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会展新闻 > 让“绿色巴士”成为城市亮点 |“双源电车在城市公交”高峰论坛召开

让“绿色巴士”成为城市亮点 |“双源电车在城市公交”高峰论坛召开

2017-06-16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2017年6月16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电厂专业委员会暨“双源电车在城市公交”高峰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会展中心召开,与第八届深圳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2017深圳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同期举行。会议由城市公交学会副秘书长袁建光致辞;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卢智宏做《电厂专委会工作报告》;南京公交集团董事长朱明主持会议。

城市公交学会副秘书长袁建光致辞

  据客车网了解,截止2017年4月,我国现有无轨电车的城市10家,拥有无轨电车营运线路共78条,拥有营运车辆2641辆。其中,北京有24条电车线路,1048辆电车。广州和上海有10条以上电车线路。其余的城市都在1-7条之间。

  截止2016年底,我国有轨电车运营城市达到15座,包括大连、长春、上海、天津、沈阳、苏州、广州、南京、青岛、淮安、北京、成都、武汉、上海、红河州,营运里程超过220公里。

南京公交集团董事长朱明主持会议

  按照2015国家发改委颁发第49号文(《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100个城市,长达8000的线路规划板图。据袁建光秘书长认为,该规划如果能顺利实施,有轨电车将超越地铁,成为里程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工具。按8000公里的规划、1.5亿元/公里的造价粗略计算,现代有轨电车行业将达到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电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卢智宏发表讲话

  据电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卢智宏介绍,目前,我国远期规划有轨电车的线路已经累计超过6000公里, 2020年前需要建设的规划线路长度已逾2600公里, 并开始从一线城市向省会城市再向三四线城市发展。

  众所周知,城市因市政道路改造和治理交通拥堵,给电车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一些困难,但是从发展绿色交通、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角度看,无轨电车使用的是清洁,廉价的电能源,尾气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有显著的环保效应。

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经理周萍被任命为学会电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随着各项技术都不断成熟和运营经验的不断丰富,一些新型无轨电车已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条件。目前杭州市的即充式纯电动客车、广州市的双源无轨纯电动公交车,北京市的双源无轨电车等,都已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据卢智宏介绍,杭州新型无轨电车实际用应用效果表明,无轨电车是真正意义上最经济的电动车,在现有线网基础上,无需新建场地和充换电站可通过减少管理操作人员,少配电池容量来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使用寿命;此外无轨电车节能减排效果比换电和插电更优越,完全相当于常规动力车型发车和调度效率。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清醒地看到,在推广发展无轨电车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车企和运营商均面临着诸多难题。学会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我国电车行业的发展,希望全行业共同探讨电车行业的发展方向,经营模式,集思广益,以期为电车行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和解决方案。

  论坛最后,由广州电车公司总经理冯伟强,长沙市湘行交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东,上海现代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良钢,就新能源客车与充电桩应用话题进行了公开交流。

阅读量:
参观登记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