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中国汽车出口不是莺歌燕舞 也非一地鸡毛

中国汽车出口不是莺歌燕舞 也非一地鸡毛

2008-09-26 作者:钟师 来源:中国汽车要闻

   前两年中,自主品牌企业“喜事连连”和“捷报频传”,似乎一夜之间中国车企都将扬帆远航,占领世界各地汽车市场。不料紧接着“噩耗沓来”,不是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运用政策手段设卡堵截,就是欧美民间组织给中国汽车“穿小鞋”,“碰撞门”故事弄得中国车在那里“声名狼藉”;近来,昔日紧追不舍中国车厂的外国合作者在“被甩”后翻脸打官司,紧缠住中国车厂。 

 

   还有合作的外方自己开始窝里斗,坏了中国车厂海外进军的大事。其实,中国车厂尝试产品出口或海外建厂的形势本来就不是一片莺歌燕舞,现在也不是一地鸡毛,很大程度上都是国内媒体描红和国外媒体涂黑的结果。

 

   从本期的《前福特高管加盟一汽墨西哥合资工厂》可以看到像一汽集团那样的央企正在低调地尝试海外业务运作,什么成色的产品匹配什么档次的市场,显得比较务实。以中国车厂目前“兵力”和“火器”配备进攻德国、美国之类的市场无疑是充当有去无回、陈尸半道的“敢死队”;但为了拉动企业股价、促进内销和讨个社会口彩佯攻一番欧美市场也无妨。善战者会避实击虚,步步为营,羽翼渐丰方可试啃硬骨头市场。从本期的《麦克库姆斯投资华晨》可以看出看好中国车厂前景的外商大有人在,许多外商愿意把新的赌注压在中国车厂上,这是难得很好的“国际环境”,总比没有外商搭理中国车厂开展海外业务要强许多。但与许多送上门来寻求合作的外商处置不当会落下后遗症。怎么甄别、挑选和落实海外的合作者对中国车厂也是充满变数风险的赌博。麦克库姆斯热诚投资华晨不是坏事,将来在他们的地盘区域帮华晨出力非常可取,但是就怕热情过度帮华晨在全美包打天下就会误事,毕竟一个美丽小城的汽车经销商帮一家外国车厂做全美销售那肯定凶多吉少。

 

   现代汽车以劳恩斯(Rohens)上市向中国豪华轿车市场进军,其真实意图难以猜测,虽然中国豪华车市场越来越被看好,但在外国车商之间有的确实要从这块市场中分享蛋糕,有的确有点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通过炫耀其顶端豪华产品来助战真正要跑量的主力产品。不过昔日从经济型车发家的现在汽车经过四十年的奋斗能够端出技术成色较佳的豪华车型的确值得业内敬佩。从本期《劳恩斯(Rohens)上市,现代汽车开启豪华之旅》报道可以看出该车型本身可圈可点。不过在中国市场豪华车的卖点在于品牌影响力,而不在于真正有多少豪华和技术含量。现在连日本两家豪华汽车品牌讴歌(Acura)和无限(Infiniti)都在山脚下吃力爬坡,卡迪拉克更多的是重在参与,更何况出来乍到的现代汽车的豪华车型。

 

   轻客历来是汽车总销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轻客在市场上看是充分市场化竞争的,但轻客市场的背后却受制于政策波动影响,与乘用车的情况不同。本期《轻客07年虚火之后 08年流年不利》看出仅是国三标准的推出就可以对轻客市场大洗牌。有趣的现象是目前高端轻客都是由欧洲系的产品把持,而中低端的轻客的车身和外形却几乎都克隆自丰田海狮,但丰田又没有在柴油发动机业务上从这些轻客车厂身上获利。总之轻客几乎都是中国造,但中国车厂把握轻客的关键技术还是弱。

 

   能源问题已是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和产业的关键因素之一,看看外国的咨询公司是怎样观察中国能源问题的,而且能源问题是现在和将来制约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海外新闻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