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节能减排 政府将加速淘汰低端商用车

节能减排 政府将加速淘汰低端商用车

2013-03-05 作者:李秋 来源:中国商报

  机动车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我国内燃机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较大差距等因素,倒逼行业利好政策出台。耗能大户商用车将首次在内燃机节能上获得政府补贴。


  2013年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出台经济激励政策,在乘用车节能惠民补贴、农机工业财政补贴等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推广节能环保型商用车的财政扶持政策,带动高效内燃机的发展。


  此《意见》在业内引起激烈讨论。不少专家认为,此次将耗能大户商用车也纳进补贴范围,是政府欲加速商用车节能环保步伐的信号,将加速淘汰目前充斥在商用车领域的低端产品。


  节能环保迫在眉睫


  过去商用车被视为“生产工具”,对其进行补贴有可能干扰市场公平性,但机动车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我国内燃机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较大差距等因素,正倒逼行业利好政策出台。


  据国务院此次明确表示,要到2015年,节能型内燃机产品要占到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与2010年相比,内燃机燃油消耗率降低6%至10%,实现节约商品燃油2000万吨。基于节能减排等目的,新生产的车用柴油机全部应用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燃油消耗率比2010年降低5%至8%。


  对于此次《意见》出台的效果,业界普遍认为,《意见》对乘用车领域的影响较小,但对商用车来说,提出的目标实现难度又太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直言,在商用车领域,节能型内燃机在2015年达到60%的概率根本不可能。


  诸多节能漏洞待补


  商用车在节能环保的路上除了动力升级外,油品质量和车辆的排污升级,也是提升机动车环保水平的重要条件。


  目前,中国各地燃油标准参差不齐是技术升级和减排效果难以实现的原因之一。在汽油方面,北京实行京Ⅴ标准,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实行国Ⅳ标准,但其他地区仍实行国Ⅲ标准;在柴油方面,除少数地区执行国Ⅲ标准,多数仍在实行国II标准。


  目前,在商用车柴油机产品中,落后产品的比例较大,假国Ⅲ、套牌的情况在许多中小城市很多。


  同时,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很多商用车生产的小企业都是将合适的车型送去检测,以达到上市标准,但正式进入市场的产品却远达不到合格标准。这也是未来政策执行中应该严格控制的漏洞之一。


  多种节能途径齐下


  根据新发布的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意见,2015年内燃机燃油消耗率须比2010年降低6%至10%,采用替代燃料节约商品燃油1500万吨。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针对内燃机的意见,只是对传统动力升级的力挺,能否达到实施效果还要看接下来的具体措施和细化标准。而除了传统动力升级以外,商用车积极发展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内燃机、生物柴油内燃机,开展汽油、甲醇双燃料内燃机应用试点,也是节约石油消耗减轻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到2015年,通过推广应用天然气单一燃料、双燃料及生物柴油内燃机,全国将实现替代商品燃油1000万吨;通过推广应用甲醇燃料内燃机,实现替代商品燃油500万吨。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