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投融资论坛策略论坛开幕

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投融资论坛策略论坛开幕

2013-12-02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

  2013年11月28日,在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投融资论坛策略论坛上,由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与第一财经日报共同主办的“2013年中国汽车行业十大投融资热点事件”评选活动正式公布了最终入围名单,包括德国戴姆勒公司出资640亿欧元收购北汽集团12%股份、中国平安成立创新子公司“平安好车” 布局汽车电子商务市场、万向集团收购美国A123系统公司等热点投资事件均悉数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100余件候选事件中,后市场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事件占到了所有候选事件的1/3。评审委员会成员、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嘉之道汽车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锦泉先生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车市逐渐走入微增长时代,市场逐步从整车销售过度到后市场服务,而互联网的加入让后市场服务体验与价值得到了升级。另外,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近两年最大的民生问题,北京的雾霾天气让传统汽车业受到了舆论的强烈挑战和政策的多重制约,特斯拉的横空出世则让消费者有了一种全新的出行体验,而投资者也对新能源车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所以我们认为这两个行业的增长并不奇怪。”


  投资者看好后市场服务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


  此次评选活动中,包括中国平安布局汽车电商市场、大搜车获千万美元投资、赫兹收购神州租车20%股份等后市场投资事件接连上榜。评委之一、上海车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高德副总裁周频先生表示:“这似乎预示着在整个汽车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后市场与移动互联网结合也越来越‘美’。”


  评委之一、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先生对此表示:“以前投资者对后市场比较忌惮主要是因为后市场风险大,传统的经营模式有着很多的弊端和不确定性。而现在通过互联网可以将业务模式进行必要的创新,信息的透明化也逐渐提高,信息可控方面也与之前有了长足的进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资金已经逐渐进入这个领域。其中最为获益的就是租车、二手车以及整车电商。”


  租车行业其实属于汽车服务行业中资金较为密集的属性,瑞卡租车、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基本处于三国鼎立的状态,没有其他的公司或者机构能够撼动这三家目前的市场地位。


  而在二手车市场则呈现了决然不同的局面,现在则处于密集投资期。评委之一、民生银行汽车金融部总监王炜先生认为因为在经历了2010年-2011年的汽车销售高峰之后,中国的汽车置换和二手车高峰也会随之而来。“以中国人的换车周期4年来算,2014年将成为一个爆发式的喷发,相关服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看到众多投资者已经在二手车方面积极的布局了,资金的进入也会变得很多,所以我们将车易拍、大搜车等二手车投资事件以事件群的方式列入此次十大投融资时间中。”王炜解释道。


  特斯拉概念引领中国新能源投资新浪潮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评审委员会特别增设了两个“最值得关注的汽车行业投融资动向”,其中今年“大火”的“特斯拉进军中国”首当其冲入,占据了一席之地。


  今年特斯拉的横空出世让已经在主流汽车工业外徘徊许久的新能源车概念又一次成为多方关注的主流话题。特斯拉公司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驾驶体验,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一轮火爆的投机红利。


  特斯拉的成功除了在收益上给予投资者刺激之外,更多的是为中国汽车行业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和机会。评委之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中橙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任涛先生表示:“目前在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车方面的补贴政策以及方向指引的推动下逐步出现了市场启动的迹象,其中一些领先的企业抓紧在产业链上的投资使得他们在上下游方面能够取得更加巩固的优势。”比如科力远花费4.5亿投产镍氢电池生产线、江特点击投资钕铁硼等事件都预示着企业在将触角伸向了下游企业,稳固自己现有地位。


  除了特斯拉概念之外,评委之一、IDG(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董叶顺先生也特别提到了万向集团,董叶顺认为在万向拿到新能源车生产许可证之后,鲁冠球开始为自己的新能源车梦进行铺垫。“万向收购美国A123电池,成为磷酸铁锂电池的领军者,是在产业链上布局,因为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为接下来市场的启动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万向一旦发力将会为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在万向拿到新能源车生产许可证之后,鲁冠球也圆了自己的新能源车梦。”董叶顺先生表示。


  此外,“打车APP受到VC广泛青睐”意外的成为了今年另一件最值得关注的投融资事件,评委之一、科尔尼 (A. T. Kearney)全球合伙人孙健先生却表示这在预料之中,“打车APP受到投资商的关注合情合理。打车APP不仅给用户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同时它也像一个蓄水池一样不断增加新的用户,一旦用户达到一定的量级,那么它的市场价值将被(无限)放大。所以,我们看到最近一连串的并购如快的打车高价收购大黄蜂等投资事件就不足为奇了。”


  【新闻背景】

  2013中国汽车行业十大投融资热点事件

  1.德国戴姆勒公司出资640亿欧元收购北汽集团12%股份

  2.中国平安成立创新子公司“平安好车” 布局汽车电子商务市场

  3.万向集团收购美国A123系统公司 捕获磷酸铁锂电池领军者

  4.耐世特经三年收购整合后在香港成功上市

  5.国内大型整车及零部件厂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a) 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零部件公司华域汽车出资57.47亿人民币收购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50%的股权

  b) 博通股份收购陕汽集团100%股权 陕汽成功“借壳上市”

  6.上汽集团注资40亿投建泰国工厂

  7.二手车领域成为汽车产业投资热点

  a) 大搜车获红杉资本和晨兴投资千万美元投资

  b) 车易拍、优信拍、车王二手车等二手车交易平台纷纷获得投资者青睐

  8.科力远投产镍氢电池生产线 总投资达4.5亿元

  9.庞大集团与富士重工合作 全权负责斯巴鲁中国市场销售工作

  10.美国租车巨头赫兹公司 获神州租车20%股份

  2013中国汽车行业最值得关注的投融资动向

  1. 特斯拉进军中国引发的新能源汽车热潮

  2. 打车APP受到VC广泛青睐

阅读量:
参观登记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