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汽车产业难以独善其身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汽车产业难以独善其身

2008-09-26 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华尔街接连不断地传来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消息:美林将被收购;雷曼兄弟破产;美国国际集团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寻求400亿美元的短期融资支持。这些爆炸性新闻表明,始于次贷问题的美国金融业危机在进一步加剧,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更表示,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其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金融危机、全球股市暴跌、中国股市再遭重创、虚拟经济正向经济实体渗透、美国欧洲亚太车市纷纷下滑……这一轮经济冲击波,全球汽车产业、国内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将会受到多大影响?

 

   中国市场将告别超高增长时代

 

   市场表现:1~8月销量增幅放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对于美国而言,次贷危机有成为1929年之后最严重危机的潜力。至于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除了直接加剧世界金融体系紊乱,还会波及实质经济部门,比如房地产、汽车业等,加剧信贷紧缩,使得经济增长放缓。

 

   自2002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超高速增长达6年之久,远远超过我国GDP的增长速度,今年这种超高速增长开始刹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8月,全国乘用车市场总体表现低迷,我国乘用车产销463.24万辆和455.03万辆,同比增长13.67%和13.15%,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8.32个百分点和10.9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国内车市除1月、3月、6月增长外,2月、4月、5月、7月和8月均出现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雪灾及春节假日、汶川大地震、油价上涨、奥运会的影响,8月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这也是最近3年多来的首次月度销量下降。据了解,汽车销量最近一次出现月度同比下滑是在2005年2月,当时下降了26.3%,至31.86万辆。

 

   对于今年乘用车市场的表现,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报告认为,国内乘用车严重超前消费,造成市场超高速增长期已结束。该报告认为,从2008年开始,乘用车发展速度将放缓。中国乘用车市将告别20%以上的增长。从2009年~2015年,预计乘用车市场的年增长率约在10%~5%,这在国际汽车市场仍称得上是高速发展。

 

   可以说,美国次贷危机的后续影响,无疑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消费和投资带来长远影响,我国汽车业的发展速度也将回落到理性范围。

 

   预计:今年增长或在15%左右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将大打折扣。除了经济大环境不乐观、信贷紧缩、政府与企业开支收缩等宏观原因外,燃油价格上涨也是重要原因。此外,股市的大幅下跌导致财富效应丧失,对轿车特别是中高级轿车消费影响较大。

 

   业内人士预测,9月乘用车销售同比可能仍是负增长,乘用车行业短期低迷将至少持续约3个月时间。 有人认为,今年我国的汽车销量将增长10%~14%,而去年的增速是21.8%,销量为879万辆。按这一预测,今年1000万辆的目标仍有可能实现。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销售增长将继续放缓,增幅会低于10%。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告诉记者,美国金融危机短期内难以消除,这将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而我国经济也将面临增长放缓的迹象,这对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影响较大,中国汽车消费的拐点将会到来。不仅是出口将受到很大影响,国内的需求也会下降,随着大盘下跌,投资也会受影响。今年全年汽车行业的增长可能会维持在15%左右,明年可能降到10%以下。

 

   对外市场:出口首当其冲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表示,今年大事不断,国内汽车消费持续低迷,很多车企寄望在出口市场寻求突破,然而金融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我国汽车出口市场受重创,所以行业整体都比较艰难。

 

   徐长明告诉记者,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主要是以间接影响、连锁反应的方式起作用。首先,出口会受到很大阻力。我国整车出口到美国的很少,但零部件很多,美国的汽车购买力下降,势必影响我国零部件出口。如果金融危机再加深、蔓延,对能源价格、资源型产品的冲击更大,比如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而这些国家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由此可见,出口对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不会那么明显了。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产业的直接影响不大,间接影响较多。美国国内汽车需求下滑,中国零部件出口会受影响。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到全球,波及到俄罗斯、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的经济,影响到当地的汽车需求,那我国整车出口就会受到较大冲击。

 

   欧美市场欧美持续疲软

 

   目前全球车市已经出现“入冬”迹象。 一些汽车巨头裁员、减产、调整年度目标的消息频频传来。从最近两个月汽车销量数据看,全球三大汽车市场状况都令人沮丧。美国汽车市场的颓势仍在继续,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依然高达两位数;欧洲汽车销量下滑幅度在向美国看齐;“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中,仅有巴西一枝独秀,增长势头不减。

 

   北美市场:继续“过冬”

 

   北美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令几乎所有厂家都大感头疼。连续几个月下滑幅度都达到了两位数,北美车市俨然成为拖累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的罪魁祸首。

 

   8月,美国汽车销量下滑幅度高达两位数。根据各汽车集团最新公布的8月销量数据,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仍高达两位数。有分析人士预计,该市场2008年销量将在1400万~1450万辆之间,滑落至10年前的水平。

 

   欧洲市场:销量锐减

 

   8月欧洲车市继续上演着持续下降的局面。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欧洲乘用车销量下降15.6%,而前8个月销量下滑3.9%。该协会认为,导致汽车销量大减的主要因素除经济不景气和通货膨胀加剧之外,当月比常年少两个工作日也是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与7月相比,8月西欧汽车销量下滑16.5%。 有人预计,欧洲很多大型汽车市场的低迷将持续到2009年。7月,东、西欧车市表现各异。东欧和中欧的部分市场表现出了一定的吸引力。

 

   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总裁福斯特近日表示,西欧汽车市场严重萧条,消费者信心甚至比经济基本面还要疲软,目前看不到任何积极的迹象。

 

   金砖四国辜负众望

 

   “金砖四国”的汽车销量并未如各大汽车企业希望的那样大幅攀升,俄罗斯、印度出现微滑,我国乘用车销售8月首次同比下降,只有巴西实现了同比7.61%的增长。

 

   印度受油价上涨和13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影响,近两个月乘用车销量已呈现下滑趋势。 俄罗斯汽车市场一改上半年增长态势,8月出现微弱下滑。巴西表现出色。1~8月,巴西比2007年同期增长25.48%。

 

   8月,我国乘用车销售在持续5个月出现环比下降后,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