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汽车装备创新联盟欲解跨行业技术难题

汽车装备创新联盟欲解跨行业技术难题

2011-11-07 作者:赵三明 来源:汽车周报

    在2011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沪举办期间,2011年11月2~3日,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也在上海召开了理事扩大会议。


    作为以提高汽车制造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中国汽车相关企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的联盟,2007年11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与汽车、机床和科研院所等30余家单位发起成立。当时,恰逢国家“04专项”重大科技项目开始启动,其中将汽车作为重点支持的四大领域之一,联盟的成立顺应了我国创新立国大时代的需要,对国内汽车装备制造相关工业的发展是一项非常正确的战略决策。


    经过整整4年的运行,联盟累计组织会员单位申请国家重大专项项目200余项,获批项目40余项,国家投入支持资金约3亿元以上,项目覆盖了汽车制造装备的整个范围,包括汽车车身制造工艺和装备、汽车发动机和动力总成制造装备、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装备以及特殊制造装备和工艺等,使我国汽车制造装备第一次系统性地得到了提升和更新,为近几年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会议,除了有关理事会换届选举、增选等联盟章程性工作外,对2013年即将启动的“04专项”重大科技项目建议审议的推举初选程序也同时进行。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末期,我国汽车装备制造业的一个较大目标是40%以上的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重大装备的进口替代将成为汽车行业“十二五”科技成果的标志性体现。


    本次会议审议的“轻量化制造技术与装备项目”和“动力总成及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项目”共计51项,整体上遵循汽车制造技术与装备自主创新“十二五”“04专项”的“二三四工程”原则,即以两大龙头产品——车身、节能环保动力总成为突破口;选择三大领域——现代车身制造技术与装备,节能环保动力总成及其他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与装备,汽车新材料、新工艺制造技术与装备;突出四项核心技术——汽车制造装备的成套技术,轻量化材料制造技术与装备,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需求的精密机床。


    在项目集中的三个领域中,由于当前全社会对节能环保汽车产品的关注,轻量化材料制造技术与装备自然而然地成为突出的热点,在本次申报中共有6个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与成形装备项目和7个铝合金制造技术与成形装备项目。动力总成成套制造装备中的自动变速器项目继续成为热点,此次共有5个项目申报,其中包括DCT和8AT成套设备项目。绿色制造装备中,包含了精密锻造和精密铸造等项目。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的切削加工相比,近净成形技术近年来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与节能环保密切相关的车身轻量化领域中,复合材料设计的协同仿真等技术已在国际上形成趋势。在以零部件精密成形为核心的绿色制造技术中,欧美日等国已主要采用成形方式。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长年介绍,虽然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达1800万辆,比处于第二位的美国高出不少,但美国汽车工业却拥有5000条自动锻造线,而我国却只有20~30条,可见在制造装备水平上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是多么明显。
 

    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的韩镭表示,此次申报“04专项”的各个项目,要以实际需要为出发点,以工艺路线为解决主干,联盟要在制造装备核心技术上,尤其是单一专业解决不了的跨行业领域解决突出问题。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