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洛阳造”车架撑起国内客车“脊梁”

“洛阳造”车架撑起国内客车“脊梁”

2014-04-16 作者:樊雪婧 来源:大河报

  现代化的车间里,十几名身着制服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块块钢板经过切割打洞、折折弯弯后,就成了撑起客车的车架子。别小看这些“铁架子”,这可都是为宇通客车、少林客车、中通客车、西沃客车等国内知名客车用生产的。2014年4月14日,记者走进洛阳交运集团工业有限公司,实地探访这个国内一流的工业项目,了解“洛阳造”车架背后的故事。记者还获悉,“洛阳造”车架和悬架有望在今年8月份走出国门,远销至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看点  探访安静干净的生产车间


  在宜阳县产业集聚区西庄工业园,洛阳交运集团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交运工业)的崭新厂房内,现代化的流水线旁各种型号的客车车架经过热处理、喷漆依次进入成品库,该项目负责人王红卫指着成品库中一个个黑灰色的“大家伙”告诉记者,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钢架子,就是撑起国内知名客车的车架成品。


  沿着一台台数控剪板机和等离子切割机往前走,仿佛看到了这些车架的“前世”,一块块特殊材质的钢板经过精细化的切割,成为宽窄大小不一的钢条和钢板,打孔、抛光、喷漆后,华丽变身为各种型号的车架产品。在其中一个高约12米的车架上,记者看到了它的名字,“宇通12米公交车整车车架”。


  王红卫告诉记者,为客车巨头打造车架并不是最牛的项目。记者走进精密铸造工区,没有机器的轰鸣声,没有飘扬的粉尘和黑烟,少数几个工人站在机器旁目不转睛地盯着生产线,这条生产线造就的是客车悬架系统及零部件。


  客车厂家提供车架型号和数据,通过3D打印机将平面数据“打印”成为立体模型,工人根据模型,用特殊材料的石蜡制造模具,浇注、脱蜡、喷漆,结构复杂、外观小巧的碳钢、合金钢铸件从蜡模中“脱壳而出”。


  转型  3亿元打造车架生产基地


  探访中,记者了解到,交运工业是整个产业园内“进园最晚、投产最快”的项目,2013年11月12日揭牌投产,到如今成功跻身国内客车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先进行列,仅仅5个月时间?


  交运工业总经理李佑生指着厂房告诉记者,“毫不夸张地说,咱们的铸造工艺那可是国内最先进的。”李佑生的脸上满是自豪,美国、日本等多家海外企业对交运工业的评价是“内陆居然有这么高水平的铸造工业”。


  李佑生的自信来源于交运工业的“家底儿”。据了解,交运工业前身是创建于1980年的洛阳第一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客车厂,随着改制完成,这个老牌传统运输企业打算走出一条新路子:“立足客运、货运主业,做精做强工业板块副业,依托行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条”。


  经过考察、论证,老客车厂搬迁至宜阳县产业集聚区西庄工业园,投资3亿元打造了这个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精密铸造产业基地和客车车架生产基地。


  影响  欧美客商上门谈合作


  为何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李佑生透露,秘诀是,敢于立足洛阳老工业基地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多次考察后,凭借洛阳雄厚的基础,精密铸造产业成为了首选。


  “国内最早的现代化精铸就起源于洛阳一拖,大概在2000年前后。”李佑生提起十多年前的辉煌,略显遗憾,“我们要做就做最好的,重新找回咱洛阳造的一流实力。”李佑生介绍说,公司投入3亿元,新上的精密铸造项目90%的设备都是新设备,这些新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环保性能好。


  采访中,让记者感到惊艳的3D打印快速成型机就是这些设备中的一个,它能够让各种结构复杂的模具从平面中“走”出来,成为立体;同样,硅溶胶水玻璃复合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精密铸造生产线;国内第一台高度自动化的脱壳生产线,占地少,还能够替代60名工人。


  李佑生介绍说,目前,交运工业已经成为郑州宇通客车公司、郑州少林客车公司、中通客车公司、西沃客车公司等国内客车巨头的合作伙伴,连欧美客商也主动找上门来。“咱洛阳造的车架和悬架已经撑起了国内客车的脊梁,下一步要走向世界。”


  前景  行业佼佼者将走出国门


  “经过磨合期,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量产。”据李佑生介绍,交运工业的精密铸造项目设计年产能为6000吨精密铸件,1.5万台(套)车架,量产后,年收入将达到2亿,利税3000万,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


  而目前,采用特殊石蜡为制模材料、水浴脱蜡、贯通式燃气焙烧炉焙烧模壳等工艺流程制作的精密铸件,年产能已达到6000吨;其生产的车架产品顺利通过国际汽车ISO/TS16949-2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宇通客车公司A类供应商称号。


  据悉,客车车架生产线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客车配套产品生产线,而精密铸造生产线和制造技术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提起下一步的发展,李佑生说:“目前,国内有五六家大型企业正在洽谈,而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大型公司也在进行项目考察。”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