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零部件先行 北汽再会曙光

零部件先行 北汽再会曙光

2008-06-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与北汽合作一事有了新的进展。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北汽与曙光的合资合作事宜正在紧张进行,北汽已经成立了并购曙光领导小组,负责人正是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北汽控股零部件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郭新民。

  目前,双方已初步就合资合作事宜达成口头共识,并拟采用先合资具有互补优势的零配件公司,继而扩大到客车整车的合资计划。

  消息人士表示,若进展顺利,双方可能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签订正式合同。

  先零部件再客车

  5月14日,曙光汽车发布的公告承认,“4月16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本公司双方董事长等人员举行会晤。”并表示,双方 “主要就汽车零部件合作问题进行商谈,同时对包括未来整车合作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也进行了探讨,但目前双方未达成和签署任何意向或协议”。

  记者获悉,双方率先合作的将是各具优势的车桥等零配件业务,继而再延伸到整车客车的合资。

  车桥是北汽的核心技术之一。经过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北汽车桥业务在轻型越野车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并处于相对高端的地位。

  “曙光车桥及零部件”与 “黄海汽车”是曙光汽车集团的两大拳头品牌。曙光车桥连续11年保持销量第一,但相对北汽车桥业务处在中低端位置。

  “北汽的技术与曙光的成本控制形成了优势互补,合资既有利于避免竞争,又可以扩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熟悉北汽和曙光的业内人士分析。

  对于车桥合资公司的股比,消息人士称“双方还在进行探讨”。而关于客车的合资,该人士表示,北京市相关部门原则上已经同意将北京京华和京通两大客车公司划转给北汽控股,北汽控股拟将其中的优质资产与丹东黄海客车合资,成立一间大型客车合资公司。

  记者致电北汽和曙光汽车,双方未就此事给出答复。而涉及到的两家北京客车制造厂也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分析人士则认为,京华客车因涉及到奥运公交车的提供等问题,即使进展顺利,客车合资事宜最早也要等到奥运会之后才能搬上桌面。

  迫切的北汽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汽控股“十一五”目标是形成200万辆产能、实现180万辆产销、营业额上千亿元。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则坦承,北汽扩张的路线包括自身产能的不断完善提高,也包括外在的并购、重组。分析人士认为,合资曙光零配件和黄海客车将有利于营业额的提升。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将黄海客车纳入北汽旗下,客车合资公司将至少为北汽增加100亿元以上的营业收入。“对于急于扩张的北汽,以及产业链相对单薄的曙光汽车来说,合作都非常诱人。”   此外,在产销扩张上,不断有北汽并购福建汽车集团、湖南长丰汽车(爱股,行情,资讯)等消息传出。而分析人士认为,从并购能力和互补角度上看,北汽并购昌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虽然此前昌河曾公告否认此事。

  熟悉昌河的人士认为,昌河产能扩展到20万辆不成问题,加之昌河在微型车市场的定位,正与北汽“十一五”计划中近30万辆的产能缺口和产品梯队形成补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