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湖南汽车能否突破零部件配套瓶颈

湖南汽车能否突破零部件配套瓶颈

2010-12-02 作者:曹娴 孙振华 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一辆汽车有上万个零部件。汽车产业要做大做强,当然离不开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湖南省汽车产业正大步流星向前迈进,而本地零部件配套能力却远远跟不上。这犹如一台马力不足的引擎,影响了整个产业行进的速度。据统计,2009年,湖南省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仅20%;而近年汽车产业正后发赶超的安徽,本土配套率已达60%。

 

   1 本省配套不足20%,长远发展存在隐忧

 

   谈起湖南的投资环境,长沙众泰汽车工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建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3年前,长沙向众泰伸出了热情的“橄榄枝”。一系列优惠政策,加之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最终引来众泰落户。

 

   不到3年,占地近2000亩的长沙众泰基地拔地而起,预计明年可形成年产20万台整车的能力。

 

   “湖南投资环境的确不错,但也有让人头疼之处,本地配套跟不上!”据马建介绍,目前,众泰在湖南的配套企业才十二三家,主要为车身、油漆、内饰件等非关键零部件,占配套需求20%不到。目前有一批外地的长期供应商有意落户长沙,建立一个零部件配套工业园,但前提是众泰的产量要达到一定规模。而长沙众泰的达产时间,尚待时日。

 

   这种“头疼”,在湖南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中,并非众泰一家。据省经信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省内零部件本省配套率不足20%。

 

   广汽长丰作为湖南省的一家“资深”汽车企业,本土零部件配套率也就是35%左右。而这在全省现有整车企业中已算较高的了。

 

   正在建设之中的广汽菲亚特,已与省内多家零部件厂商进行过洽谈。据悉,能被广汽菲亚特“相得中”的只有区区几家。

 

   在拥有吉利汽车等5家整车企业的湘潭市,汽车零部件企业近20家,年产值20亿元,但为本市整车企业配套的不到5%,为省内整车企业配套的不到10%。

 

   其实,湖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也曾拥有过自己的辉煌,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度名播大江南北。因缺乏整车带动,九十年代后开始走下坡路。目前湖南省仍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如长沙博世的汽车电器、同心实业的汽车车身、亚星科的高压喷油泵、株洲齿轮的变速箱、岳阳恒立的汽车空调、风顺车桥和湖南车桥的前后桥等。其中,湘泵股份的机油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居全国首位;亚星科的喷油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2%,居全国第二;湘火炬的火花塞在国内市场保持40%以上占有率,为国内最大火花塞生产基地。


 
   尽管如此,本土零部件已难以满足本省汽车、尤其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乘用车生产需求。目前,全省220多家零部件企业,整体水平不高,这已成为制约湖南省汽车产业长远发展的瓶颈。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