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上汽商用车掉头海外市场

上汽商用车掉头海外市场

2014-06-25 来源:

    中国客车英文网[www.chinabuses.org]: 面对终端需求疲弱造成的商用车行业持续下滑的态势,上汽选择了向海外市场突破。继上汽乘用车宣布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进入东盟后,上汽自主品牌系列商用车的海外计划也出炉。


    12月9日,上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蓝青松告诉记者,MAXUS大通计划明年海外出口翻一番,达到3500辆到4000辆。5年内海外销量将达到公司销量的20%。


    无独有偶,记者从上汽与依维柯两个合资公司了解到,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商用车也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上汽依维柯红岩(下称“红岩”)的“十二五”规划实现出口超1000辆;而南京依维柯(下称“南维柯”)的跃进品牌,在每月出口近300辆的基础上,正计划推出更适应国际市场的产品,扩大“借船出海”规模。


    作为商用车市场后来者,上汽集团商用车总量不到20万辆,与上汽“十二五”50万辆商用车规模仍相差甚远,而海外市场的拓展,将有助于上汽转嫁国内市场压力,顺利实现商用车“十二五”目标。


    商用车全系实现海外突破


    记者了解到,MAXUS大通首次进入澳大利亚后,正打算开拓更多发达国家市场。在成功进入了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市场后,MAXUS大通计划进入欧洲市场。


    “未来的目标肯定要进入到包括欧洲在内的发达国家市场。” 蓝青松告诉记者。MAXUS大通已把国家市场进行分类,分成三个市场,即:土豆市场、鸡肋市场和发到国家市场。土豆市场和鸡肋市场是出口准入门槛比较低的市场,赚钱比较多的市场称为土豆市场,赚钱比较难的市场称为鸡肋市场。在MAXUS大通的海外发展战略,前期先进入土豆和鸡肋市场,最后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不过,由于2011年1月1日起,欧洲已实行目前世界上最为严格的环保标准“欧五”,欧五的实施使之前包括日本和韩国的很多车型都停止了在欧洲各国的销售,这也同样成为MAXUS大通进入欧洲的门槛。


    “为了能尽早进入到欧洲市场,目前MAXUS大通供应商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已在紧锣密鼓开发满足欧五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蓝青松透露。


    而在200多公里外的南京,南京依维柯同样在为海外市场而努力着。2006年,有近50年历史的跃进品牌进入南京依维柯后,股东双方正在对其进行 “基因重组”,跃进借用依维柯成熟的国产技术,实现了跃进品质的大幅提升,同时投资十多亿推出了跃进“超越”高端轻卡。


    记者了解到,高端轻卡超越将依托依维柯在全球的1800家销售网点,实现“借船出海”。 而依维柯在华另一合资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也在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日前,有200多辆红岩汽车从上海港装船发运出口非洲。而在这次出口交车后,还有600多辆红岩汽车将陆续出口到世界各地,预计全年将实现2000余辆红岩重型卡车的海外销售。
 

    依维柯成上汽海外推手


    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商用车市场从2011年开始出现下滑态势。而与国内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商用车特别是卡车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情况已经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今年以来,除了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等传统出口目的国的销量继续保持稳增外,一些新兴市场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南美就成为今年卡车出口的一匹‘黑马’,中国车辆在该地区的出口增速达到了50%以上。”


    国内外市场的强烈反差,让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了开拓海外市场的迫切性。陕汽集团在重卡行业下滑幅度超过30%的情况下,通过出口海外市场实现“止跌”,下滑率仅为16%。在国内市场销量跌幅最大的中国重汽,也是靠海外市场销量的大幅攀升才“止跌”的。截止到8月,中国重汽的出口订单已突破2万辆,增速超过了36%,稳居国内重卡行业榜首。

此外,解放、北奔、福田、江淮等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不俗。


    而对上汽商用车业务而言,未来依维柯合资公司的产品,将成为上汽海外市场的主力产品之一。
今年以来,依维柯一边忙着关闭德国Ulm(乌尔姆)镇的工厂,一边却忙着在中国寻找新机会。9月29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的依维柯(中国)商用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维柯中国”)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在依维柯中国战略中, 其中有一部分是将中国两个合资公司的出口量,由2011年的8000辆,提高到2016年的8万辆。在上汽商用车的业务结构中,未来增长的大部分主要来自于跃进卡车。“上汽商用车“十二五”实现50万辆,其中30万是由南京依维柯贡献的。”南京依维柯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南京依维柯的销量总共15万左右,其中依维柯品牌4万辆左右,跃进品牌销量11万辆左右,计划到“十二五”期末,跃进要增长至25万辆。


    为了实现跃进高速增长的目标,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大在跃进产品上的投入,股东双方正在积极探索其海外市场的扩展空间。而依维柯中国的成立,则直接推动上汽商用车战略的实施。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