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对话文虎:探索常隆客车“不一样”的出口战略

对话文虎:探索常隆客车“不一样”的出口战略

2011-09-16 来源:汽车观察

   中国客车英文网 [www.chinabuses.org]: 8月12日,江苏常隆客车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首款12米系列纯电动客车从上海港起航,驶向台湾,这是常隆客车也是中国大陆首次向台湾出口大型纯电动系列客车产品。《汽车观察》独家对话常隆客车市场部部长文虎,探索常隆客车“不一样”的出口战略。


   记者:常隆首批纯电动客车出口台湾,创造了我国纯电动客车在国际市场上的零的突破,是否意味着常隆新能源客车真正步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文虎:在纯电动客车事业,常隆已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商业化运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即核心技术掌握了多少),这一点常隆经过8年多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一个以自主培养人才为基础、以海归人才为核心骨干、以科研院校人才为依托的人才机制,在核心技术上具备较大实力;二是示范运行的成果,常隆纯电动客车已在国内10多个大中城市示范运行,涵盖大半个中国,在各种气候环境下都得到较好体验,这在国内是独树一帜的。所以,今年的市场行情非常好,上半年已获得销售订单62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0%;预计今年将实现纯电动客车销售100辆左右。


   记者:中国客车出口普遍存在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和同质化严重等现象,常隆客车此次出口台湾的利润如何?会高于国内利润吗?


   文虎:就传统客车而言,纯电动客车由于技术含量较高,其附加值也高,因此此次出口台湾的纯电动客车要高于传统客车的利润。国内由于纯电动客车高技术产品实际量少(国内纯电动客车企业在示范运行中取得实际效果的企业不多),因此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没有传统客车竞争那么激烈,具有竞争优势。在国际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一辆纯电动客车的成本要达到近400万元,而中国出口的纯电动客车会大大低于国外成本价格,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但其要求也非常高。


   记者:2 0 1 1年上半年中国客车出口增幅(32.7%)远大于行业整体增幅(12.4%),国内各客车生产企业都发力海外市场,常隆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有哪些?


   文虎:常隆在传统客车上与“一通三龙”比没有优势,要在国内国际市场立住脚跟,必须学会弯道超车,力求人无我有。因此,常隆从2002年开始,着力研发纯电动客车和BRT客车等高端产品,实现差异化。适当的时机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并及时投放市场,这是常隆客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在市场竞争中,不求大,只求强。


   记者:常隆客车对欧美市场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品牌,如何在海外市场中打造自己的品牌优势?


   文虎:主要是通过市场化运作及实际运行的效果得到市场认可。目前,常隆已建立纯电动客车专业化的国际市场营销队伍,我们的纯电动客车正在通过欧盟认证。通过欧盟认证以及与国内外商务贸易公司的战略合作,再加上自身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加大品牌策划及宣传,来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


   记者:常隆“十二五”产销规划是什么?其中,出口份额将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权重有多少?


   文虎:常隆已出台“十二五”规划,就是在2014年建成产销节能与新能源客车1万辆,主要是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天然气等产品。按照规划,到2015年出口的比重将达到30%至40%;目前规划已得到政府批准,列入江苏省重点项目。


   记者:与苏州金龙和斯堪尼亚合作产品相比,常隆与其合作的车型有哪些不同?


   文虎:常隆与斯堪尼亚的合作主要在城市快速公交客车系列,这是斯堪尼亚在国际上的优势产品,海格与斯堪尼亚合作主要在公路客车。


   记者:作为国内最早研发纯电动客车并进入国家公告的重点企业,常隆目前在纯电动客车的研发投入有多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规划是什么?


   文虎:近几年常隆一直加大在纯电动客车方面的研发,主要研发经费集中在新能源客车、BRT等相关产业上,其中70%集中在纯电动客车的开发上,重点是三大核心技术的进一步升级。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