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高端对话]探讨未来世界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

[高端对话]探讨未来世界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

———伊顿首席科学家胡皓然与客车网总编吴永强深度对话

2010-04-15 作者:吴永强 胡皓然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低碳经济、智能化经济成为2010年汽车行业关键词,有关这些方面的讨论不断涌现,客车网总编吴永强先生与美国伊顿公司首席科学家胡皓然博士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就低碳经济、智能化经济、内燃机、混合动力、纯电动及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现象进行了高端访问。客车网将陆续发布两位的对话。敬请关注!

 

 
       回顾: 第一期高端对话:探讨汽车动力系统未来发展趋势

 

   主持人:其实国家从去年开始大力发展混合动力,也是电动化的一个方向。其实在应用层面和制造层面上,也有很多争议。比如说,大家都在争议,包括电机系统,甚至电池系统,电能来源方面都有一些想法。比如说电池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还有电能的来源是否清洁。因为最后都要归结到能源的来源到底是属于太阳能还是属于别的。在这些方面,您是怎么看待未来整个世界新能源汽车或者说电动汽车的发展呢?

 

   胡皓然: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很多人想这个问题。里面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你还没有产业化的时候,但是真正产业化以后会遇到很多问题。我相信我们业界的这些人通过自己的智慧是可以解决的。包括其他的一些问题,甚至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会出来。但是,回到前面第一个问题,能源是哪来的,通过什么方式才能达到提高能源的效率,真正达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新能源车,当然新能源包括几个方面,电池是一个方面,其中还包括替代能源,还有其他的因素在里面。其他因素我就不讲了,因为其他都知道,比如说天然气呀,包括生物产油之类的,大家可能知道很多。因为从我个人来讲,从整个工业来讲影响还是有限的。但是,从纯电动的汽车或者纯电动的商用车或者公乘用车来讲,是有很多挑战性的。但好的方面来说,现在特别是对于电网的调节问题,我们白天用了电,晚上的时候没有用都浪费了。但是你把这个电能够利用起来,来跑的话,来驱动你的车辆。相当于边际排放是零,所以在这方面能够利用起来的话,就很值得改观了。当然特别像中国,西北有很多风能发电,风能发电投资很多,但风能很难控制,但你真正储存以后,在电动汽车方面利用,也有很大的可能性。所以,把整个可持续发展放在一块,当然不是很简单,运用起来还是有很大的挑战。但从主体方向上而言,这是行得通的,具体的运作可能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也许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一年、两年可以解决的。但是,我们至少这在方面努力,大家知道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来讲,确实是值得努力的,值得我们业界的人士来做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特别关心电池的问题,国内每次有电动车出来试验,大家都会拿出一个报告,这个电动车一次充电的行使里程达到多少。我们看到国内差不多一次充电里程是80,大概不到500公里。大家对于电池的能量密度很关心,是不是也是在发展电动车方面,属于一个比较核心和比较关键的技术障碍呢?

 

   胡皓然:这确实是。电池的价格、能量密度包括持久性,确实是它的核心问题。如果一旦电池的价格、能量的密度解决的话,有很多问题,像大家说为什么还继续用混合动力呢?有很多问题都能比较好的解决。现在这个问题,发展很快,为什么说发展很快呢?打一个比方,一年前大家都认为能量电池,做纯电动车的电池,可能就是在一千块左右。现在大家都认为可能都低于五百了,一年的时间,价格就降低了一半。但是,大家还继续认为如果这个能量电池达到我们手机电池的能量密度的话,或者这个价格的话,可能真正的价格可能在200至300块千瓦/时。到达这个程度以后,我们产业化的竞争力就很大了。所以,一方面有挑战性,另一方面看到这一点,大家当时把手机电池的能量密度竞争过程来看,现在电动车的电池达到我手机电池的水平,就很可观了。当然还有很多的问题,有产品的一致性,让大家都来做锂电池以后,整个供应链也会存在问题。就像现在我们说石油是一个问题,到时候原材料的供应也会成为一个问题。作为研究来说可以,但是运作起来,都用锂电池好像不是很有利的事情。所以,将来的汽车发展,从长远来看,应该是多元化的,不可能说我将来全部都是纯电动的。就像我们现在说的,不可能所有的车都是混合动力的,因为没有必要的。混合动力适用于某些公况,纯电动也是这样,适用于某些公况。像我们的柴油、汽油,它有它的优势,它的优势其他的方面是不可以取代的。所以,在将来五到十年时间里面,会达到一种平衡。这种平衡就是说,我们也达到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因为我们毕竟还有石油,不可能全部取代石油。但是用电做电动车,在某个范围之内,在价格是很有竞争性的,你会用。同样,在城市的公交车里面,每一站要停一次,混合动力会非常好的。所以,将来会达到一个平衡,在市内的交通乘用车有相当一部分会是纯电动的,市内公交混合动力,我想将来会占到比较主导的作用,因为适用于公况。但是城际之间的交通、长途交通,汽车也好,或者现在用的柴油机、驱动的商用车也好,它们还继续存在。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