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油价下跌 润滑油品牌展开激烈品牌斗争

油价下跌 润滑油品牌展开激烈品牌斗争

2009-01-08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润滑油网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围绕“润滑油什么时候降价”的热议,壳牌、美孚等与中石油“昆仑”、中石化“长城”爆发一场市场争夺战,愈发突显出品牌效应。

 

   今年的润滑油市场可谓一波三折,由于一度受基础油、添加剂、包装材料等不断上涨的影响,壳牌、埃克森美孚、中石油“昆仑”、中石化“长城”等公司纷纷上调了润滑油产品价格。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围绕“润滑油什么时候降价”的热议,壳牌、美孚等与中石油“昆仑”、中石化“长城”的中外企业市场争夺战,愈发突显了品牌效应。

 

   昆仑长城领衔塑造高端品牌

 

   润滑油是石油制品中最具品牌效应的产品。国外品牌在我国润滑油高端领域风光了十余年,产生了“在整个中国市场只占有20%的份额,却坐拥80%利润”的“二八神话”。但随着昆仑、长城等我国本土润滑油企业的成熟以及其在高端市场的发力,润滑油市场的“二八定律”被打破,民族品牌在润滑油高端市场的份额已经攀升至40%。

 

   “昆仑润滑油很重视公益活动,持续独家赞助中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的评选活动,并顺利通过了国际通用的ISO/TSI6949:2002汽车行业认证。”昆仑润滑油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同时,从中国汽车越野锦标赛到东盟汽车拉力赛,从赞助全国卡车大赛到成为中国篮球巨星姚明所在的休斯顿火箭队的官方合作伙伴。体育营销等品牌营销手段已成为昆仑润滑油品牌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国润滑油行业有句标杆意义的话:“得OEM(定牌生产)者得天下”。随着润滑油终端渠道转为多元化发展,汽车配套用油更多通过招标合作方式进行垄断,长城润滑油等国产品牌开始由产品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转型,大规模铺设汽车养护中心,向消费者提供洗车、维修、换油等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长城润滑油是中国目前最大的OEM合作伙伴,与约200家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厂是合作伙伴,并通过了通用、丰田、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本田等5大汽车巨头的技术认证。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润滑油角逐OEM市场,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过硬的品质保障和研发实力。

 

   壳牌统一“双品牌”合围市场

 

   “统一润滑油作为壳牌一员,有必要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汲取壳牌成功经验,特别在企业管理流程和工作效率等方面,将对我们有很好的帮助。”统一润滑油总经理李嘉表示。据悉,壳牌在并购统一完成后,照事先的约定部署统一调整产品结构,由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快速挺进,并相继在陕西、甘肃、重庆、成都增加了品牌建设的投入。“壳牌也推出了低端产品‘白喜力’,现在改名叫‘HX2’,售价为62元。”负责壳牌润滑油业务的工作人员谈到。 

   事实证明,随着中国的润滑油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壳牌等跨国公司在中国扩张战略也向深层次发展。使用“双品牌”战略,一方面使得不同市场定位的两大品牌联合竞争力迅速提升,大大加强了双方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丰富了壳牌润滑油产品线,使壳牌成为中国润滑油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能源公司,在润滑油市场的份额也跃居第三。

 

   据悉,今年9月3日,壳牌润滑油在北京启动大规模的品牌和产品重塑行动:统一采用“只为驾御挑战”作为品牌精神的全新阐释,其旗下三大车用润滑油品牌汽机油“喜力”、柴机油“劲霸”和摩托车机油“爱德王子”全面更新标识。同时,全面调整产品线,采用全新包装,配以全新的品牌宣传。

 

   “我们将利用强大的科技平台和优秀的人才,以优质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去帮助中国车主、汽车厂家和渠道客户应对来自各方面的严酷挑战。”壳牌润滑油业务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董事总经理沈坚说。对于全面更新标识后的销售情况,品牌推广部的白玲玲女士表示:“这是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节能环保促使润滑油竞争升级

 

   今年7月1日,我国已经全面实施国Ⅲ最低排放标准,部分省市实行了国Ⅳ标准,其中涉及了轻重型汽油以及柴油机车,各配件及整车企业纷纷提高机械工作效率以求达到标准,同时也对润滑油的级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要具备更加优异的高温粘度保持能力、防止蒸发能力、有效的酸腐蚀防护能力以及降低发动机磨损的能力,从而给发动机提供更有效、更可靠的保护。

 

   对此,不少企业纷纷推出最新的“环保”、“节能”产品,许多润滑油生产商研发的新品也都是围绕环保节能这一大特性。沈坚表示,在润滑油品牌和产品重塑行动上,持续的增长已经让中国市场成为壳牌全球业务的第二大市场,但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来自环保法规、有效利用能源、发动机技术革新和市场竞争等各方面的挑战都要求壳牌润滑油必须运用前瞻性策略抢占先机。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克莱恩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润滑油市场已经日趋成熟,但机遇仍在中国和印度。到2020年,中国的润滑油消费量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同时,随着消费者愈加理性,品牌消费行为的增多,可以预期,面对如此良好的市场远景,中外润滑油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争夺势必愈加激烈,而那些没有生产的规模优势,没有研发的技术优势,奉行“低价销售价格战”的润滑油企业将没有立足之地。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