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车载净化器国家标准有望于9月出台

车载净化器国家标准有望于9月出台

2014-04-17 作者:杨虹 来源:中国汽车报

  雾霾,让人们越来越注重环保。这两年环保产业被投资商十分看好。一时间,空气净化器火了。随着汽车逐渐成为各个普通家庭出行的“标配”,这场“空气营销”自然也带火了车载空气净化器。这个新生行业虽然发展起步晚,但发展势头“来势汹汹”,各个企业纷纷进军净化器行业“掘金”。由于缺乏强制性标准规范市场,市场发展呈现出“又快又乱”的特点。

  近日,在“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新闻通气会上传来消息,空气净化器新版国标有望于2014年9月出台。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透露,新版国标修订将空调器和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功能纳入国家标准。

  乱花渐欲迷人眼

  车内空气质量受到车外大气环境整体不达标和车内饰污染双重夹击,一时间车载空气净化器成为市场新宠。在强劲市场需求下与经济利益驱动下,各厂家竞相加码这一领域,推出各种功能的净化器。业内专业人士透露,预计在未来2~3年内,车载空气净化器将形成超过100亿元的规模。然而,由于标准缺失与产品质量认证机构不统一,这个朝阳产业发展迅速的背后是良莠不齐的产品和乱象丛生的行业。

  记者在淘宝、京东、卓越、易迅等各大电商网站上搜索车载空气净化器,搜索结果从几百到上万个不等。其中,淘宝最多,高达1.26万个,价格也是从不满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比较主流的品牌大约在13~16个。再看这些产品功能的详述,“快速高效去除尘埃、细菌、甲醛、PM2.5等多种有害气体及化学污染物”,“释放大量负离子、臭氧杀菌”,“除二手烟、除甲苯、除花粉”,“纳米植物纤维过滤技术”,“晶体活性炭强效吸附技术”,“医疗级HEPA高效精滤技术”,“天然飘香技术”,“脉冲式负离子发射技术”……满篇幅的专业词汇及高大上的技术,顿时让人“不明觉厉”。

  那么这些车载空气净化器真有那么神奇,还是商家夸大宣传呢?“产品有第三方的检测报告,您可以先购买反复使用检测,7天之内有问题无条件更换。”当记者向一家店主表示对产品质疑时,店主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会长霍义光说:“对于产品效果,大多数消费者由于缺乏专业检测设备而无从判断。”记者看到某品牌的车载空气净化器的月销售记录达到859台,累计评价4200条。快速浏览消费者的使用评价之后,发现大多数的评价都是对产品外观的肯定,而对于实际功能,大多数消费者表示无法验证,感觉使用前后差别不大,也有一些表示感觉使用后车里的味道有变化。

  那么有第三方检测报告是不是就能让人信服呢?记者发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一些主流品牌提供产品第三方的检测报告,对比一些不知名品牌,满篇幅只有广告语。其中,不同品牌的第三方检测报告也出自不同的检测机构。例如,飞利浦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来自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TCL的则是来自广州微生物检测中心,还有一些品牌则是提供出多国专利证书,多处权威机构质量认证,“3C认证”、RoHS认证、FCC认证、UL认证……然而这些证书照片非常小而且模糊,证书内容几乎无法辨认,让人难以信服。“由于汽车用品很多都没有国家标准,少数有的也不是强制性标准,对于产品的材质,性能等无法统一,一些不良企业就会钻空子,设立对自己有利的标准,检测结果自然也是对自己有利的结果。而一些企业为了产品推广,也可能会对自己的产品设立比较高的标准。车载空气净化器这个领域目前没有统一权威的检测机构,商家检测很随便,也就可能产生猫腻儿。”霍义光表示。

  新国标“净化”市场

  无规矩不成方圆。标准是规范行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制度,在保障行业产品质量、提高市场信誉度、促进商品流通、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车载净化器这个行业存在虚假宣传现象,行业需‘净化’。”霍义光认为,目前我国主要针对车载空气净化器的质量标准尚未正式出台,而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参照的标准主要是推荐性国标《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08)。它在空气净化器的安全和性能上有部分基本规定,但并不是很全面,一些标准要求也并不能适用车载净化器。由于该标准并非具有强制性,加上市场监管混乱,车载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几乎是“真空”状态,此次国标修订成为车载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据鲁建国表示新版国标修订将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将空调器和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功能纳入国家标准;二是增加了对甲醛、苯的测试方法;三是对适用面积的计算方法做出了规定;四是增加了空气净化器净化效率的测试方法。

  霍义光认为,对于净化器整体行业来说,国家标准是大势所趋。如果新版国标能够结合汽车的特性,能够完全适合车载空气净化器,对于消费者、企业和市场都是一件好事。消费者能够对产品更放心,而对于企业,能够优胜劣汰,更易于企业本身推广,达到净化市场,防止鱼龙混杂。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