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石家庄公交总经济师于新泉:天然气完全能够很好的在城市公交上应用

石家庄公交总经济师于新泉:天然气完全能够很好的在城市公交上应用

2009-10-22 作者:于新泉 来源:客车网

   10多年来使用天然气的概况:


   石家庄公交成立于1956年,现有总公司在册职工总数6527人,外聘职工2000人。 营运车辆3003部,其中大客2965部(天然气车1698部,含12部双层车)、中巴38部。有教练车、油(气)罐车、工具车等非营运车辆112部。 拥有营运线路139条,营运线路总长度1756.5公里。


   随着石家庄市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以及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公司积极将环保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建设中,将新型天然气车作为车辆更新的首要条件之一。截至现在,市区天然气公交车数量已达到1698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6.5%,其中49条线路实现纯天然气化,占总线路数的43%。


   2004年12月31日,20辆天然气公交车出现在省会街头,开创了天然气公交车进入石家庄市的先河。与柴油车相比,天然气公交车的尾气排放物中,一氧化碳含量能降低80%,氮氧化合物含量降低60%,没有烟尘污染,且噪音污染降低30%。

   之后,我们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大载体”、“人性化”的要求开展车辆更新工作,并将主干线路的公交车逐渐换成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车辆。同时,公司还自筹资金建造了6座天然气加气站,不仅满足了公交车加气,还为社会车辆提供加气服务,积极为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做贡献。


   近年来,石家庄市天然气车更新步伐不断加快,坚决贯彻国家的能源战略方针,扎实推进国家能源战略实施步骤,在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石家庄城市建设“三年大变样”目标的同时,我们也提出了要让石市公交实现“三年大变样”的战略目标,车辆档次不断提升。2005年8月3日,6辆双层天然气公交车亮相省会街头;2007年,150辆天然气公交车又加入了我市公交大家庭;2008年9月,我市一次性购进300辆天然气公交车;今年,我们又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次性购进600辆天然气公交车,成为全市公交批量购车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些环保型公交车的投入运营,不仅改善了城区空气质量,更在不断调整着省城公交的车辆结构,体现着我市发展公交优先的理念。


   根据10多年的应用情况,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天然气完全能够很好的在城市公交上应用;


   第二:整个CNG技术是成熟的,安全的;


   第三:推广CNG技术,企业一定要做好技术储备;应用过程中一定要严格的按照规范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进行操作;


   第四:整个推广过程需要政府的大力和配套设施建设的支持,包括加气站的建设,天然气气源的供应保障、以及车的补贴等;


   第五:从安全和技术、以及使用方便的角度看,适宜采用单燃料的发动机,走国产化道路,气瓶采用钢气瓶。


   石家庄公交与上柴的合作情况:


   石家庄公交从与2006年开始与上柴公司尝试合作,首先采用了近20台进行试用,经过一年的试运行,2007年,我公司开始大规模采用上柴天然气发动机,至目前,上柴天然气发动机数量已达1049台。特别是去年和今年,我公司分别一次性购进300台和600台上柴天然气发动机。从大规模的使用情况看,车辆每天运行200公里左右,目前最高的行驶里程大概有18万多公里。这款发动机总体性能稳定,可靠性高,配件成本比较低,完全能够满足公交车的3高3低的要求。在开空调、满载的情况下,性能良好,功率扭矩都能满足使用的要求,尾气排放也达到了标准,没有冒黑烟的现象。使用维修业比较方便,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过小问题,但服务人员很快到位解决问题。


   同时,天然气公交车在性能与节能方面的优势也较为明显. 上柴天然气发动机所配套的黄海客车从2007年4月18日上线营运至今,首先是整车匹配合理,动力性好,实际耗气42m3∕100km(柴油车是:28升∕100km)。若按每年每车行驶60000公里计算,天然气1立方米为2.3元,柴油5.8元∕升,10年(按车辆正常使用年限)节约燃料费为:394800元
若以两用燃料汽油机使用的汽油与天然气相比(汽油和天然气按1:1.05计算),按实际耗油25升∕100km、耗气30m3∕100km,汽油每升5元计算,10年节约燃料费为:336000元。


   综上可以看出,以天然气做燃料,在整车合理配置的情况下,车辆实际的正常使用中,可比柴油车10年节省燃料费394800元;可比汽油车10年节省燃料费336000元。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