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北京市环保局出台两项重型柴油车地方标准

北京市环保局出台两项重型柴油车地方标准

2013-04-07 作者:王硕 来源:京华时报

  “2013年一季度是历史上空气质量比较差的。”4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表示,据统计,一季度北京空气中二氧化氮和PM10的含量同比2012年增加近30%,其中1月份同比增加47%。陈添表示,北京的PM2.5有六成都是燃煤、燃油烧出来的,2013年将继续在燃煤和机动车治理上下工夫。


  当天,北京市环保局公布新出台的两项“北京重型柴油车地方标准”,对柴油车排放的限制达到欧六水平。市政府将出资近2000万改造排放超标的国四、国五标准重型汽车。


  PM10:整体情况 一季度较2012年同期增加近30%


  4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在被市民问到为什么“感觉2013年雾霾天多”时,陈添说,“2013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是历史上空气质量比较差的,作为环保工作者,我们也觉得非常有压力。”他表示,2013年一季度的情况跟2012年相比,在可比的三项污染物当中,除了二氧化硫略微下降外,二氧化氮和PM10都同比增加近30%,其中1月份同比增加47%左右。


  探因:湿度十年来最大风速十年来最小


  陈添表示,细分析这个期间的空气质量,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2013年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气象条件,特别不利于扩散。尤其是1月份,空气相对湿度64%,是十年来最大的,地面风速是1.6米每秒,是十年来最小的,逆温情况严重,逆温层低,也就是说锅盖扣得更低了。


  气象条件只是外因,陈添说,内因是现在的城市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排放远远超过北京的环境容量。“虽然咱们常说,北京的大气治理改善要‘人努力、天帮忙’,但我们要干的工作是尽量地减少需要天帮忙,要在人努力这方面多下工夫,把自己的排放逐步减少,这才是关键。”


  治污新政:“排污大户”减排标准7月起执行,5%的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占总量的50%以上


  占525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不足5%的近30万辆重型柴油车,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却占整个机动车排放的50%以上。4月2日,陈添表示,在机动车治理方面,柴油车将是2013年环保局主要监管对象。当天,北京市环保局公布新出台的两项“北京重型柴油车地方标准”,对柴油车排放的限制达到欧六水平。


  这两项重型汽车地方标准主要针对最大总质量3.5吨以上柴油车和燃气车制定。


  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国四(欧四)和国五(欧五)标准的重型汽车存在缺陷:受城市路况影响,其在低负载或低速行驶时会产生较高的氮氧化物的排放。欧盟计划在明年实施欧六标准时解决这些问题,但对存在同样问题的欧四和欧五车辆没有采取任何解决措施。我国的国家标准等效采用欧洲机动车排放体系,目前停留在国四、国五(相当于欧四、欧五)阶段。为此北京发布了两项重型汽车地方标准作为国家标准的补充,要求重型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在国四、国五车辆的研发和生产环节就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是等到国六标准出台。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新标准实施后,对不符合新标准的柴油车辆将停止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据了解,两项标准将于7月1日全面实施。预计实施后,国四、国五阶段重型柴油车在城市运行时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可削减60%。


  同时,本市现有各种施工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超过10万台,消耗几十万吨柴油。2013年,环保部门将从7月1日起实施两项非道路机械地方标准,收严其排放限值。 


  具体措施:政府将出资改造近万超标排放车


  目前,本市登记注册的国四、国五标准重型汽车约9000辆,这些车辆主要为公交车和环卫车,集中在市区行驶。为减少这部分车辆的排放污染,北京市环保局2013年将组织对这部分车辆按标准进行改造。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已经邀请北京市公交集团、北京祥龙客运,以及为这两家企业提供发动机的生产商到环保局座谈,希望尽快启动改造。改造费用预计每辆车2000元左右,市政府将出资近2000万用于改造。


  释疑


  1、为什么标准只针对国四、国五车辆?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重型柴油车的变革发生在欧三以后,从欧三开始,柴油车基本不冒黑烟了。从欧四开始,重型柴油车开始使用了SCR(后处理)技术,这种技术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可以较大地发挥作用,但也存在缺陷,即在城市路况行驶时,由于车速较慢,汽车排量降低,SCR的转换效率也降低,车辆就会出现严重的超标排放。欧三以前车辆由于没有使用SCR技术,所以不存在此类问题。欧六车辆也会使用SCR技术,但会做相应调整。


  2、国三以下标准重型柴油车如何减排?


  李昆生表示,目前,登记在册的国三重型柴油车有15万辆,另外有近3万辆国一、国二标准车辆。对于国三标准以下车辆,一方面,北京市环保局将与使用重型柴油车的单位探讨加装“颗粒物捕集器”等改造方式。他表示,奥运会前,北京为1万辆国三以下标准的重型柴油车加装了“颗粒物捕集器”,但从运行情况看,由于这些重型柴油车的车况普遍较差,减排效果并不好,此外,加装“颗粒物捕集器”的成本较高,每辆车5万元,而有些老旧车本身的价值还不足5万元。


  另外,将考虑进一步提高重型柴油车淘汰补贴标准,加速这些车辆的淘汰更新。李昆生表示,目前,在北京市的老旧车淘汰补贴政策中,重型柴油车的补贴最高,可达1.5万元。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