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环保局再出新难题 降噪又来挑战客车行业

环保局再出新难题 降噪又来挑战客车行业

2011-09-02 作者:陈红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1年9月2日消息】不久前,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2010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0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8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8.4%。同时,2010年北京全市功能区环境噪声较上年有所升高,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基本保持稳定。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机动车噪声排放标准,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上路将受到限制。


  客车降噪 北京要先行一步


  据记者了解,北京的公交车车况良好,车辆只有在进出站时才会产生比较大的噪声。图为北京913路公交车进站。


  公报显示,北京市各类功能区夜间噪声年均值均超标。白天1类区(居住、文教区)、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噪声年均值超标。记者在噪声示意图上看到,该市西南三环、四环部分道路,噪声污染比较严重。


  据北京市环保局固体废物和噪声管理处负责人王春林介绍,北京市各区县建成区的道路交通噪声值范围在65.9~74.2分贝,比2010年增加1~2.3分贝。其中,市区建成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0分贝,比上年增加0.3分贝;远郊区县建成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8分贝,比上年下降0.4分贝。


  据介绍,该市1类区白天环境标准为55分贝,夜间为45分贝;2类区白天环境标准为60分贝,夜间为50分贝。


  在道路交通噪声治理方面,北京市已经制定了规划。北京市环保局与北京市科委合作,委托北京劳动保护研究所,拟用三年研究汽车噪声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交通噪声排放标准。


  王春林指出,机动车行驶是噪声污染的主要原因,降低机动车噪声污染是降噪一大途径。北京市将公交车作为机动车降噪试点,分整车降噪和发动机降噪两大部分。王春林说:“这在国际上没有先例,一旦推行,有可能像黄标车治理一样,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上路时将受到限制。”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9年初,由重庆市车辆检测研究院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客车车内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通过评审。一位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告诉记者,南京依维柯、厦门金龙、中通、宇通等客车企业都参与了标准制定。从反馈情况看,约六成客车噪声能达到新标准。记者注意到,该标准于2011年1月10日发布,5月1日实施。


  新标准规定,前置发动机的公交车等城市客车,驾驶室、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6分贝;后(中)置发动机客车,驾驶区噪声不高于78分贝,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4分贝。其他用途客车,后(中)置发动机客车,驾驶区噪声不高于72分贝,乘客区噪声不高于74分贝;前置发动机客车驾驶区、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2分贝。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公共交通领域专家王健告诉记者:“曾经组织学生采集车辆噪声数据,结果不令人满意,普遍存在超标事实。我们在学校附近公路上测量公交车的噪声,距车2米时噪声为80.6分贝,距车1米时噪声为82.9分贝,距离0米时88.3分贝。车辆内部测量结果是,车辆启动时噪声最高,前、中、后部噪声分别为88.7分贝、84.4分贝和85.6分贝;运行时,车前、中、后部噪声分别为79.6分贝、75.5分贝和73.9分贝;制动时,前、中、后部噪声分别为82.7分贝、78.8分贝和79.8分贝。”


  据记者了解,噪声达到85分贝以上,会破坏人耳蜗内的毛细胞。如果驾驶员在高噪声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对其身心损害很大,容易造成疲劳,还可能因此引发交通事故,所以驾驶区噪声限值比乘客区更为严格。


  宇通开发静音技术


  对重庆公交车实测数据不达标一事,业内人士给出这样的解释:“重庆山路较多,路况不好,很多公交车比较破旧,车况不好,如果测量时没有刻意选取车辆,噪声大是难免的。因为客车在上坡时噪声更大,这与发动机噪声有直接联系。”


  据了解,宇通开发的NVH静音技术已应用在宇通神行剑ZK6127H客车上。该技术主要通过对骨架结构、发动机悬置技术、隔音装置的改良以及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应用,从噪声源、传递路径和结构响应三个方面进行控制,使车内噪声降低2~3分贝,驾驶区噪声降低到65分贝以下。


  一汽客车(成都)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营销三部部长王大勇告诉记者:“客车噪声体现的是整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基础材料和工艺水平。发动机噪声是客车最大的噪声源,但客车噪声远不是这一个来源,影响较大的还有风和汽车运行时的振动。振动噪声大小与路况有关,还与客车结构、装配工艺以及驾驶员的操作习惯有关系。据我所知,欧盟车外噪声标准是80分贝,车内噪声标准是70分贝。目前,我国还没有客车外噪声标准。”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