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三大因素促使汽车行业景气回落

三大因素促使汽车行业景气回落

2010-12-27 作者:马春霞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销量增速放缓、盈利水平不佳、补贴政策部分退出的状况下,利润增幅平稳预期压制了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作为支柱产业之一,我国政策的指导意义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从来都深远有效。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和政策法规的不断规范,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汽车行业微调办法:“消费税”、“购置税”、“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车船税”、“进口关税”、“出口退税”等,都根据经济及行业的走势被不断变化应用。


  政策是汽车销量增速波动的关键因素,预计在2011年,实施两年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再实施,但《汽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保留,但两项政策或将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极低的国情下,汽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不足为奇。汽车市场发展的历史表明政策是影响销量增速变化的关键原因。2009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汽车销量增速喜人,2010年将超过1800万辆。其中1.6L以下轿车和交叉乘用车受益最多。


  本轮刺激政策退出后销量增长压力会加大。美、日、德等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拯救汽车行业,相继推出了汽车市场刺激政策,通过一系列的补贴来拉动汽车消费市场,效果显著。但在政策实施结束后都出现了销量的大幅下滑。中国在年初减少购置税优惠政策后,也出现了中短期的零售销量下滑现象。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主要政策退出后,销量增长压力会加大。预计明年销量增加在13%左右。另外社会舆论关注于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焦点,也不利于政策延续或新政策的推出。


  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未来汽车工业应当更注重节能减排,在一些交通比较拥堵的城市,相关限制政策可能还会出台,政策对于汽车业税赋基本是“做加法”,在此背景下,汽车销量增长将“回归理性”。


  在竞争加剧和通货膨胀情形下,汽车行业费用率上升的可能性很大。在汽车价格稳定情况下,行业毛利率波动较小。但在汽车销量增长不高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会下滑,同时原材料价格上升压力比较大,汽车行业利润率或将出现拐点,预计2011年汽车行业毛利率较2010年稳定略降。在销量和盈利水平均不佳,而补贴政策退出的状况下,2011年汽车行业利润增幅也将高速增长向正常平稳增长回归;另外,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调整而引起的销量增长不确定的预期也压制了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但投资者可以把握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1)具有竞争优势的整车企业。它们的产品竞争能力、成本控制、管理能力等都相当出色,随着业绩的稳定增长,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主要有上海汽车和江铃汽车。


  2)具有技术优势、估值优势的零部件企业。主要有松芝股份和万里扬和华域汽车。


  3)节能减排:为减少我国对石油的严重依赖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长远之计,可关注银轮股份、力帆汽车、长安汽车。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