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重磅!中国版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即将到来

重磅!中国版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即将到来

2020-03-10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2020年3月9日,工信部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在标准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对标准报批稿及编制说明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0年4月9日。此外,公示内容显示,此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基础类标准之一,将为我国后续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强制类标准的出台提供支撑。

  从此次公示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主要内容来看,其中包括了对驾驶自动化的定义、驾驶自动化分级原则、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要素、驾驶自动化各等级定义、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流程及判定方法、驾驶自动化各等级技术要求等。

  该标准将自动驾驶划分为0-5等级:

  0级驾驶自动化(应急辅助)驾驶自动化系统不能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但具备持续执行动 态驾驶任务中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驾驶自动化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 且具备与所执行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2级驾驶自动化(组合驾驶辅助)驾驶自动化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 且具备与所执行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3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驾驶自动化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

  4级驾驶自动化(高度自动驾驶)驾驶自动化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

  5级驾驶自动化(完全自动驾驶)驾驶自动化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

  从上表看出,“0级”属于“应急辅助”,意味着驾驶员掌握驾驶权,系统不能对车辆横向(指左右方向)或纵向(指加减速)进行控制。值得注意的是,0级不是“无自动化”,而是系统可感知环境,并提供报警、辅助或短暂介入驾驶。比如车道偏离预警、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应急辅助功能。

  “1级”是“部分驾驶辅助”,表示驾驶员和系统共同掌握驾驶权,系统能够在设计运行条件下对车辆横向或纵向进行控制。为方便理解,单纯从功能实现上来看,车辆如果具备自适应巡航或车道偏离辅助中其中一项,就达到了“1级”。“2级”是“组合驾驶辅助”,系统基本具有掌握驾驶权的能力,且系统能够在设计运行条件下对车辆横向和纵向进行控制。那么,如果车辆同时具备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偏离辅助,理论上可以就属于“2级”。

  其实,0级、1级和2级的主要驾驶权都在驾驶员手中,驾驶员也不能“脱手”、“脱眼”,要保持对驾驶任务的随时接管。

  “3级”已经实现了有“条件自动驾驶”,基本“解放”驾驶员。在设计运行条件下,系统基本能够完成全部动态驾驶任务。这也就意味着在一定条件下,驾驶员可以“脱手”、“脱眼”。接管任务的主体是“动态驾驶任务接管用户”,并且这个“用户”可以在车内也可以在车外。也就是说,除了车上驾驶员可以接管驾驶任务外,还可以远程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接管。

  “4级”属于“高度自动驾驶”,驾驶员已经被“解放”出来。在设计运行条件下,系统可以完成全部驾驶任务,且还能执行驾驶任务接管。执行驾驶任务和接管驾驶任务集于一身,意味着4级自动驾驶系统已经高度智能,能够处理所有驾驶状况,具备自动达到最小风险状态的能力。

  “5级”是自动驾驶最高等级。“完全自动驾驶”,表示系统可以在任何条件下完成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报批稿)中提到,基于驾驶自动化系统能够执行动态驾驶任务的程度,根据在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无设计运行条件限制,将驾驶自动化分成0-5级。与美国的分级标准对比,中国的自动驾驶分级与SAE划分的等级基本一致。

美国自动驾驶等级分级

  0级、1级、2级、3级和4级都有一条相同的规定——“在设计运行条件内”;而5级则没有这条要求。“在设计运行条件内”,说明0-4级的驾驶自动化功能都是在一定的场景范围内才能实现的,且每一级的所适用的场景范围定然是不同的。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包含驾驶自动化的定义、分级原则、等级划分要素、各等级技术要求等方面。作为自动驾驶基础类标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将为中国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类标准出台提供支撑。

  附件:GBT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报批稿GBT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报批稿编制说明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