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随政策而变中小企业迅速调整业务

随政策而变中小企业迅速调整业务

2009-03-30 作者:赵三明 来源:中国工业报

   记者近日从各方面了解到,随着国家刺激经济和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小排量乘用车和“汽车下乡”相关受益车型销量增幅明显,带动了汽车零部件企业订单的回升。

 

   “市场回暖速度比预想快”

 

   “去年年底时每个月的订单量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现在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时候的水平。如果按现在的订单量持续下去,厂里还得招一批工人才能维持正常生产。”一位生产汽车灯具的企业老总告诉记者。

 

   生产制动系统零部件的芜湖盛力制动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陈峰先生向记者介绍,企业的最低谷出现在去年的11月和12月,今年2、3月市场即明显好转。

 

   “3月份开始市场回暖明显,国内与出口两个市场都有所好转,订单量比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时有40%的提升。”与芜湖盛力一样,另一家以生产刹车片为主的企业———山东信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杜兰林先生也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近况。

 

   市场的回暖有些在预期之中,也有些是在意料之外的,而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鼓励与刺激消费的举措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国家几项措施已经在起作用,当前汽车市场很火,市场回暖速度比预想的要快,工厂已经有点应接不暇。”陈峰在电话里说,“现在我们的排产已经是每周6天,工人要加班到晚上9点以后。”

 

   拖欠款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屏障

 

   市场回暖的同时,部分企业相关人士也向记者倾诉了他们的苦衷。

 

   “市场虽有好转,但目前资金回笼的难度却加大了。”陈峰向记者诉苦,“汽配企业的利润太小,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亏本。”

 

   陈峰介绍,他们的企业在当地的信用度很高,如果企业扩产融资从银行贷款没有什么难度,但目前正常的资金周转却因拖欠款遇到了麻烦。

 

   与陈峰同感的还有江苏忠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刘浩里经理。他向记者诉苦道:“虽然企业受经济下滑的影响还不是太严重,但‘三角债’的拖累对企业影响很大。所谓的‘承兑汇票’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的拖欠,相关部门应该给企业拿出一套更好的办法来。”

 

   记者了解到,如果按照正常的供货程序,供应商应该在1~2个月(即最多60天)内收到货款;而现在的情况却往往要拖上半年,有的是按供货量的20%~30%付款,有的企业甚至超过1年才能完全付清款项。

 

   陈峰也表示,正因为政府相关部门没有一套类似银行那样严格的管理机制,才使拖欠款企业没有受到相应的制约。

 

   中小企业随政策迅速调整业务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在市场严峻形势面前,扩充用户、调整产品结构,是中小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必须采取的措施。对于出口与内销均不错的山东信义公司来讲,在当前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和优先发展小排量汽车的背景下,他们把目光更多转向了奇瑞、长城等国内整车客户。杜兰林告诉记者:“与一汽奔腾和马6等车型的配套新业务已经到了收尾阶段,这些业务会对下半年公司的业绩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

 

   江苏忠义的刘浩里也告诉记者,在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的引导下,他们生产的软轴、拉索和泵阀等产品已经及时由商用车领域进入到乘用车中的微型车领域。“这块业务的增加使公司的产能得到充分利用。”刘浩里的声音里带着掩饰不住的兴奋。

 

   从去年年底以来,一些汽配企业,尤其是以经营售后市场业务为主的零配件企业,尽管受到市场冲击的力度没有配套市场那么大,但在相对弱市的情况下已经主动放慢了发展的步伐,将企业工作的一部分转移到了培训等相关业务上。2月18日刚刚在江西南昌成立的“江西蓝天学院人才培训基地”,就是全国商用车配件产销联合会与几家全国知名的汽配流通企业联手南昌当地资源而合谋的一项汽车后市场长期育才方案。

 

   而另一家本来应该是受政策之“害”的经销企业,却顺势调转了业务方向。以经营各类卡车维修件为主的北京天元联发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长华先生告诉记者,北京市今年开始实行的“黄标”改“绿标”、老旧汽车置换政策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原来,在天元联发的配件库房里,“躺着”70%的零配件都与“黄标”车有关,这对公司而言可是一个重大的利空。但马长华并没有因此而沮丧,他反而想到了何不就此把整车与配件资源一起抓,既卖整车,也卖配件,两项业务互补,同时再想办法消化掉库存的“黄标”车配件。

 

   记者问马长华为什么能够这么快就转变了业务方向?他笑呵呵地说:“一是形势所迫。另外,我也早就有这种想法了。”

 

   看来,不光会顺势而为,更重要的是还要有所准备。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