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道依茨一汽大柴:发挥独特优势

道依茨一汽大柴:发挥独特优势

2009-11-18 来源:www.chinabuses.com

   中德合资追求更大发展


   记者:德国道依茨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发动机制造商,大柴(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大连柴油机分公司)是中国柴油机的主要生产厂家之一。2007年,两家共同成立了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依茨一汽大柴”)。大柴与道依茨成立合资企业是基于哪些考虑?


   刘铁壮: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希望借助道依茨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提高产品档次,提升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希望借助道依茨全球1400家服务网点,尽快打开国际市场。


   记者:在很多整车和发动机合资企业中,中方无法掌握核心技术,道依茨一汽大柴是否存在这种情况?


   刘铁壮:不存在这种情况。由于中国的排放标准低于欧洲,大柴引进的是低于欧洲排放标准的道依茨产品。因此,德国道依茨公司在这些机型的技术方面没有保留,中方人员能够掌握核心技术。


   避开与一汽锡柴的竞争


   记者:如今,一汽解放有两家柴油机企业,分别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和道依茨一汽大柴。这两家企业之间是否存在竞争?


   刘铁壮:目前,道依茨一汽大柴与一汽锡柴的确有几款同质化的机型,双方存在一定竞争,但这只是暂时现象。为了避免双方竞争,一汽集团已为两家柴油机企业进行明确定位,一汽锡柴以提供300马力以上的重型发动机为主,道依茨一汽大柴以提供300马力以下的轻型和中型发动机为主。


   记者:在国际上,德国道依茨公司的重型发动机技术含量高、品质好。日后,道依茨一汽大柴是否考虑引进重型柴油机?


   刘铁壮:一汽集团的战略非常清晰,要求非常严格,短期内我们不会考虑引进重型柴油机。


   视康明斯为标杆


   记者:从设备、管理以及资金等方面看,道依茨一汽大柴在国内高档轻、中型发动机市场占据一定优势。道依茨一汽大柴目前在国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哪些企业?


   刘铁壮:由于不同发动机企业的产品特点、应用领域和服务种类不同,我们不存在直接竞争对手,但间接对手很多,其中康明斯公司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企业。


   道依茨的国际背景、企业现状、应用领域、产品特点与康明斯比较相似。为了促进企业更快发展,我们经常总结康明斯在华合资公司的经验。


   记者:道依茨一汽大柴的轻型柴油机拥有很多客户,比如,北汽福田就是你们的重要客户。如果以后北汽福田以采购福田康明斯的产品为主,对你们公司的业务会产生什么影响?


   刘铁壮: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一方面,北汽福田非常重视道依茨一汽大柴轻型柴油机的市场基础,依然会保持合作。另一方面,我们在巩固老客户的同时,也在不断发展新客户。
 

   记者:道依茨一汽大柴的产品有哪些优势?


   刘铁壮:道依茨一汽大柴作为合资企业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我们拥有世界先进的动力生产设备,遵循最新的技术标准。其次,道依茨一汽大柴的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质量可靠的特点。另外在服务方面,我们的优势也比较明显,我们具有进口发动机无法相比的国内市场售后服务体系、国产发动机无法相比的国外市场售后服务体系。


   在国内我们有860家服务站、20个备件中心,可以确保在24 小时内送达备件。在国外,道依茨国际服务网点有1400家,遍布173个国家。如今,道依茨一汽大柴的产品已经进入全球联保体系,各国用户都能获得满意的服务。


   细分市场目标明确


   记者:道依茨一汽大柴成立后,销量出现了较快增长。2008年公司销售柴油机近10万台,2009年销售情况如何?


   刘铁壮:2009年,中重型发动机销量没有出现下滑,轻型发动机销量保持增长。此外,工程机械和旅游客车的发动机销量取得重大突破。总体来说,公司的销售情况好于2008年。


   Steynitz:德国道依茨公司以工程机械发动机起家,一直引领世界工程机械动力的发展。道依茨一汽大柴成立后,经过两年多发展,工程机械产品的客户数量已达60多家,2009年销量约为7000台,占总销量的7%~8%。


   记者:很多业内人士对2010年车市持乐观态度,道依茨一汽大柴对2010年市场预期如何?公司将着重推广哪些产品?


   刘铁壮:2010年,道依茨一汽大柴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在各个细分市场,我们都有目标。在工程机械领域,我们将实现销量快速增长;在中重卡领域,重点保持一汽集团内部配套数量的增长;在轻卡领域,假如政府取消相关优惠政策,轻卡销量将与2009年销量持平;在客车领域,我们正在积极开拓公交市场,已为武汉、大连等地近 5000辆公交车配套发动机,2010年我们将着重开辟旅游客车市场。


   Steynitz:公司对工程机械发动机的发展寄予厚望。2010年,这类发动机的销量将占公司总销量的12%左右。预计3年后,公司工程机械发动机的销量占公司产品总销量的33%。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