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晏平:玉柴坚持的一个中心和三个基本点

晏平:玉柴坚持的一个中心和三个基本点

2010-01-14 作者:吴正刚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羊城广州隆重举行,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大会圆满结束后晏平接受了记者的联合访问。

 

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与客车网记者合影

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与客车网记者合影


   记者:您刚才在大会上的讲话提到玉柴的国际化路线,现在国内主流的发动机厂商,纷纷跟国际企业合作,比如德国曼和中国重汽等,走一种整车和发动机双涉足的模式,请问玉柴有这样的发展计划么?


   晏平:从产业链来说,玉柴不会轻易涉足整车的。因为现在整车行业据我了解效益并不好,而且我们必须具备足够强大的人才实力,整车版块没有人才我们是不会轻易去发展的。有人也跟我说起过说做整车版块业绩才会上的快,几百亿很容易突破,但是我觉得资金不是问题,只是目前玉柴的人才储备还是不够去开发整车部分。


   当前玉柴并不畏惧竞争对手的联合、市场的艰难,我们坚持认为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才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一再强调,我们需要战略合作同盟伙伴,但是产品才是最根本的,是制胜的法宝。比如说玉柴联合动力6K重型发动机的产品,很多发动机厂家都有这个系列的产品,但是只要我们的产品比竞争对手好,客户就会选择我们。这是最根本的关键,而且我认为,玉柴的优势也正在于此。


   记者:玉柴跟卡特彼勒的合作呢?


   晏平:跟卡特彼勒的合作,由卡特彼勒出技术,玉柴提供市场。制造业里的二级市场发展比一级市场容易,卡特彼勒的再制造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算得上是垄断级别的。而玉柴一千多个服务站,网络布满全国,市场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把产品销往美国,用卡特彼勒的技术,把玉柴的整个技术带到一个新高度。


   记者:您的意思是指再制造技术可以延伸到玉柴的更多领域?


   晏平:我们跟卡特彼勒的合作是排他性质的,就是说16L以下的机器,他们跟玉柴合作,就不能再跟别人合作了。而且现在卡特彼勒的态度也很坚决,那就是非玉柴不合作,他们认定了玉柴的产品和品牌。我们谈判其实谈了有两年时间了,期间也有过争执,但是最后还是达成了一致。目前整个的合作规划已经全部完成,前期的合作也很顺利,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这对于玉柴来说,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种挑战。


   记者:双方下一步在人才合作上有什么计划吗?


   晏平:当前玉柴在国际化发展路线下,需要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这可能也是我们目前不能独自培养的,需要加大引进。但是如果是在玉林,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确实不够,所以我们投资了3.5个亿,在南宁开始建设玉柴研究总院,以后前瞻性的研发都将集中在南宁总部。同时,我们在玉林也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后花园,为人才提供最好的工作研发环境。别的企业怎么做的我不太清楚,在玉柴,没有人才储备的计划是不会实施的,我觉得人才是我们玉柴最基本的保障。


   记者:玉柴地处玉林市这样一个在全国来说并不算知名的城市,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也正是因为重视人才、技术和产品质量?


   晏平:玉柴有着自己坚定的创新道路和企业文化,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因素,也是玉柴始终坚持的一个中心。玉柴的技术研发团队,坚持玉柴“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文化,是人才和技术的双保证,这样才能强调产品的质量,这是三个基本点。


   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就是没有了精神。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比上代企业家多了点野心,这也许是好事。但是我认为,应该少突出英雄主义,现在不是精英时代,而是团队时代,需要团队精神。我跟公司下属曾经说过,一个玉柴人,也许不能代表什么,但是一群玉柴人在一起,就是一群狼,可以把老虎都吃掉。


   记者:玉柴在产品研发方面一直都强调战略性和前瞻性,请问当前的战略计划是?


   晏平:玉柴的发动机创新技术在2010年可能会迎来一个井喷,包括混合空气动力、两级增压技术等。这是我们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的规划。产品的储备,是一个企业必须随时关注的。玉柴的每一款产品,定义的市场年龄都是3年,3年之后一定要研发出更新的产品来。我们的空气混合动力,比起电动混合动力先进很多,省油能达到10%,当前能节油5%已经算是了不起的技术了。所以这是一项很有生命力的技术,甚至可以说,是一项杀伤力很强的技术,在同功率的发动机竞争中肯定会有压倒性的优势,而且很适合中国的发展趋势。目前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玉柴已经开始批量生产,2010年底之前将批量投入市场。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