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ZF助跑奥运---从悉尼,雅典到北京

ZF助跑奥运---从悉尼,雅典到北京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6日 00:00 作者:姚鹏 来源:奥运精品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来临,北京大容量快速共同交通(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的发展和普及,ZF(采埃孚)这个名字也为关注北京奥运的各界人士所熟知。


   “传动领域里的巨人,底盘技术的专家”,这是对ZF最精辟传神的评价,这不为过。25年前,ZF门式车桥的研发成功重新书写了公交客车发展历史,公交客车结构由此发生了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一个新的名称---低地板公交客车诞生了,正因为如此,ZF在业界被尊崇为“桥父”。

 

 

   事实上,在欧洲“ZF”已经家喻户晓,就像人们都知道不少汽车牌子一样,它与现实生活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ZF是一个不仅能提供高难度零部件的配套企业,还是一个能解决和提供底盘系统设计方案的零部件企业,目前不仅为中国主流汽车企业配套,还为一些自主研发的国产车提供原创设计的方案,尤其是在城市客车领域,“ZF”自始至终的参与,使得“ZF”本身已经成为了BRT低地板技术的代名词。

 

   ZF在全球的低地板(门式车桥)市场占有率为90%以上。在中国,这个数字则是近乎于100%。作为全球最大的传动技术、底盘和专项技术的专业公司---德国ZF集团有计划地进入中国市场上的时间始于1975年,已经有33年历史,针对客车市场,1998年成立了独资公司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2007年末,针对北京BRT项目和奥运客车营销课题,我们走进了苏州,走近了“桥父”---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市场的先行者

 

   据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恒先生介绍,具有100多年历史的ZF集团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120多个生产企业,55050名员工,2006年的销售额达到116.95亿欧元。在中国大陆地区,ZF集团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上海,苏州,南京,柳州,沈阳等20多个生产基地和全国统一的售后服务公司 。

 

   苏州ZF是ZF集团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提供系统供货的独资企业,主要负责向中国客车市场提供完整的ZF客车底盘与传动系统产品,包括变速箱、车桥、悬挂及转向系统,同时也负责相应的技术应用支持和市场开发工作,2007年度,苏州ZF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人民币6亿元。

 


 

   自1999年首次把低地板技术引进中国以来,在保证产品本身质量和技术全面领先的情况下,经过长期的市场耕耘,苏州ZF已成功将低地板公交车的概念深植入整个中国客车市场。迄今为止,已有北京,上海,南京,啊海南贵州,广州,深圳等城市相继开通了低地板城市公交客车营运线路,2005年开始,随着北京等城市的BRT项目纷纷上马,苏州ZF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从悉尼,雅典到北京----ZF助跑奥运

 

   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以来,ZF一直把了解客户需求,用处于领导地位的技术、质量和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放在首要的位置,作为德国企业,ZF一贯的风格是不事张扬,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它在中国的知名度完全是由它的技术专属性和信誉度所构建的口碑树立起来的。“我们并非不关注奥运营销,事实上,随着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BRT项目在中国的全面开花,2008年我们的销售额将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但这些都是自然的过程与必然的结果,源于我们本身的技术、质量和服务的积累,而并非一种短期的特定时段的营销方式”,廖利恒总经理娓娓道来,“事实上,早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ZF的多项产品就参与了奥运会的服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各个场馆之间的交通和城市交通中更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北京申奥成功的第二年,苏州ZF开始与北京公交展开了大范围的合作,经历了最初的低地板试验样车,到小批量的使用,再到最后大批量的全面运用。2006年,北京公交公司宣布苏州ZF为低地板车桥和动力转向机为唯一指定产品。2007年5月,北京公交车桥,转向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招标采购中,ZF低地板车桥被指定为低地板公交客车和BRT客车车桥的唯一供应商,至奥运会开幕,北京将有2300多辆装备ZF底盘系统及转向系统的低地板公交车为城市服务。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北京BRT一号线和正在投入运营的其他几条线路的车辆传动系统也全部使用ZF的客车系列产品。”

 

   有了奥运城市的示范效应,杭州,天津,深圳等地已建和在建的BRT项目中均采用了苏州ZF的低地板车桥。

 

   奥运会期间,50辆新式绿色环保的低地板锂离子纯电动公交车将在奥运村,媒体村,中心村投入使用,供来往于这些地区的运动员,记者以及志愿者使用,同时,这些电动公交车都配备了为残疾人轮椅专用的上下车踏板,司机可以根据乘客情况随时控制踏板的开关,极大地方便了残奥会运动员的使用,毫无疑问,这也是苏州ZF参与的杰作。

 

   绿色ZF,科技ZF,人文ZF:

 

   与北京奥运的举办理念相契合,苏州ZF的总经理廖利恒先生也分别阐述了苏州ZF的绿色,人文和科技三方面的
特性。

 

   绿色ZF,科技ZF:

 

   ZF的Ecomat自动变速箱是ZF低地板公共汽车技术的重要内容。ZF全自动变速箱历史悠久,20世纪60与70年代就开始系列生产两速自动变速箱,针对中国国内市场,ZF推出了6速的自动变速箱,有效的降低了油耗,从而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一体式的液力缓速器是ZF Ecomat自动变速器重要部件之一,享有专利技术的ZF液力缓速器是配置与变矩器与齿轮传动系间无磨损一体式部件,缓速力因所挂档的换档速比而成倍增加,从而可从全速缓慢减为几乎相当于步行速度(5KM/H)。这意味着如果驾驶得当,制动器只需在特别停车或紧急停车时使用。缓速器起动由转向柱上的起动杆或组合在制动器踏板系统中的装置完成。制动器踏板踩下的前6-7度时只起动液力缓速器,而不起动车桥上的制动器。因此,制动器磨损可成倍减少,从而达到减少制动粉尘的效果;同时,也减少了客车行驶中的噪音污染。


 

   人文ZF:

 

   相对于传统客车的多级踏步,ZF低地板车桥的普遍运用使得公交车辆的地板高度大为降低,一级踏步使乘客上下车更为方便,更为迅速,对特殊乘客如老人,残疾人,孕妇,小孩也更多体现了人文关怀,更加提高了乘客上下车的速度,缩短了车辆停靠车站的时间。客车能够更早的到达目的地。运输时间的减少代表着运输效能的提高,这也就意味着与传统客车相比较,新型低地板车桥客车用更少的车辆,就能够运送同样数量的乘客。同时,低地板技术的普及使用和BRT计划的推广实施,得以使生活在城郊地区的人们缩短进入中心城区的时间,降低工作和生活中的时间成本,彰显人文关怀,缩小城乡差距,构建和谐社会。

 

   开创大局面---做好中国客车行业合作伙伴

 

   “北京的BRT项目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BRT项目!全世界的城市公共交通及客车业也都在高度关注着北京的BRT项目,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时间将证明北京的BRT项目将是世界上其他城市发展BRT项目的标杆”。采访临近尾声,廖利恒先生主动谈及中国客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概况;中国客车自主品牌已经站到了世界顶级客车品牌行列,经过国内市场历年来的激烈搏杀和国外出口的竞相增长,中国客车行业已经整体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几乎可用惊艳形容。前几年前还有进口高档客车的情况,而目前国内的几件龙头客车企业均已跻身于世界级客车企业,从而也拉动了国内整体客车出口连创新高。

 

   ZF集团自来到中国市场之后,参与并分享了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进程,作为客车行业和公交系统的合作伙伴,ZF集团将继续致力于从事客车及公交车辆变速器,车桥系统和专项系统的供应、组装和技术运用,继续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完善的服务,继续加快ZF产品的本土化进程,演绎好中国客车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这个角色,在未来的征程中,一起开创中国客车行业的大局面!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supply/2008/0326/article_643.html
配套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