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蓝擎动力Ⅱ代面市 配置提升

潍柴蓝擎动力Ⅱ代面市 配置提升

2010-09-08 作者:佚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0年9月,在这个淡季市场,似乎各地静悄悄,有一件事打破了这份宁静,潍柴,商用车企业热衷的匹配发动机,“黄金排量”的蓝擎动力进行了升级,蓝擎动力Ⅱ代9月上市。


   植入新“基因”

 

   “蓝擎”是柴油机乃至商用车行业一个熟悉的名词。自2005年潍柴动力正式推出蓝擎国三柴油机以来,其便以节能、环保、高效迅速得到市场认可。潍柴动力对蓝擎平台的前瞻性开发使其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迅速适应并予以满足。比如,根据市场对低转速产品的需求,潍柴动力开发出蓝擎N、L系列柴油机,以符合国际潮流的1900rmp的转速,实现了产品在动力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保性等4个领域的突破。

 

   当然,令业界记忆尤深的莫过于潍柴针对“蓝擎”平台所作出的衍生开发与应用,包括多功率省油开关、除水放心滤、省油恒温扇、省油断缸技术、共轨行等。它们有个共同的名称——潍柴动力5P后市场专属技术产品。这仍然是新一代蓝擎的魅力领域。

 

   针对国内重卡的实际工况、使用习惯及用户需求变化趋势,潍柴动力凭借丰富的重卡发动机研发制造经验,对蓝擎一代进行了三大配置提升,开发出以“燃油水寒宝007”、“电磁恒温扇”、“转向巨力泵”为标志的二代产品。蓝擎二代目前涵盖10升、12升、13升商用车发动机,具有大排量、大扭矩、低油耗、高可靠性的特点。

 

   解码“基因”

 

   燃油水寒宝007是潍柴动力在除水放心滤基础上升级改进而来。它具有4个功能。第一是具有电动泵,在启动发动机之前先泵油、排气;第二是具有加热功能,在温度低时,自动进行燃油加热;第三是能有效过滤燃油中的杂质;第四是能有效去除燃油中的水分,除水效率达95%以上。通过这四大功能,燃油水寒宝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在各种工况下的性能表现,包括提高启动性能,降低起动机和齿圈的故障率,降低高压油泵和喷油器的故障率,降低对柴油标号的要求,降低燃油成本的同时,实现更经济的油耗。

 

   电磁恒温扇能够根据发动机的出水温度,自动控制风扇转速,实现2挡3速,有效降低风扇无用功耗,节省燃油;在冷车启动时,风扇以低速转动,发动机升温速度快,减少冷车磨损;有效降低风扇噪音,减小柴油机震动,提高驾驶舒适性。

 

   转向巨力泵是助力转向系统的液压动力源,使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正常工作,实现助力转向,减轻驾驶员疲劳强度。针对国内重卡路况差、重载、转向液压油保养不及时的特点,潍柴动力开发了转向巨力泵。这一配置的优点在于对路况、重载、液压油抗污适应性强,故障率低;在低速时流量大、转向轻、驾驶轻便。

 

   此外,潍柴动力针对深受市场欢迎的“共轨行”推出了升级版。Ⅱ代共轨行的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改进,安装更方便、系统更安全性、产品更可靠、通讯更快捷。

 

   夯实“地基”

 

   蓝擎二代的配置提升不是表面功夫,而是潍柴动力在对中国商用车市场实际需求做了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所做出的技术提升。为此,潍柴付出了巨大的投入,但其并没有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蓝擎动力Ⅰ代用户也可以到潍柴动力服务站通过改装升级,享受到蓝擎动力Ⅱ代的优势)。实际上,蓝擎一代产品性能出色且销售形势火暴,潍柴动力大可以安于现状,坐享其成,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章地研发蓝擎二代呢?为什么选择10升以上的大排量柴油机推蓝擎二代呢?

 

   或者2个多月前的一则新闻可以为答案提供一些线索。

 

   6月21日,潍柴集团在潍坊本部召开千亿级绿色动力研发制造基地暨150万台大功率柴油机战略规划发布会,宣布了5-8-10战略目标,即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2015年实现800亿元,2020年突破1000亿元。为了达成这一战略目标,潍柴必须夯实基础,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其在传统优势领域重卡市场的优势,才能使其在部署搭建全系列、全领域发动机平台时更加游刃有余。此外,潍柴动力对未来10年大中排量柴油机需求量的持乐观判断。据了解,现有重卡整车企业的产能已达150万辆,到“十二五”末预计突破300万辆。如果按潍柴动力目前在重卡市场近40%的占有率计算,5年后对潍柴动力10升以上发动机的需求将达到120万台。在中重型市场推出升级版的“蓝擎二代”,无异于如虎添翼,将进一步扩大潍柴动力的优势;而且持续的技术提升,也使其品牌内涵和价值大为丰富,进入企业经营的良性循环。

 

   对于潍柴动力在技术上的孜孜追求,产品和资本市场都已有积极反馈。2010年上半年潍柴动力销售各类发动机33万台,下半年预计火暴势头延续;来自证券市场的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32家企业中,潍柴动力以每股收益3.88元问鼎榜单。如斯业绩的取得,可以归功于潍柴动力能始终以“低到尘土”的虔诚做技术、做产品、做市场,这或许也是经济社会弄潮企业笑看风云的真正秘诀所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