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ZF EcoLife:将首次亮相2010上海世博会

ZF EcoLife:将首次亮相2010上海世博会

2010-04-15 作者:江可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上海2010年世博会期间,将有超过800辆公共汽车使用采埃孚变速器。在公共汽车上安装的变速器系统包括久经考验的Ecomat变速器和集成的TopoDy 换档策略控制软件,以及采埃孚公司最新一代公共汽车用变速器EcoLife。后者搭配TopoDyn Life控制软件,可实现更佳的燃油经济性。

 

ZF EcoLife 6 档自动变速器

ZF EcoLife 6 档自动变速器


 
   在上海2010 年世博会的准备过程中,这个中国最重要工业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正在逐步现代化。为此,上海新采购的1100 辆公共汽车第一次采用了自动变速器,其中约3/4 是采埃孚公司经济性突出的变速器。同时最新一代公共汽车变速器也首次在中国应用:100 辆Volvo BXR 公共汽车配备了ZF EcoLife 6 档自动变速器,该款变速器配备有新的智能化TopoDyn Life 控制软件。Volvo 公司开发的10.5m 公共汽车特别适合于中国的大城市。ZF EcoLife 自动变速器和TopoDyn Life 连续可变换档策略控制软件相结合,使得燃油经济性实现真正的突破。ZF Ecomat 和前一代TopoDyn 相结合与仅使用Ecomat 相比最多可节省燃油19%。原因是:在选择最佳换档点时,还计及了道路地形特征方面的信息。而新近开发的智能化TopoDyn Life 软件除地形外还能考虑各种行驶阻力。最新开发的客车自动变速器ZF EcoLife 可额外节省5%的燃油消耗。而混合动力版本的ZF EcoLife 更能使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并联混合动力结构中,电动马达安装在之前液力变矩器的位置。该混合动力模块的功率达到120kW。

 

   新减振器、扭矩更大、改进冷却

 

   此外,变速器传递的功率明显增大:与传统的动力换档变速器相比, ZF EcoLife 能够传递的扭矩增加了25%,并且使用寿命明显延长。设计扭矩高达2,000Nm 的6 档自动变速器由于使用了新型液力变矩器,可在较低的发动机转速下产生更大的加速度。在变矩器内增加了一个扭转减振器,意味着锁止离合器可以更早结合,以缩短起步过程中高油耗的液力传动时间。除了集成在变速器上的油冷却器之外,功率明显增大的客车缓速器也另有一个热交换器,有助于系统冷却。变速器可在油底壳温度为120℃以下时工作,这对于满足欧5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是至关重要的。由于热经济性的改善,换油里程和使用寿命得以延长,无磨损的缓速器能大功率和长时间工作。变速器更可靠,维修更方便;因此营运更经济。

 

   以系统最优化为目标

 

   在开发EcoLife 的过程中,采埃孚的工程师们也同样关注系统的最优化。例如,新设计并明显提高性能的电控单元现在被安装在变速器的侧面。该安装位置的优点是温度低,因为它紧邻着油冷却器。同时简化线束,减少接口,使得安装更容易。这些都意味着车辆制造商和售后服务的工作更方便。

 

   地形相关、连续可变的换档软件


 
   利用专门为EcoLife 开发的控制软件TopoDyn Life,在行驶中,变速器的换档特性能够适应不同的地形特征。换档点的计算分别考虑了地形、当前负载、加速度值和各种行驶阻力,例如路面或是转弯角度等因素。当车辆在城市中行驶时,TopoDyn Life 自动选择最经济的换档特性。一旦地形变得陡峭,软件将以连续变化的方式平稳地将换档点调整到适应实时的坡度。这确保发动机最理想的运转,也就是在道路的任何一点处,都以最经济的模式工作。与先前的软件相比,TopoDyn Life 不再需要多种换档程序,而仅采用一种连续可变的换档程序。其优点是:变速器不是根据当前普遍采用的程序决定换档,而是根据行驶工况需求独立地计算出所需功率来决定档位变化。

 

   无需附加部件

 

   与基于GPS或基于传感器的系统相比,ZF TopoDyn Life无需附加部件,并可在GPS无法使用的未知地形中提供必要的信息。因为软件无需驾驶员干预,驾驶员也无需接受任何关于该项功能的培训。

 

   采埃孚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汽车传动和底盘技术供应商,在25个国家的125处地点拥有60,000雇员。2009年,采埃孚集团的销售额为93亿欧元。为了继续巩固创新产品的成功优势,采埃孚每年将5%的销售额用于研发投入。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