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中国客车技术应用新里程—AMT机械自动变速箱

中国客车技术应用新里程—AMT机械自动变速箱

2010-04-21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变速箱作为客车行驶系统速度与扭矩的控制总成,对客车驾驶性能、舒适性能和经济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公交客车的技术应用尚未进入“自动”时代,而关于AMT机械自动变速箱的小批量样车的成功、整车企业广泛的关注及部分运营企业积极的试运行却悄悄地预示着中国客车技术应用新里程的到来。

 

   2010年4月,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应邀参加采埃孚机械自动变速箱试乘试驾体验活动,与全国客车行业主流媒体、客车企业、用户企业代表一起亲身体验新兴技术创新带来的便利和效率。海格KLQ6119GA城市客车(配备有ZF 6档机械自动变速箱),青年JNP6120双层客车(配备有ZF 12档机械自动变速箱),以及东风天龙重卡、德国MAN牵引车、徐工110吨汽车起重机/ 200吨全路面汽车起重机,都是配备ZF AMT的车辆,在整个活动中供嘉宾试乘试驾。ZF AMT机械式自动变速箱所体现出的驾驶操控性、舒适性以及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得到了与会人员的普遍好评。

 

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应邀参加采埃孚机械自动变速箱试乘试驾体验活动

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应邀参加采埃孚机械自动变速箱试乘试驾体验活动

 

   装配AMT变速箱的车辆不再需要离合器踏板,驾驶者只需简单地踩油门踏板就可以非常简单地启动和驾驶汽车。驾驶者在踩油门的时候,AMT系统会自动选择换挡时机,从而消除了发动机、离合器和变速箱的错误使用,避免换错挡,这一点对驾驶新手和整车的可靠性都非常重要。

 

采埃孚客车技术业务部总裁

采埃孚客车技术业务部总裁

   ZF客车技术业务部总裁Wolfgang Schilha对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特别谈到:“十年前,ZF总部就开始从事AMT变速箱的研发和实验,如今, ZF 系列机械式自动变速箱AS Tronic在商用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不论是适用于重型卡车的AS Tronic 还是适用于中型和轻型货车的AS Tronic mid和AS Tronic lite,都以其操纵灵便、安全及优异的经济性而闻名于世。具有同样优势的还有适用于厢式货车的eTronic自动变速器,以及适用于总质量达250吨重型拖挂车辆平稳起步的TC Tronic变速器。”

 

   对于依维柯Iveco、达夫DAF、曼MAN、雷诺Renault以及沃尔沃Volvo等欧洲制造商而言,AS Tronic系列变速器是商用车自动换档变速器的首选。其优点是:操纵灵便、安全、节省燃油。作为变速器家族中的 “大家伙”,AS Tronic和TC Tronic适用于重型卡车和工程车辆;而ASTronic lite和AS Tronic mid主要应用于较小的货运车和中型商用车;轻型厢式货车最佳选择则是采埃孚的eTronic自动变速器。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批量使用ZF AS Lite 变速箱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批量使用ZF AS Lite 变速箱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采埃孚股份公司(ZF Friedrichshafen AG)分管商用车及特种车辆传动技术事业部的集团董事Rolf Lutz 先生这样说道:“在西欧,超过50%的新款长距离商用车都配备了ZF-AS Tronic 变速器。这款产品广受赞誉的主要原因是其极高的燃油经济性:自动变速器可以使发动机始终在最佳转速范围内工作,保证了高效的动力传输,从而节省了燃油消耗。12 档AS Tronic 变速器的扭矩范围从1,600Nm 到3,100Nm,同时16 档变速器可为扭矩低于2600Nm 的发动机提供更细密的档位分布。除此之外,ZF-AS Tronic 也被许多客车制造商应用到现代化的长途客车上。已拥有10 年量产历史的AS Tronic 是一款最成功的商用车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它已成为货物运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称得上是传动系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2010年4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批量使用ZF AS Lite 变速箱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上海举行,20台AMT自动变速箱将率先服务园区公交。就在同一天,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依厂物流签署采购意向,500台搭载ZFASTRONIC变速箱东风天龙牵引车将投入到依厂物流使用。来自用户的大批量应用表明,机械自动变速箱AMT正在从样车试验走向商业化车队化运营。

 

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恒

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恒

 

   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恒向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介绍:“2006年,ZF AMT机械自动变速箱开始在中国匹配,2007年由金华尼奥普兰推出第一辆装备采埃孚AMT变速箱的公路客车,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台推向市场了,算来已经近四年的时间。采埃孚以严谨的态度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长时间、小批量、系统化的试运行,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应,同时,保证了批量运营的可靠性。”

 

   在谈到机械自动变速箱在中国的应用前景时,采埃孚传动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恒介绍说:“我们有理由相信,2010年后,AMT机械自动变速箱将在技术上具有不可阻挡的优势,成为变速箱技术应用的新里程碑。它能自动换档又省油,至少省5%到6%,油价越高它的优势越明显,ZF AMT变速箱,其实是在传统技术上的改进提高,通过优化现有技术,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这也是欧洲技术发展的思路。在欧洲,公路客车或者旅游客车几乎90%都在使用AMT。在欧洲,这是个非常成熟的产品。”

 

   时至今日,AMT机械自动变速箱的技术从应用层面开始受到重视,尽管,效率评估需要一个过程,其间也会受到一些问题的干扰,但作为中国客车技术应用的最新成果,其应用前景是毋庸置疑的。AMT机械自动变速箱的试驾活动,终将成为一个客车标准化技术应用起步的里程牌。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