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停车信号臂:于细节之处保障校车安全

停车信号臂:于细节之处保障校车安全

2011-12-30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武国华是家客车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校车停车信号臂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最近只有一个“忙”字才能形容他的生活状态,一边接着电话,另一只手机在铃铃铃响个不停。以往则不然,前来与之接洽校车停车信号臂业务的企业寥寥无几,仅在金旅客车出口中东、阿联酋地区的校车上选装过。

 

北京紫云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国华

北京紫云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国华


   这一切都源自于2011年下半年甘肃、江苏等地接连发生的校车事故,全社会对校车问题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什么样的校车才真正安全?“校车安全”如何保障?这些疑问盘旋在社会公众的心头。


   众所周知,美国的校车以安全著称,武国华认为美国校车的最大特点就是注重细节。其特有的停止信号臂为保障校车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介绍,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美国要求校车要安装特定的机械停止信号手臂,这一驱动程序由司机控制,以左侧的伸缩来警告正在行进的交通车辆。停止手臂位于校车前面的突出位置,在框内印有“STOP”标志。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制定的《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第131款对校车停止信号臂进行了具体的规定,要求停止手臂是双面的,直径为45厘米,白色边缘,上书大写字母“STOP”。必须配备具有反射功能或安装能发出光亮的红灯。 “STOP”文字本身可以发出亮光,这种效果可以通过红色的发光二极管达到。《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第131款还规定,停止信号臂必须安装于校车的左侧,并放置在当它被展开时与校车车身垂直的位置,其上部边缘与驾驶员后方第一个乘客窗口框架的下边缘平行距离 6 英寸 (15 厘米),从公共汽车的一侧到停止信号臂垂直中心不能超过 9 英寸 (23 厘米)。 单臂停止信号是必需的,此外还可以安装第二个,第二个停止信号臂通常安装在校车的后面,当它被设置时不承担“STOP”或任何其他方面的功能。
此外,美国校车的车窗也采用了多个小窗的设计,上部还设计了逃生和通风的小窗,确保车体侧面的强度,同时也便于紧急情况下的救援。车身四面都设计有大尺寸的警示灯,同时尾部还设计有宽大的紧急出口。2006年11月,美国一辆素以彪悍著称的悍马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无人校车。结果,悍马半个车体粉碎,校车却安然无恙。悍马撞校车的故事也印证了美国校车的安全性能,而正是对细节的注重,才使得美国校车的安全性能无与伦比。据统计每年美国校车事故率 0.02次/1亿英里——相对应的数字是火车0.04次,其他公共交通0.06次,普通车辆0.96次。


   当然,美国校车之所以安全,也是建立在各项保障制度的基础上的,而制度的建立需要长期的过程。作为校车及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提升校车本身的安全性能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中国,校车的需求量非常巨大,中国有2.33亿的中小学生,有9000万名学生需要乘坐校车,专用校车容量将超过100万辆,而我国校车的问题却依然存在:分布地域不均衡,专用校车保有量少,校车质量参差不齐。


   其实,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已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该标准,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为了确保安全,标准对专用小学生校车的防火措施、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车窗、出口、车内布置、车内照明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在温家宝总理的指示下,更加严格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业已出台,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在4.13.1中明确规定校车必须安装校车停车信号臂。按照规定,在校车停止、学生上下时,校车左侧要求伸出停止手臂装置,以警示校车前后的其他车辆、提高校车附近学生的安全性。

 

校车停车信号臂

校车停车信号臂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的校车制造企业逐渐认识到了细节之处的重要性:2011年7月6日,中通客车四十周年之际发布了首款学童校车LCK6800DX,整车采用发动机前置式的长头结构,对安全性和舒适性进行了特殊强化,该校车的安全系数是家庭轿车和公共汽车的40倍。恒通CKZ6104校车采用了专用校车翻转座椅、玻璃自动破碎装置、车内软化无尖角设计、多通道逃生系统、环绕预警雷达、爆胎防护装置、专用停车示意臂、以及整车CAN总线系统等12项安全设施,在兖州助学公交的应用更使成为国内校车运营的典范。据武国华介绍,该公司的校车停车信号臂已在中通、黄海、东风十堰、长安等公司的校车上批量应用。


   校车作为承载祖国未来的移动“校舍”,其安全性不容小觑,我们要及时从一起起校车事故中汲取教训,注重细节安全,努力提升校车安全性能,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搭建坚固的方舟。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