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动力之城”衍生出的“动力文化”

“动力之城”衍生出的“动力文化”

2008-11-27 来源:潍坊新闻网

   潍坊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城市,“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就是最好的写照。清朝政府1904年宣布潍县开埠后,潍县经济进入了快车道。先后出现的多家动力企业使潍坊成为享誉国内的动力之城。

 

   时代造就了一个伟大人物的出现。滕虎忱(1883-1958),号称“内燃机之父”,是被列入《民国人物传》的民族企业家。在国家极其危难的1920年,他毅然创办了潍县华丰铁厂,后更名为华丰机器厂。他提出了“实业救国”的口号,把救国放在了首位。他倡导“创办工厂,制造机器,奋发热志,以张国势”,先后在潍县试制出了15马力、8马力、25马力、40马力柴油机,成为江北第一家动力机械生产基地(江南只有上海、无锡产),打破了外国垄断动力机械的局面。他三次赴津门,高价从德国人开办的礼和洋行中把中国工程师李占元赎回,为自己的工厂开始生产发电机。当时华丰机器厂产品行销全国18个省份,潍坊的影响已覆盖了半个中国,爱国将领冯玉祥在参观华丰机器厂后对他说:“全国有200人像你这样有血性,能奋斗,国家前途就有很大的希望。”解放后,朱德曾两次到华丰视察工作。

 

   滕虎忱重视技术人员,让李占元担任了华丰二厂的厂长,当试制出了40马力柴油机后,他们决定制造汽车,从德国购买了全套图纸,正准备上马时,潍县“沦陷”,工厂被毁,但图纸保留到解放以后。

 

   1957年,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五金修配厂(即后来的内燃机厂),从坊子买回一台外国产的蒸汽抽水机。不久仿制成功,作为“国产第一台蒸汽机抽水机”送往北京农业展馆展览,展后用于十三陵水库。

 

   1965年,当时的潍坊市委书记郑伟民提出了“以动百动”的战略口号,即以生产动力机械带动整个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从此,潍坊把发展动力产业,打造动力之城正式纳入了政府的大政方针当中。潍坊那时一下子拥有了潍坊柴油机厂、潍坊发动机厂(即华丰)、潍坊动力机厂、潍坊内燃机厂四个生产柴油机主机的企业,一个30万人的城市拥有四个动力机生产厂,当时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1964年内燃机研究所姚俊川工程师与内燃机厂合作,首先生产出了8马力195型柴油机,样机送北京农业展览馆展览。该厂不久又生产出了285双缸柴油机,一时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新闻,时任省委书记谭启龙、副书记刘秉林、副省长陈雷、王众音等领导亲临现场观看,并要求与济南的一家汽车制造厂配套生产“小清河牌”汽车。

 

   之后,“小白浪河”汽车诞生,潍坊人自己造出了汽车。495柴油机诞生,50马力的大拖拉机在潍坊问世;由495柴油机装配的潍坊130汽车纳入了国家计划,潍坊汽车制造总公司宣告成立。一时,潍坊的汽车成为全国的抢手货,外贸部的领导,南京汽车制造厂、大庆油田以及日本客商纷至沓来……

 

   1967年,在市委的领导下,由我市内燃机研究所工程师姚俊川设计、中国第一代拖拉机手简仕芳、技术员王明义等参加试制,由潍坊农业机械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台四轮小拖拉机,国家鉴定后,工厂更名为潍坊拖拉机厂,拖拉机由“东风—12”更名为“泰山—12”,并获得了最高荣誉的国家质量奖。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潍坊巨力集团横空出世,农民奔小康的又一动力机械巨力牌农用三轮车问世。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使巨力农用车年产达到30万辆、农用四轮车3万辆、三轮摩托车2万辆,产品覆盖20几个省,出口东南亚诸国。

 

   近年来,我市的动力企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形成了以潍柴动力、福田雷沃重工等企业为龙头的动力产业。2007年,潍柴继国Ⅲ发动机实现大批量生产后,又推出国内首台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蓝擎”动力。潍柴动力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重型汽车发动机及动力系统生产商。福田重工耗时近四年研发的265马力雷沃欧豹ETX洲际平台拖拉机,是目前国内最大马力的拖拉机。由此可见,中国第一台12马力四轮小拖拉机到今天中国最大的265马力拖拉机,都诞生在潍坊!

 

   潍坊是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诸如风筝文化、板桥文化、状元文化、名人文化等文化品牌很多,但哪种文化最具挖掘潜力呢?有专家认为,潍坊人在人类工业革命中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潍坊人在从事动力机械生产中形成了一种突出的文化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动力文化”。这种“动力文化”为亿万农民实现小康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同时“动力文化”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提高国力、实现民族振兴做出了贡献,显然,这体现了文化的终极价值。因而“动力文化”在潍坊地方文化体系中应该有其一席之地。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