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从濒临破产到“中国动力”领跑者

潍柴:从濒临破产到“中国动力”领跑者

2009-07-22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众日报

   年销售收入增长 100 倍,利税增长124倍,利润增长530 倍,资产总额增长21 倍——短短10 年之内就由一个濒临破产的行业配角成长为“中国动力”的领跑者。为什么是潍柴?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其自主研发投产的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 大功率欧Ⅲ发动机曾让胡锦涛总书记驻足良久、连连点头——在行业“以市场换技术”整体不尽如人意的情形下,擎起“ 中国创造” 大旗的,为什么又是潍柴?

 

   收购湘火炬,重组ST 山东巨力,并购法国博杜安,6月18日,以潍柴控股集团为核心的山东重工集团挂牌成立——一个老国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在资本运营中游刃有余。为什么还是潍柴?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潍柴,一探究竟。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

 

   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上,企业欲胜出,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同时等待跨越发展的良机,完成破茧成蝶的一跃。战略决策者需要做的是审时度势,顺势而为。

 

   作为一家为重卡企业配套的发动机厂,因产品结构单一受制于人是潍柴的先天性不足,化解风险就要拉长产业链条,探索多元化经营。在发展紧要关头,潍柴适时走出了三步棋:进军工程机械领域、“三三制”产权改革、收购湘火炬。

 

   让单纯为重卡配套的斯太尔发动机转而为工程机械配套,是谭旭光1998年任厂长不久后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放眼国内,柴油机行业群雄并起,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工程机械领域却是空白。谭旭光决定“多挖一口井打水吃”,目标就在工程机械。

 

   这一“转向”给潍柴带来多大效益呢?数据显示:目前,潍柴10升发动机在5吨装载机动力市场占有率超过82% ,中速机在同功率船用动力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在100—800 千瓦发电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完善的产品结构让潍柴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 2008 年还保持了21% 的营业收入增长率。

 

   2002年底,当企业扭亏为盈后,潍柴开始全面推行“三三制”产权改革:将1/3 的企业资产和职工随斯太尔主营业务剥离,成立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现代公司治理模式做大做强; 1/3的原企业中速机业务和职工留在老潍柴,形成中速机生产基地;剩余零部件厂及 3000多名职工带资分流,实行民营化转制。

 

   甩掉包袱,突出主业,轻装上阵,对潍柴来说是一场脱胎换骨的革命,其意义极为深远,此后一连串眼花缭乱的资本运营大戏也都以此发轫:2004年3月,核心业务随潍柴动力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融资1.7 亿美元; 2006年8月,重组ST 山东巨力,实现存续资产中速机业务借壳上市。而 13 个辅业单位成功改制后,引资5000 万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 6000多个,盘活国有资产2.5亿元。

 

   对老潍柴来说,更大的风险在于一种行业趋势,即所有整车厂发展到一定规模都想自己上发动机。潍柴要保住优势,必须在规模、技术、品牌和营销等方面拥有更强的竞争力。2005年8月,潍柴出手果断,以10.23亿元“拍”下湘火炬。是役将陕西重汽、法士特齿轮箱、汉德车桥和株洲火花塞一举收入麾下,潍柴由此能够提供“动力总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整合形成竞争力强劲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条。2009年1月底,国际金融危机硝烟未散,潍柴逆势“抄底”,以299 万欧元成功并购账面价值 1381 万欧元的法国博杜安公司,为进军欧洲市场建立了桥头堡。


 
   关键技术永远引不来

 

   在技术上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路线,是后进国家赶超先进的一条捷径,但这种“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在国内实施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常常是技术没引来,反丢了市场、失了品牌。

 

   谭旭光认为,避免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必须在“消化吸收”上下足功夫;同时要明白关键技术是永远引不来的,企业要敢于自主研发。

 

   潍柴的“起家”产品,是上世纪80年代从国外引进的重卡斯太尔发动机。潍柴的过人之处在于把斯太尔技术做到了极致。谭旭光提出:衡量产品的最终标准是用户满意度。引进来外国发动机,不是想法怎么做得更像,而要根据中国的气候、交通和地形,研究如何让产品稳定性更好、性价比更高。研发观念的转变让潍柴科技人员走出办公室,沉到市场一线。将发动机从卡车“移植”到工程机械,就是根据市场需求对斯太尔技术应用的“再创新”。依靠持续创新,潍柴每年推出的新产品从数十款增至数百款,成为中国第一家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发动机企业、世界第一家10 升发动机单一品牌销量超 25 万台的企业。

 

   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是有风险的,企业不是研究所,要算投入产出账。2003年,当自主研发起步时,潍柴对研发体制大胆变革,在世界发动机三大高地之一的奥地利与AVL 公司合建研究中心,常年派驻20多位工程师。谭旭光的观点是:与其花钱买技术,不如把人送出去,把技术学回来。两年后,中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欧Ⅲ发动机宣告问世。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