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同质化困扰我国合成橡胶产业

同质化困扰我国合成橡胶产业

2012-09-10 作者:唐玉 来源:中国化工报

    尽管有大量的在建生产装置,但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合成橡胶在技术、产品性能上仍有较大差距。重复建设的低端产品生产装置多,产品同质化已成为制约“十二五”我国合成橡胶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这是记者日前从大连举办的2012合成橡胶及热塑性弹性体发展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齐润通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新建了一批合成橡胶项目,但总体看来,技术进步的幅度太小,甚至没有进步。新上的丁二烯橡胶、丁苯橡胶基本是国内原装置的翻版,没有新的工艺技术,没有新品种牌号;而丁基橡胶、丁腈橡胶、乙丙橡胶引进的也不是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这些新增的合成橡胶产能,在高端产品市场没有竞争力,中低端产品又重叠,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


    “工信部公布的《轮胎产业政策》将限制有内胎载重子午胎的发展,这将增加卤化丁基橡胶的消费量。但目前我国正在建设的项目却缺少卤化产品生产装置,氯化丁基橡胶和溴化丁基橡胶产品还基本处于空白。而在普通丁基橡胶领域,其产能却在快速增加。低端产品太多,高端产品太少,已成为合成橡胶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文荣告诉记者。


    中国石油兰州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晶表示,在丁腈橡胶领域,近年国内装置建设快速增长。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市场竞争渐趋白热化。但是,我国丁腈橡胶生产牌号较少,基本集中在中低端产品,特种高性能产品比较缺乏,高性能、特种丁腈橡胶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高级工程师崔小明认为,目前我国氯丁橡胶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8.3万吨/年,产能过剩趋势凸显。但是目前国产氯丁橡胶的产品牌号只有几个,且大多数为中低档产品,而国外厂家一般都具备多个商品牌号。尤其在耐热、耐寒、共聚胶黏剂、易加工型及乳胶多样化品种方面,我国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国内高档产品绝大部分依靠进口。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