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交通运输部:"村村通客车"率达99.99%,全国超660万道路营运车应用北斗系统

交通运输部:"村村通客车"率达99.99%,全国超660万道路营运车应用北斗系统

2020-06-24 来源:客车网

  2020年6月23日,交通运输部在京举行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当前交通行业主要领域均已复工复产,货运运行持续回升;截至目前,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99.97%和99.99%;全国已有超过66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5.1万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等运输工具应用了北斗系统。

  交通行业主要领域均已复工复产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了今年前5个月交通行业运营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前5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实现正增长。5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33亿元,同比增长27.0%,增速较4月加快8.9个百分点。1-5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23亿元,同比增长0.9%,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实现增长,表明疫情造成的交通投资缺口已初步补齐。二是交通行业主要领域均已复工复产。截至6月22日,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9.84%。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达到98.7%,其中客运和货运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8.0%、99.6%。三是货运运行持续回升。5月份,公路水路营业性完成货运量40.7亿吨,同比增长0.3%。完成邮政快递业务量73.8亿件,同比增长41.1%。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2.6亿吨,同比增长4.4%,增速持续回升。四是营业性客运量恢复程度过半。5月,完成营业性客运量7.4亿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0.7%,恢复程度较4月提高10.9个百分点;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35.2亿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9%。

  交通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孙文剑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99.97%和99.99%。具备条件但未通客车的乡镇还有11个,均位于西藏自治区;具备条件但未通客车的建制村为42个,其中四川4个,西藏38个。为坚决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交通部正在强力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一县一单、精准推进,部署深度贫困地区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完成交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加大投入,资金安排超去年。持续加大资金政策倾斜支持,在今年车购税总量减少约400亿元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加大对“三区三州”的支持力度。

  大力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

  2020年6月23日上午,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即第55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全球星座的部署圆满完成。应媒体请求,孙文剑介绍了北斗系统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情况。据悉,交通部高度重视、并逐步推动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全面、深入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出台专项规划。交通部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对行业北斗系统应用作出中长期部署,并把北斗系统应用扩展到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综合交通运输领域。二是积极推广应用。目前,全国已有超过66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5.1万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1356艘部系统公务船舶、8600座水上助导航设施、109座沿海地基增强站、300架通用航空器应用了北斗系统。在首架运输航空器上也安装使用了北斗系统,实现零的突破。三是持续推动国际化应用。在国际海事组织框架下,成功推动北斗系统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下一步,交通部将谋划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用户提供更加广泛、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定位导航服务。

  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孙文剑介绍了交通运输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第一,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交通部及时制修订道路货运车辆和从业人员及场站、港口、船舶船员等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做好精准防控指导。第二,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一是严格进出京客运疫情防控管理,对健康码异常或者未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禁止进站乘车;建立司乘人员和客运场站服务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二是加强联防联控,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继续暂停省际旅游客运;继续暂停北京及周边省市出租汽车、顺风车进出京业务;严格查处非法营运行为,坚决防止旅客乘坐非法车辆进出北京。第三,坚持“三保障一通畅”,加强北京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确保进京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实施进出京道路货运封闭式管理。第四,做好“外防输入”和船员换班工作。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执行公路水路口岸“货开客关”措施,强化对入境货运车辆和驾驶员的封闭管理,精准做好国际航空货运机组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把牢疫情境外输入关。

政策法规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