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三年再造一个玉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三年再造一个玉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2009-01-16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2008年,是玉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玉柴集团经受了种种磨难和考验,以超常的毅力和无往不胜的铁军气概,谱写了2008年的辉煌:玉柴集团销售收入达208.4亿元,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兑现了晏平主席于2006年初在营销策略发布大会上做出的“三年再造一个玉柴”的承诺。这标志着玉柴已跨入了快速优质发展的历史新纪元,朝着“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发展愿景和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


    绿色动力,理念先行


    一、奠定成功思想基础——玉柴确立“绿色发展,和谐共赢”核心理念。


    2006年2月26日,在玉柴2006年策略发布暨营销服务大会上,玉柴首次提出了“绿色发展,和谐共赢”战略思维,并于2007年6月确立为企业的核心理念。这是玉柴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和行动指南,指引着玉柴做中国绿色动力的引领者,做中国“最大活动污染源”的控制者,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工业制造”到“绿色制造”的重要转变。


    2007年12月,“绿色发展,和谐共赢”这一理念获得了国家著作权保护。现在,企业文化新理念在玉柴已经遍地开花结果。2007年,玉柴被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授予“中国文化管理示范单位”称号,2008年,玉柴荣获“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


    二、高举社会责任大旗,以发展绿色动力为己任——玉柴集团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

    玉柴作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始终将社会责任贯穿于企业的发展历程中,自觉做“绿色动力”的引领者,为改善地球生存环境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2008年5月27日,玉柴正式加入世界上最大的企业公民倡议——全球契约,同年6月26日,玉柴首次公开发布《绿色发展 和谐共赢——玉柴集团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将自身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这也是我国内燃机行业和中国西部企业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赢得相关专家和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的一致好评。同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26000社会责任工作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玉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是出席此次会议的唯一中国地方企业。


    玉柴集团还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2005年至今,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6000多万元;汶川大地震后,玉柴积极捐款捐物总额超过1500万元。


    三、资本运作融资破冰——国家开发银行与玉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07年8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与玉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40亿元开发性贷款。12月7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首批向玉柴发放贷款7.8亿元。这是2006年以来集团公司将运营模式转型为投融资管理型公司而取得的巨大成果。这一举措改变了玉柴多年来资金来源严重依赖银行短期借款、短贷长投的现象,实现了融资渠道多元化,为玉柴发展构建了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


    四、管理继续保持行业标杆地位——股司通过全国质量奖三年后获确认。


    2008年11月6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以“质量经营——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2008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宣布玉柴股司等七家企业通过了全国质量奖获奖三年后确认,标志着玉柴自2005年获得“全国质量奖”之后在管理方面持续保持了行业标杆地位,为全国的组织树立了永续经营的典范。


    五、品牌建设进入快车道——玉柴品牌价值2008年上升至63.58亿元。


    2008年6月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在京发布200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玉柴品牌价值上升至63.58亿元人民币,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12位,在发动机行业中位居第一,居广西企业品牌价值榜首。这是玉柴第四次入选中国品牌500强,与2007年相比,玉柴品牌排名提升了5个名次,品牌价值增长了10.32亿元。标志着玉柴的品牌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玉柴实现品牌国际化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六、建设高素质的团队,锻造一支骁勇善战的铁军队伍。


    晏平自2005年入主玉柴后,一直致力于整个玉柴团队建设,2007年2月提出了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绩效的管理团队,创造性的劳动群体”的团队建设理念,卓有成效地建设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员工队伍。2008年9月22日,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正式成立,新一届经营班子产生,晏平担任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局主席。新一届总裁班子产生,古堂生为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这是玉柴集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玉柴集团公司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自主创新推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一、研发体系建设迈向国际——玉柴工程研究院挂牌成立。


    2007年7月20日,玉柴工程研究院挂牌成立,由我国著名内燃机领域的柴油电控技术专家卓斌教授出任工程研究院院长。这是玉柴战略规划的需要,是玉柴在企业研发体制和研发机制上的一次革新,是玉柴迈步走向新辉煌的里程碑。为玉柴更好地培养和吸引高尖人才,加速产品研发,加快技术升级,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我国柴油机事业和经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二、技术改造加速,制造能力迅速提升——国内最先进的重型柴油机装试线竣工投产。


    2006年4月10日,随着首批50台重型发动机顺利下线,宣告目前国内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型柴油机装试线在玉柴正式竣工投产。同年7月21日,玉柴在一发厂重机装试车间举行了隆重的重机批量投产仪式,标志着玉柴重型柴油机生产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真正实现玉柴扩大重机产品的市场覆盖面、提升中国重型机发展水平、为用户批量提供更先进、更可靠、更环保的国际动力的多年梦想。


    2008年铸造中心开工建设,成为目前亚洲最大规模的柴油机铸件生产基地。同年12月,落户玉柴工业园区的玉柴华原公司汽车发动机过滤器生产线顺利竣工投产,进一步提升玉柴发动机的整体技术水平,提升玉柴整体竞争实力。


    三、再制造迎来发展的春天——玉柴喜成国家首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之一。


    国家发改委2008年3月2日正式公布了首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名单,玉柴榜上有名,获得国家首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资格,标志着玉柴的再制造事业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得到了国家的认可。2008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准2008年第8批“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资金支持项目,玉柴再制造项目喜获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的支持。玉柴申报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获得成功,有力地促进了玉柴发动机再制造项目的快速发展。


    四、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引领行业发展潮流——中国首台国4国5柴油发动机在玉柴问世。


    2006年2月26日,在玉柴年度策略发布暨营销服务大会上,玉柴隆重推出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4柴油发动机,2007年12月7日,玉柴又推出了中国第一台国5柴油发动机,并隆重举行了第1000台国3发动机下线仪式。这标志着玉柴的发动机绿色环保技术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同时成为国内第一家欧3发动机批量生产企业。


    玉柴在研发动力性、节能性、环保性兼具的发动机方面不遗余力,在废气排放控制技术上一直保持领先,排放达标国2、国3、国4、国5产品推向市场比国家强制实施时间提前2-5年。2007年北京公交国4发动机国际化竞标,玉柴作为唯一参加竞标的国内企业,战胜所有国外品牌,获得超过2000台的国4订单,玉柴国4动力成为奥运专用车辆。2007年10月,成功研制出城市客车型混合动力,这是国内以ISG(单轴并联式)技术进行城市客车动力总成开发的首个创新成果,引领了下一代新型动力技术潮流;成功投放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YC4W轿车用柴油机,填补国内轿车用柴油机空白,成为我国唯一具备轿车用发动机研发、生产和配套能力的企业;掌握清洁燃料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成功研发国内首台符合国4排放标准的CNG气体发动机,并成功批产CNG、LNG气体发动机,为国家大力普及天然气替代能源提供了支持。工程机械作为玉柴集团的重要板块,2008年成功实现YC-8型挖掘机的全面升级换代,大大提升了工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玉柴注重将自主创新成果不断地转化成专利技术,并应用于产品开发工作中。三年来获得国家授权专利超过350项,连续保持广西专利量第一名,2006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第三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07年荣获“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其中YC6J、YC6G系列柴油机获得中国汽车报授予的“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创新奖”,“四气门柴油机气缸盖卸荷槽”专利被评为“第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全力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全力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基于“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围绕经营主业拓展产业链,重点发展发动机、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化工和物流等相关产业产品”的发展战略,集团采用“战略管控+财务管控”相结合的混合型管控模式对各子公司进行管理,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主业产业集群,对关联度大、核心零部件的优良企业实行控并。


    玉柴集团现拥有33家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拥有柴油机、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化工和物流机电等六大板块。其中,柴油发动机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工程机械板块是中国最大的中小型工程机械生产出口基地;汽车零部件板块是国内先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群,国内最大的柴油机零部件制造商和经销商;汽车化工板块是中国高品质润滑油的主要生产基地;物流机电板块是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物流基地、品牌汽车销售中心和信息服务平台。


    2008年11月,玉柴入主海宏,为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又推进了重要的一步。海宏将成为专注于工程机械液压件产品的全球供应商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液压件生产基地。


    二、确立“卓越品质,国际玉柴”经营思想,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


    在2008年1月20日的 “玉柴机器2008年营销服务大会”上,玉柴提出了“卓越品质,国际玉柴”的战略目标,这是玉柴按国际化标准规律构建新的优势、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具体表现,也是玉柴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的必然选择。


    如今,玉柴把业务延伸到亚、欧、美、非四大洲,建立起营销服务一体化的前沿阵地,建立了6个海外办事处,在30多个国家设有海外经销商,10多个国家有配件供应保障及售后服务支持,50个国家注册有玉柴商标,与国内主流整车厂家形成了紧密的海外战略关系,产品已经批量出口日本、古巴、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开始在海外市场扎下根基,赢得了全球客户的认可,近三年海外销量以每年平均154%的速度递增,玉柴品牌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2008年全年出口发动机超过3万台,同比增长超过263%,单笔订单更是拿下了出口古巴2万台的历史新记录。

 

    现在,玉柴正加快在全球建立健全服务网络的步伐,以满足客户的需要,提供专业的服务,为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共赢天下。


    展望未来,玉柴人对集团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充满信心:全面展开国内、国际间的合资合作和加速高新技术引进、应用,围绕经营主业拓展产业链,重点发展柴油机、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化工和物流等相关产业产品,整合技术优势,打造玉柴航母,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使“玉柴机器”成为世界知名品牌,把玉柴建设成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