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上柴动力立足发展 放眼未来

上柴动力立足发展 放眼未来

2008-11-07 作者:佚名 来源:猫扑汽车

   时光进入2008,位于中国最大经济都市的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发动机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发生着令人关注的变化:正式融入上汽、国III产品推出、沉寂多年后开始新一波的市场推广动作……,这一切无不在告诉人们——上柴,这个曾经的王者正面向未来,加速布局。

 

   未来•新舞台

 

   2008年初,上柴动力融入上汽集团,不仅依托自身完备的柴油机产品体系,成为上海汽车构建商用车核心零部件体系的重要成员,而且集团所拥有的重庆红岩重型卡车、南汽跃进轻型卡车以及上海申沃客车、上海汇众轻型客车等众多企业的强大需求,为上柴在车用柴油机市场重新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得上柴总经理熊伟铭有底气放言:“我们的目标是冲进柴油机行业的前三甲,在总量逐年提升的同时,车用柴油机业务将达到公司整个业务的50%。”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达成上述目标,需要上柴这个60岁的企业自身进行凤凰涅磐式的自我救赎。于是,在总经理熊伟铭的主导下,上柴一边借上汽百日整合活动,从战略规划、技术研发、成本管控、市场营销、产品质量、流程再造、企业文化七个专题展开新政。一边借鉴上汽先进管理模式,广泛开展对标学习。其中,GVDP流程导入、“人人成为经营者”活动推进、风险内控体系建立等项目推进势头较好,促进了上柴管理提升和经营思路的改变。上柴人希望经历过如此炼狱的变革,从而焕发出20岁青年的活力,不仅真正融入上汽集团这个大平台,更能重新跻身第一集团,为未来发展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在与上海汽车协同共进的同时,上柴动力仍始终致力于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坚持自身通用型动力配套企业的发展方向。他们提出了三个目标:“不断扩大商用车动力配套、巩固发展工程机械业务、稳步发展船舶电站业务”。

 

   为此,在工程机械领域,上柴在2008上半年与多家工程机械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沟通,尤其是在压路机、推土机、平地机、摊铺机等上柴拥有优势市场份额的细分市场,力求继续巩固领先的地位。而在相对处于薄弱的装载机市场,上柴将以一个挑战者的身份进入,力求有新的突破。在卡车市场,除了上汽商用车事业部集团内企业配套外,上柴专为福田欧曼打造的“欧康”发动机将继续配装欧曼6系,也是上柴在商用车动力销量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装配上柴天然气发动机的华菱、陕汽重卡也成为上柴在卡车市场发展的亮点,华菱天然气重卡还出口泰国。在客车市场,上柴电控和天然气国Ⅲ齐头并进,与国内主要客车企业都实现了产品配套,在成都、银川等天然气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上柴天然气发动机更是一枝独秀。

 

   未来•新动力

 

   在中国动力市场,上柴曾经是技术的开创者的领导者:从1958年自行设计、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完全国产化的6135柴油机开始,第一台火箭发动机、第一台舰艇发动机……,上柴不断填补着中国动力的空白。

 

   然而,当今的世界,已经不是计划经济下的市场。常规能源供应不足、价格节节上涨、环境保护日益严苛,已成为全世界都面临的能源困局,不仅如此,当今的中国动力在传统发动机技术上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也是一个不容否认的现实。

 

   有感于此,上柴人大胆转变思路,着眼于未来能源发展,从1998年开始启动了天然气发动机项目;2005年上柴压缩天然气(CNG)发动机荣获世界客车联盟“BAAV年度最佳发动机”大奖;2007年,上柴CNG发动机率先通过满足欧Ⅳ排放水平认证。在能源短缺和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上柴天然气发动机的推出,正好符合了绿色、环保、节能的需求。经过几代产品升级,上柴天然气发动机已经全部实现电控、增压中冷。而在上柴D系列发动机的基础上,六缸和四缸天然气系列发动机的开发,已经使上柴天然气发动机的功率覆盖从117.6kW(160马力)到205.8 kW (280马力),目前在国内天然气客车和天然气卡车的市场占有率分别在80%和90%以上。而二甲醚发动机的研发与试制,更是眼光长远的上柴人,着眼未来二十年的能源格局,而提前开始的动力新布局。

 

   未来•新领域

 

   从建厂以来,上柴就专注于中等缸径发动机,这也是上柴的优势领域。但在客户需求日益多样化、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多条腿走路无疑是最明智也是最能立足于不败之地的选择”。要想在市场上进入前三甲,继续扩大上柴产品的型谱,就成为必须解决的制约上柴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上柴总经理熊伟铭说:“上柴产品线一个是往上延伸,一个是往下延伸,为客户提供更多样、更强劲的动力配套方案。”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大连上柴的主要产品就是针对轻型客车以及小吨位工程机械产品而推出的轻型发动机,2008年,专为轻型客车配套的SC4MK发动机已经研制成功并即将上市。而上柴正在研发的高功率发动机产品,也将进一步提升上柴的配套能力。无论是在工程机械市场,还是车用市场,发动机产品线的延伸将进一步扩大上柴的配套范围。未来几年,这也将成为上柴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未来•为有备者而来

 

   六十载光阴荏苒,无论是光芒问世的辉煌,还是曾经沉寂的失落,都已是过眼云烟。在波涛汹涌的时代大潮中,上柴人已无暇回顾,他们深知,面向未来是历史的选择,新舞台的搭建、新动力的探索、新领域的拓展都是未来发展的基石。

 

   未来,为有备者而来!

 

   未来,王者重新归来!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柴油机厂,始建于1947年4月,1993年改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09年10月11日,以“环保动力先锋 驱动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亚太天然气车辆...
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上柴动...
图片新闻更多>>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