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文化建设从“自觉”到“自信”

潍柴:文化建设从“自觉”到“自信”

2011-10-25 作者:佚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10月20日,潍柴迎来65华诞。


   追溯65年的发展历程,历史常常出人意料:当1946年10月那家造军械的小手工作坊诞生时,没有人能想象到65年后,她会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即便时间转向1998年,当谭旭光接掌濒临破产的潍柴时,也没有人敢预言她能否浴火重生,更没人敢憧憬她会在接下来的13年时间里引领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

 

\"潍柴文化宫\"

潍柴文化宫


   是什么支撑了这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出现?


   组织文化领域的泰斗——埃德加•沙因说:“请永远把文化作为力量之源放在首位”。

   是的。站在潍柴65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惊奇地发现, “自觉、自信”的文化软实力才是支撑潍柴能够创造这一个又一个奇迹,并最终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动力之源。


   “即使把同样的厂房、设备、技术、制度、资金等全部整合起来成立一个新公司,也无法打造出第二个潍柴,因为承载于潍柴人身上的企业文化是专属于潍柴的宝贵无形资产,别人学不会、偷不走、买不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告诉记者,65年来,潍柴“自觉”的企业文化建设就像接入了活水的池塘一样,总能够根据时代的需要,自觉地不断进行更新,持续保持新面貌,并持续助推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腾飞源自执行力

 

   潍柴的文化,首先是执行力文化。“做就负责,干就到位”这掷地有声的八个字,是执行力文化最有力的表述。


   1998年,谭旭光在上任后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约法三章”:一、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二、铺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办好事三、以身作则,清政廉洁,要求职工做到的,我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坚决不做。


   “约法三章”的提出标志潍柴执行力文化的正式确立,其实它在内容上与一般企业制定的制度相比,并无特别之处,它的不同凡响在于得到了高效执行。


   正是从这年开始,潍柴的企业文化建设逐步由自发向自觉阶段过渡。


之后,公司开展的机构精简、分配制度改革、技术改造、营销创新、资本运作等各项变革和创新行动中,执行力文化如影随形。


   2004年7月,谭旭光在潍柴第十八届职工代表大会上对潍柴的执行文化进行了总结提炼:第一,忠诚企业,恪尽职守,把事业成功作为历史使命;第二,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把各项指令落到实处;第三,重视过程,关注结果,把每项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第四,服从全局,团结协作,把团队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
执行力文化体现的是潍柴13年来的危机意识,更是潍柴人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奋斗激情。


   提起危机意识,谭旭光指出,没有谁比经历过最困难的1998年的潍柴人,更能深刻体会什么是危机。如此强烈的危机意识,极大地激发了潍柴人的激情,一直支撑潍柴人居安思危,不断进取,持续创新。

 

   激情是创业的灵魂,是不断激励员工奋进的动力。潍柴的发展历程验证了激情文化的作用:从1998年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到 2004年股份制改造完成,潍柴动力在香港成功上市,到2007年战略重组湘火炬;从搭建国际化协同研发平台,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突破,到跨国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展现出潍柴人激情创业的风貌。

 

   大集团孕育大文化

 

   2007年,在战略重组湘火炬后,谭旭光提出了“包容、沟通、责任”的新文化理念。


   包容就是要博采众长,用包容的行为合作共事,实现文化的兼济天下;沟通是一种手段,用于增进相互理解,形成统一意志;责任则意味着打造世界重卡、动力系统及汽车零部件驰名品牌,建设国际化集团,肩负起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任。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