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艾里逊自动变速箱的持续成功折射中国城市公交创新历程

艾里逊自动变速箱的持续成功折射中国城市公交创新历程

————写在中国城市公交改革开放30周年暨建国60周年之际

2009-09-14 作者:佚名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公交,是一座城市运行效率的象征,其发达程度直接影响着城市的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俗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豹”。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城市公交事业的大发展、大飞跃深刻地影响了客车行业的各个环节、各个链条。其中,客车零部件的重要代表之一、世界著名商用车变速箱和混合动力系统供应商艾里逊,无疑是与中国城市公交共呼吸、同成长的行业典型,其在华的持续成功充分折射了中国城市公交的人文公交、绿色公交、科技公交的创新历程。


   总部在美国的艾里逊成立于1915年,其产品备受全球250家领先的车辆生产商追捧,并在包括客车,垃圾车,消防车,建筑车辆,配送车,军用和特殊车辆等多个领域广泛运用。1981年,艾里逊自动变速箱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先者。在中国,有25000多辆卡车、客车和特种车使用艾里逊变速箱,39个城市的近20000辆客车选装了艾里逊T系列的自动变速箱。


   作为现代汽车传动系统的一大进步,自动变速箱具有不同于手动变速箱的诸多优势和特性。艾里逊自动变速箱液力变矩器提供的增加扭矩和快速起步功能,闭锁离合器达到的最大传动效率,先进电控系统精确的换档点可提高燃油经济性。实践表明,艾里逊产品以其安全性、耐久性和低维护成本受到广大公交公司的青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12000多辆客车装备了艾里逊变速箱,在为官员、运动员、媒体、市民和游客等提供无差错运输方面起了关键作用。由于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受到的顾客好评与零故障运行,北京公交运输公司授予艾里逊变速箱奖章,表彰其在特别服务和可靠性上的贡献。


   事实上,早在2006年10月12日,时为通用汽车公司的艾里逊变速箱部就向北京公交集团赠送1台T270R教学变速箱和50台2000系列自动变速箱,不仅进一步扩大了北京公交集团拥有自动变速箱车辆的规模和品种,还为北京公交系统职工正确使用、操作、维护自动变速箱提供了更直观的培训教学方式与技术支持。


   在青岛,2001年公交集团采购新车时,就采用了艾里逊自动变速箱AT545。2006年,为创建“绿色公交”,改善城市环境,迎接2008奥帆赛,青岛市政府将公交车辆的更新改造工作列为当年重点要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使用的艾里逊自动变速箱也由液控的AT545变成更先进的电控T270R,提高了车辆性能,改善了燃油经济性。2007年,青岛市政府又将“更新公交车辆”确定为十大实事之一,青岛公交采购了70台欧3标准的客车,他们分别安装了T270R和T310R。


   公交系统作为社会公共事业,其宗旨是让每个乘客都满意,鼓励市民乘坐地面公共交通,提高社会整体效益。艾里逊自动变速箱与手动变速箱相比,燃油效率高,性能稳定,司机和乘客均有舒适的体验,车辆故障率低,降低了运营成本, 真正实现了以人为本。


   1999年起,杭州公交引进艾里逊自动变速箱AT545,后来车辆更新置换成T310R。如今,有1000多台装有艾里逊自动变速箱的客车在杭城运行,充分保证了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随着中国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城市化进程日趋加快,交通拥堵现象成为了各大城市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缓解这一现象,为公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2004年北京率先实施“公交优先”举措,广州、上海等各大城市也都纷纷响应。


   针对城市拥堵环境下公车起停频繁的行驶状态,艾里逊全自动变速箱有独到的解决方案。其全电子控制系统具备RELS ( Reduced Engine Load at Stop- 在车辆停止的时候减少发动机的载荷)功能和空挡控制功能,能让车辆在停止的时候,让发动机没有载荷的运行,减少额外的燃油消耗。


   此外,艾里逊全自动变速箱不断改进产品设计,运用成熟的软件校准系统优化每分钟转速达到的最佳燃油效率和一档闭锁功能,增强运营效率。在全面分析车辆配置、操作环境和发动机特点之后,艾里逊还为终端客户提供定制的换档程序。


   随着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CNG(压缩天然气)逐渐成为城市客车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优选技术。艾里逊变速箱积极响应,将其传统全自动变速技术应用到CNG车辆上。2008年7月1日,中国国三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对于客车尾气排放量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响应中国政府的这一号召,艾里逊与商用车的各OEM厂家紧密合作,并向后者提供产品、服务和培训。目前,中国有2350辆CNG客车安装了先进的艾里逊变速箱。


   作为行业技术领先者,2003年,艾里逊变速箱即推出成熟的通用-艾里逊混合动力EP系统,用以帮助全球的城市公交系统减少排放、优化燃油经济、提高运输功效。这一系统采取独特的两种模式并行的混合设计,采用电控内燃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起步或低速时,仅依靠电力驱动,车辆燃油消耗量是零;当速度升高或紧急加速时,汽油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启动,大大提高了效率。迄今,超过1100辆 GM-Allison 双模并联混合动力公交车已经投放到全球100个城市。 


   2009年,艾里逊推出MY09的产品,在第四代控制系统地基础上改进强化了电脑控制系统,增加了变速箱油寿命的监控,油滤芯寿命的监控,变速箱寿命监控等功能,延长了变速箱油及滤芯的更换周期,最大限度地利用油和滤芯,同时当变速箱内部离合器片被检测到过度磨损,变速箱的健康监控器会发出通知,帮助用户避免不及时的维修保养而造成的车辆严重损坏,避免高昂的维修费用,使车辆有计划的进行维修保养,减少停车时间,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车辆使用成本。


   从混合动力系统,到与CNG技术的紧密结合,再到利用全自动变速和电子控制系统等提高燃油效率,艾里逊变速箱主动与商用车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合作,协助城市公交进行高科技、新能源管理,并以实际行动兑现在中国市场的绿色承诺。


   产业环境的变化、国家环保意识的提升等都改变着我国公交业的发展方向,大大提升了公交产品的整体技术含量和在城市中的保有量,并使公交产品面向高环保、高承载和高效率的方向发展。艾里逊变速箱将一如既往地助力中国城市公交,贡献作为行业意见领袖的智力与产品支持,见证中国城市公交在下一个30年达到新的高度。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