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珠海:纯电动客车受阻 LNG公交得宠

珠海:纯电动客车受阻 LNG公交得宠

2012-02-29 作者:皓月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珠海市有458辆LNG公交车,但纯电动公交车只有20辆。


  近日,记者从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珠海绿色公交发展以LNG为主、纯电动为辅,原规划2012年纯电动公交达到200辆的目标也调整为只新增30-50辆。 


  纯电动公交车电池成本高,发展规划受阻


  珠海从2009年起试用LNG公交车,而纯电动公交车价格居高不下,是LNG车的3倍,公交企业、政府都觉吃不消。锂电池易发生爆炸,国内发生几宗公汽自燃事故都是锂电池惹的祸。目前锂电池的续驶里程也未让公交满意。


  根据《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到2012年,不少于700辆新能源公交车(其中纯电动公交200辆)投入运营;到2015年,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客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不少于500辆。


  珠海市发改局产业协调科何永新科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对于纯电动公交的投放规划已有所调整,2012年预计只新增30-50辆。他解释,放缓投放速度是考虑到纯电动公交的技术尚有待提高,近年外地发生的电动车安全事故令人担心。


  珠海公交集团认为,纯电动公交实际应用起步较晚,技术上确实不如LNG公交成熟,暂时还未能完全满足公交车的要求;比如,纯电动公交车晚上完全充电需要5-6个小时,耗时较长,每辆纯电动公交车一次充满电的续驶里程只有160公里,实际续驶里程则更短一些。而公交车一天得走300公里以上,因此除了晚上慢充电一次外,白天还要快充电几次。向朝辉说,白天用电紧张,电价也比晚上高,如果经过电池技术革新,续驶里程得到延长,纯电动公交车只需集中在晚间充电,就能有效节省用电成本。


  LCN公交车绿色环保又省钱,深得宠爱


  珠海2009年试点8辆LNG公交车,到2010年完成新增100辆的目标,2011年又新购置350辆。珠海市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向朝辉说,LNG公交的发展一直比较顺利,每个阶段都能完成政府制定的目标。


  向朝辉说,按照珠海市政府相关规划,发展绿色公交在规划数量上是以LNG公交为主,纯电动公交为辅。因为在高栏和横琴都有LNG登陆点或生产厂,气源充足,产业基础条件好。纯电动公交车价格远高于LNG公交车。据了解,虽然在燃料成本上纯电动比LNG便宜一半,但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的价格达到155万元,是LNG公交车的3倍。“综合来看还是纯电动公交的成本更高,如果短时间内大量采购,不但公交企业难以承受,政府的补贴压力也会大增。”向朝辉说。


  随着LNG公交数量不断增加,加气站建设成了突出问题。充电站不但同样存在占车位的问题,而且对站场配套要求更高,可能要对站场重新进行改造。


  据了解,珠海将在全市规划建设超过20座LNG加气站,全部建成后将可为2000辆公交车提供日常加气服务。目前已建成的LNG加气站有3座,分别在上冲和金鼎,在三灶和平沙也有2座在建的加气站,它们全部建在公交站场内。向朝辉说,加气站建在在公交站场内虽然符合“就近加气”的原则,但缺点是占用停车位,使停车位更紧张,随着LNG公交数量不断增加,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因此有必要在公交站场附近另行划地或沿公交线建加气站,以缓解公交站场的压力,但涉及征地问题。


  设在吉大公交总站的纯电动公交充电站不但同样存在占车位的问题,而且对站场配套要求更高。向朝辉说,充电站用电负荷大,要相应设置配电房、建设充电桩,如果过百辆纯电动车同时充电,还可能要对站场重新进行改造。


  “关于充电站,目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运营模式还没确定下来。”孙国华说,充电站的运营涉及到电网和公交集团,参考其它城市的做法,既可以由电力部门运营,也可以由公交企业来运营,但珠海现在还没确定。对此,珠海市发改局产业协调科何永新科长表示,在广东,充电站的规划和配置是由南方电网来决定的,因此较倾向于电网牵头的模式,具体情况仍在探讨当中,而政府在其中只是充当协调的角色。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