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调整结构促进发展打造绿色产品

潍柴:调整结构促进发展打造绿色产品

2013-04-11 作者:一鸣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早就认识到:“内燃机既是耗能大户,同时也是实施节能减排最具挖潜空间的产品。抓好中国内燃机行业,就是抓住了节能减排的牛鼻子。”

 

  多年来,潍柴集团推动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内部产业结构,通过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制造等方式,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的互利共进,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提高内燃机工业总体节能水平和内燃机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内燃机工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做出了表率。

 

  我国是全球内燃机生产和使用大国,但我国内燃机产品在节能环保指标上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欠缺,高能耗、高排放、低性能内燃机产品仍在广泛使用等制约着内燃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潍柴发动机板块的发展,也有过同行业发展一样的阵痛期。潍柴发动机远销国内外,但在产销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产品类型较单一,市场集中度高,既隐藏着风险,也不利于这一板块长远发展空间的拓宽。

 

  为此,丰富产品线,形成技术全面、覆盖全功率范围、多元化市场布局,成为世界领先的全系列、全领域动力提供商,就成为潍柴发动机业务结构调整的目标。通过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潍柴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整车、动力总成、汽车零部件、豪华游艇四大业务板块的全系列、全领域的制造集团,既为企业开拓了新的市场,更带动了企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步伐。

 

  作为国内唯一的动力总成提供商,经过系统优化匹配后,装配潍柴动力总成的整车研发效率提升30%,油耗能降低10%~15%。与此同时,潍柴千人研发队伍和“五国十地”研发格局的形成,为“调结构促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让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为发展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提供了可靠保证。

 

  早在“十一五”期间,潍柴就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发了满足国三、国四和国五排放标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高速柴油机,主要技术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其中,目前在市场大批量配套的蓝擎国三发动机,比国内同类产品节油15%以上。根据行业协会统计,使用潍柴发动机,按照每辆商用车一年运行10万公里计算,年节油可达4800多升,如果按100万辆计算,一年可节约柴油近500万吨。

 

  在2013年的潍柴科技周上,潍柴集中展示了新技术应用、后处理技术、自主研发的电控技术、推土机混合动力等51项新技术和研发成果,这些技术在有效提高整机性能的同时,也为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燃烧开发新技术的应用,使得碳烟排放降低幅度可达到45.83%,氮氧化物排放降低幅度4.6%,油耗也随之大幅降低。一直以来,潍柴都致力于替代燃料内燃机产品的研发,潍柴LNG(液化天然气)动力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宽体自卸车等多个领域。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