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解析柴油机机内净化方法:涡轮增压 EGR(三)

解析柴油机机内净化方法:涡轮增压 EGR(三)

2008-12-08 来源:客车网

   3柴油机掺烧

 

   以上两种方法是通过改变柴油机燃烧室内的燃烧方式达到降低NOx或者微粒的目的。但是,因NOx与微粒的排放规律常常相悖,通常是减少一种而另一种随之增加,因此,可以考虑通过改进燃料的方式来达到既降低NOx又降低微粒。

 

   3.1柴油机掺烧LPG(液化石油气)

 

   实验表明,柴油机掺烧LPG后,由于LPG在进气道与空气混合,较为均匀,燃烧过程中的局部缺氧情况得到改善,微粒的排放得到抑制。NOx、HC、CO会随LPG加入量及工况的变化而变化。NOx排放在中小负荷时随LPG量增大而减小,全负荷工况时,LPG量较少,NOx随LPG量增大而降低。当LPG量继续增大,NOx排放略有升高。HC、CO排放随LPG量增大而升高,可通过减小供油提前角来降低排放。

 

   3.2柴油机掺烧CNG(天然气)

 

   天然气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燃料,CNG/柴油双燃料发动机已经产品化。例如用少量柴油引燃天然气的发动机,其混合气为预混燃烧,燃烧过程中产生很多着火点,燃烧中局部缺氧状况得到改善,减少了微粒的排放。同时燃烧速度更快,选择适当的天燃气、柴油比例,可以降低NOx的排放量。

 

   3.3柴油机掺烧氢气

 

   氢气是一种热值很高的物质,氢气在燃烧过程中,火焰传播速度很快,不会产生HC、CO和CO2,是一种十分清洁的燃料,而且资源极其丰富。当柴油机掺氢燃烧时,可大大改善燃烧情况。等离子体制氢技术在汽车上有应用前景,可以为发动机提供富氢气体,提高热效率,同时氢气燃烧速度快,可以缩短滞燃期,可以抑制NOx的排放。目前,等离子体制氢技术在汽油机上应用有所进步,在柴油机上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3.4其他代用燃料

 

   随着能源的紧缺,会有更多的新型燃料参与到优化柴油机燃烧的方法中。通过改善燃料的品质和组成,改善缸内燃烧过程,以提高发动机效率和排放性能,一定会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4结论

 

   (1)使用废气涡轮增压技术,可以提高燃油的经济性,降低HC、CO和微粒的排放,但会恶化NOx的排放。因此需要通过加装后处理设备,才可以全面降低各种排放物。

 

   (2)废气再循环技术主要针对柴油机稀燃产生大量NOx排放,可显著降低NOx的排放量,相比会增加其他排放物的生成量,尤其是微粒的排放随EGR率升高,快速增加,配合微粒捕捉器排放效果会有改善。

 

   (3)通过掺烧其他燃料,如: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氢气等都能一定程度上改善排气中NOx和微粒的数量,需要根据工况调整其比例,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