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停产限量 股价异动 德国汽车零部件业衰象渐显

停产限量 股价异动 德国汽车零部件业衰象渐显

2008-11-06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向被视为“榜样”的德国汽车工业正陷入危机中,停产、销量滑坡、股价狂飙等光怪陆离的景象一一上演。是金融危机的催化,还是固有顽疾的显现?德国汽车界众说纷纭。

 

   德国汽车业猛踩刹车

 

   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危机场景如同经典教科书中所描绘的那样:首先是销量滑坡,然后是利润减少,紧接着投资被撤回,最后生产被迫中止。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库尼伯特·施密特明确表示出忧虑,“今年第四季度汽车销量和产量会出现严重下滑,而且这一趋势会延续到2009年上半年。一向状况良好的德国汽车产业不得不接受市场萎缩的现实。我们现在已经从各厂商的表态中看到了这一点。”

 

   位于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公司决定从现在开始给在德国的15万名员工放一个圣诞长假;宝马公司在莱比锡的生产线本周停止运行;欧宝在波鸿和埃森纳赫的工厂也开始停产。

 

   不仅停产,上周末,戴姆勒公司第二次下调了盈利预期。戴姆勒公司发言人霍韦表示,“基本上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面临销量下滑的困境。”

 

   大众股票“回光返照”

 

   令业界惊奇的还有大众汽车的股票,上周近乎疯狂地连翻4倍,一度曾狂涨到每股1000欧元以上——大众公司成为世界上“最贵”的公司。

 

   股票何以狂涨,德国分析师认为这是“卖空交易者被迫回补平仓造成的局面”。因为保时捷持股高于70%,下萨克森州政府持股20%,市面上可交易的股票所剩寥寥。而一些交易人此前曾预料大众股票会跌,当市面上可交易的大众股票为数不多时,交易人从别的投资者手中购回股票时,就会遇到巨大困难。

 

   自大众集团最大东家保时捷宣布“适当抛售大众股票以稳定局面后”,上周三大众股票跌落45%。

 

   德国股市作出反应,调整大众股票的权重比例。从本周开始,大众股票在德国DAX股指上的权重比例只能占10%。上周二停盘时,大众占比达27%,DAX指数受其巨大影响。交易者认为,德国股市的这一举措虽然不能全盘解决问题,但有利于稳定德国股市。目前,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正着手调查这次大众股票事件背后是否人为操纵。

 

   金融危机以外的原因

 

   最近以来,这样“耸人听闻”的消息越来越多。是金融危机惹的祸吗?大众公司监事会主席皮赫认为,金融危机只是让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更加激化而已,它的作用就如同一个加速器。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德国政界在制定新政策时的犹豫不决也是导致危机的原因之一。“重新制定机动车税率的方案依然没有眉目,这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感。他们等待税收优惠政策以决定是否购买环保车型”。

 

   德国汽车生产商也必须接受批评,“研发落后”是主要原因。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他们自己对于一些发展趋势不够警觉,或者作出了错误的估计。比如日本企业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占有技术优势,而法国企业则在柴油发动机的微粒过滤装置研发上居于领先地位。”

 

   汽车专家迈尼希认为,“从3年前开始,德国汽车工业就没有在研发车型方面真正地、毫无保留地下工夫,或者说没有将研发工作进行到底。”

 

   遭受重创的美国汽车企业有望得到政府的巨额资助研发新车型,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施密特则反对政府补贴。他说:“这可能会涉及到不公平竞争。我们需要政府所做的,是尽快拿出方案,重建消费信心。”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建议的可行方案之一是降低信贷利息。比如国有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可以向那些选择购买低排量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低息贷款。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