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壳牌发布能源报告 看好天然气发展

壳牌发布能源报告 看好天然气发展

2013-03-04 作者:刘雪 来源:新华网

  2013年3月1日,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发布新的能源前景展望报告提出,到206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5亿,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将使不计其数的人脱贫。全球能源需求将在未来50年里翻一番。

 

  在新的能源前景展望中,壳牌认为21世纪可能出现的两种新的情景,天然气或者太阳能有望成为未来全球最主要的能源来源。

 

  壳牌将两种情景分别命名为“高山”和“海洋”,第一种情景“高山”显示,到2030年,更加清洁的天然气将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来源,同时伴随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初举措。另一种情景“海洋”则显示,到2070年,太阳能将会成为最主要资源,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迟缓。

 

  据介绍,“高山”情景假设全球经济平稳发展,并且政策方针在打造全球能源体系和环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燃烧更清洁的天然气将成为全球能源体系的支柱,在许多地区替代煤炭成为发电燃料,并开始在交通领域广泛应用。目前,在商用车领域,天然气产品已经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LNG卡车成为诸多商用车企重点研发和推销的产品。

 

  在“高山”情景中,大约到2035年,交通业的深刻变化使全球对石油的需求达到顶峰。到本世纪末,道路上行驶的大多数轿车和卡车将以电和氢为动力。从发电厂、炼油厂以及其它工业设施捕获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这将使能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60年接近零。另一个因素是核能在全球发电总量中的增长。到2060年,核电的市场份额将增加约25%。随着全球能源系统的变化,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30年以后开始下降。但是,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仍高于能够把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排放目标。

 

  在“海洋”情景所勾勒的世界,繁荣但不稳定,能源前景主要由市场和公民社会决定,而并非由政府政策主导。来自公众的阻力和相关政策、技术的缓慢实施,将会限制核能发展和北美以外地区的天然气开发。至少到本世纪中叶,煤炭仍广泛用于发电。

 

  “海洋”情景假设没有决策层的大力支持,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将发展缓慢。到本世纪中叶,捕集和封存量只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到2075年,这个比例可能达到25%。因此,“海洋”情景要比“高山”情景晚30年实现发电零排放。

 

  在“海洋”情景中,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将促进难采石油资源的开发,同时带动生物燃料的生产。本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直至2040年达到平稳。到本世纪中叶,70%的陆路出行者仍将使用液态燃料。另外,燃料的高价格还将提高能效并激励对太阳能的发展利用。到207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能源来源。而公众反对大型风力涡轮机的安装,将导致风能发展缓慢。由于煤炭和石油需求增加,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得不到支持,以及北美以外地区天然气发展缓慢,“海洋”情景的温室气体排放将比“高山”情景高25%。

 

  壳牌认为,两种情景都认为,到2100年,全球将基本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达到这个目标的条件之一是更多地使用减排技术,停止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比如燃烧生物质发电,并将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封存于地下。虽然“海洋”情景预示太阳能的使用将得到普及,但该情景显示在未来一个世纪里,与“高山”情景相比,“海洋”情景里的化石燃料使用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高。因此,“海洋”情景可能对全球气候产生更多的影响。

 

  壳牌表示,这种情景分析旨在关注现在至2100年期间的经济、政治和能源发展趋势。政府政策可能是建设未来的关键因素。

 

  “这些情景显示,在今后几年里,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选择将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傅赛说,企业和政府要寻求新的合作方式,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开发使用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效。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