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舍弗勒“偷袭”大陆的启示

舍弗勒“偷袭”大陆的启示

2008-07-16 来源:盖世汽车网

         德国家族式企业舍弗勒集团有意收购大陆集团,计划上演"蛇吞象"的故事。如果大陆集团不肯就范,舍弗勒集团或对其进行公开的恶意收购。大陆集团本周一也承认上周晚些时候"曾就一个可能的企业联合方式与舍弗勒进行简要地探讨"。

        外电称,舍弗勒已通过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德国安联保险公司旗下的德盛银行(Dresdner Bank)收购了大陆集团约30%的股权。根据德国法律,如果持股比例达到30%,因可能会引发恶意收购,进一步的增持举动必须公示,即向大陆集团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大陆集团发言人表示,只要舍弗勒集团具有实质性的考虑,公司董事会会权衡利弊并以适当的方式给予信息反馈。

        大陆集团曾于2007年以114亿欧元代价购得西门子旗下汽车零部件部门——西门子威迪欧,这使得大陆股份公司成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五大汽车生产商之一,但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使其背负了百亿欧元的债务。而欧美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的高成本和需求量下跌问题更使大陆集团"流年不利"。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销量下降10%,欧洲市场也下降0.7%。大陆在欧美市场的业务份额颇重,今年第一季度,大陆净利下跌了38%。今年至此,大陆的股价下跌25%,市值缩为108亿欧元。

        舍弗勒集团则是兼并收购的"老手",其三大品牌之一的FAG就是一例。2001年,舍弗勒集团恶意收购在德国证交所大中型企业指数(Mdax)板块上市的轴承生产商FAG Kugelfischer公司获得成功曾在业界引起轰动。起初,FAG公司也拒绝舍弗勒集团收购,但在五个星期的拉锯战后最后被迫屈服。

        一个多月前,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公司曾表示,若大陆集团出售卡车轮胎部门,将争取收购。但是短期内,大陆集团还无意出售这一部门。此外,还有消息说,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集团有意以每股72欧元收购大陆集团。博世集团对此不予置评。

        【分析点评】

        1、大陆集团在相继收购摩托罗拉汽车电子业务及西门子威迪欧之后,一举成为仅次于博世的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企业。我们曾经多次采访过大陆集团,也了解其技术及产品的竞争能力比较强。但是因为一系列收购导致其盈利能力稍有下降,就引来躲在后面的“黄雀”,让人感慨商业社会竞争的残酷。

        2、联系最近媒体报道的上汽、东风、奇瑞将竞购福特旗下沃尔沃品牌的消息,欧美舆论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将成为拯救他们的白衣骑士了。但是,经历过上汽收购双龙、南汽收购罗孚后,国内还有多少企业有能力与信心收购并管理好麻烦不断的国际企业?即使有能力收购,这些品牌能给他们带来盈利么?

        3、北美一系列的破产保护及倒闭风波,以及私募资本的介入,让经营者重新想起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性,北美及欧洲这一轮汽车产业的变故给汽车业带来最大的观念变革是:永远关注现金流和企业利润,而不是单纯追求规模!如何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如何不断增加利润是每个管理者的第一要务!而不是为了单纯追求所谓的“500大”榜单上的一席之位。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