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巴菲特收购经销巨头 为比亚迪等中国车进军美国铺路

巴菲特收购经销巨头 为比亚迪等中国车进军美国铺路

2014-10-17 来源:

    中国客车英文网[www.chinabuses.org]: 综合外电报道,“股神”沃伦·巴菲特日前收购了美国汽车经销商Van Tuyl Dealer Group。鉴于巴菲特同比亚迪的关联,外媒认为此举可能是帮助比亚迪进入美国市场的预备工作。 


    巴菲特将经销巨头纳入彀中


    根据WardsAuto等外媒最新消息,日前巴菲特辖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完成了对Van Tuyl Dealer Group汽车经销集团的收购。这成为今年以来,美国汽车经销商行业的又一起重大并购事件。


    WardsAuto网站为美国大型汽车经销商进行了排名,制定了“大型经销商百强”(Megadealer 100)排行榜。今年5月,分析人士预测美国汽车经销商行业将出现大幅度洗牌,随即6月排名第9位的Lithia Motors公司宣布收购DCH Automotive公司的计划。而最近被巴菲特收购的Van Tuyl在百强榜上排名第6位,拥有美国规模最大的私营汽车经销展厅网络。


    媒体分析认为,从经销商角度看,这是重大利好消息,不仅为汽车零售行业提供了生存力和稳定性的背书,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巴菲特同汽车行业的关联。因巴菲特的眼光和准确性受人推崇,因而其看好汽车行业,加大投资力度,将带动其他投资者信心增强,投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


    观察人士还戏称,巴菲特收购Van Tuyl,对于美国最大汽车经销巨头AutoNation公司CEO Mike Jackson而言,压力减轻了,出镜也减少了。


    醉翁之意在引渡比亚迪进军美国?


    WardsAuto文章的作者表示,其怀疑该交易背后还有深意,并非仅仅是巴菲特收购了一家美国管理状况最佳的汽车经销集团那么简单,尤其是巴菲特同中国比亚迪关系紧密,在后者身上大力投资。


    另外,最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曾表示,比亚迪已经就绪,时刻准备进入美国市场。这或许也是一种比亚迪跨越大洋的暗示和前奏。


    据分析,之前有多家海外车企进入美国异常艰难。倘若直接打造经销网络,或者通过一家经销代理商销售,则需要花费数亿美元建网并建造基础设施。几年前,印度马恒达因为这一原因放弃在美国设立业务。在成本之外,经销商、设施、美国特许经销法律等都将成为不利因素。


    而如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通过本次收购,拥有的经销网络遍布美国10个州,总计78家经销商。这对于比亚迪投资者而言,是一个独特的机遇。WardsAuto承认这种思路可能过于雄心勃勃,但也可能并不夸张。


    最主要的争议在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直接销售比亚迪车辆,将违反美国的特许经销法律。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已经在数个州成功获得直销许可,已经打开了第一道罅缝。
 

    率先入美中国车 比亚迪or沃尔沃?


    早在2005年前后,就有多家中国车企表达了在美国销售汽车的意愿。奇瑞还一度和美国梦幻公司(Visionary Vehicles LLC)合作,欲试水美国车市。但最终都因为美国经济、车企条件制约等因素未能达成目标。

 

巴菲特收购经销巨头 为比亚迪等中国车进军美国铺路


    2010年,比亚迪计划当年年底在美国销售e6纯电动掀背车,次年将少量比亚迪F3DM交付洛杉矶住房局。不过在美国大量销售e6的计划最终宣告后延。2012年,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采购两辆e6,用于深圳机场,比亚迪表示将同赫兹合作,最终在美国面向私人消费者销售e6。


    2013年开始,中国汽车制造商再次谋划新一轮入美大计。去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透露,长城准备2015年前后挺进美国市场,并且考虑在美国建厂投产:“由于美国距离中国遥远,进口关税并不算特别高,我们更倾向于在当地生产汽车。”


    去年8月,媒体援引吉利汽车CEO桂生悦言论称,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新车将在2015年发布,并有望出口欧美。不过吉利随后澄清指出,新车将达到美国和欧洲的质量标准,但并未设立出口美国的刚性目标;在美国销售需要建立经销网络,短期内不太可能完成。


    今年1月,比亚迪负责美国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珂告诉媒体,到2015年底将向美国市场引入大约四款车型,其中可能包括新一代双模电动车秦;较之2010年的计划,此次准备更加充分,并且不再希望通过低价竞争,而是侧重于质量和创新。


    最新的“中国车进军美国”的报道将目光集中在国产沃尔沃,随着沃尔沃高管公开证实有意在2015年将成都工厂制造的S60L出口至美国,沃尔沃将成为首款入美国产车头衔的有力竞争者。


    相对于其他一些自主品牌,比亚迪进入美国的条件相对较好,除了有巴菲特的支持之外,该公司2013年在美国加州兴建了巴士生产厂,面向北美销售电动客车,已经初步“把脉”美国市场,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如何转到乘用车业务。


    2011年,有关比亚迪出口美国的报道甚嚣尘上,当时有媒体采访了埃隆·马斯克,就有关比亚迪入美是否会成为特斯拉潜在对手进行提问,马斯克付之一笑。如今比亚迪入美势头或将再起,在外媒看来,只有比亚迪出现了幅度更大的后续动作,才能判断未来的发展走向究竟如何。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