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广饶轮胎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立命求发展

广饶轮胎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立命求发展

2014-04-24 作者:满春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世界轮胎看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山东轮胎看广饶。"如果你没有去过广饶,可能对这句话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概念上,只有真正到过广饶,随便抬头看到的都是轮胎的广告牌,马路两边随处可见的轮胎厂,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中国的轮胎窝子",什么叫"轮胎之都"。

  在广饶,规模以上橡胶轮胎企业就超42家之多,小轮胎企业更是多达上百家,全县子午胎设计生产能力达到1.5亿条,占全国的1/4强,该产业仅2013年实现出口就达29.4亿美元。但却没有一个具有像玲珑、双星、风神等国内知名的品牌,更没有像米其林、普利司通那样的国际大牌。你或许无法想象游走在这些国内及国际轮胎大品牌企业中的广饶轮胎企业,他们有的是什么?他们靠的又是什么?可以在贴身肉搏的轮胎市场中赢得如今自己在轮胎行业中的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

  用质量建业

  成立于2009年的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或许更能明白质量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董事长朱云成,从事橡胶行业30多年,亲身经历了广饶轮胎业兴起,见证了广饶轮胎的发展。轮胎产能过剩,低价竞争,这些都是广饶轮胎无法割舍的"痛"。如何才能破局,如何把企业"做强最大",而非"做大做强",朱董事表示唯有以质量立命。

  朱董事长告诉中国卡车网记者,皓宇轮胎开创了行业中有身份证的轮胎产品先河,据介绍,轮胎工艺配方结构三位一体的传统模式,皓宇把此整合为一体化管理,这确保轮胎的品质是最为稳定和可靠的。技术团队在行业30年的从业经验,在每一个细节的技术把控上,力求可追溯的轮胎生产流程。朱董事长强调,每一个轮胎在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代码,有专人负责把控,每一个轮胎都犹如有一个身份证,任何一个轮胎出现丝毫的质量瑕疵,我们都可以追溯到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个负责人导致的,只有全员都保持最高的质量意识,我们才能确保每一个轮胎的质量没有瑕疵。

  同时,皓宇在轮胎成型设备上也采用了国际化生产设备惯用的一次成型技术。这样可以避免了二次成型过程中,由于加入了人员的操作,从而造成不可避免的增加人为瑕疵,导致产品的不稳定性和质量的不可控因素。在产品最后的检测阶段,皓宇轮胎的产品全部需要通过X光透视体检,并且进行破坏性试验,才能把产品投放到市场。这一套高标准的要求,为浩宇产品把好了每道质量关。这使得在广饶轮胎老企业林立的环境下,新企业皓宇仍能立命,并在质量要求比较严苛、附加值比较高的工程车轮胎市场赢得客户认可。

  作为广饶轮胎发展的重要后盾-广饶县委和县政府也把质量作为了广饶轮胎的一张名片。国际质检总局在广饶设立"国家级橡胶轮胎产品与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饶县全力配合推进质检中心的建设工作,无偿划拨30.7亩土地,投资4500万元建成了近两万平方米的检测实验室。

  广饶县质检局杨振国局长向中国卡车网记者透露,接下来,广饶县将联合国家质检总局,投资10亿元,建成占地1500亩的轮胎试验场。杨局长表示,轮胎试验场主要通过对轮胎各项指标进行测试,以此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更好的适应市场。因受制于资金及国际认可等多方面的"隐形贸易壁垒"因素,中国轮胎行业缺乏全国性试验场,轮胎产品只能送往国外进行检测,造成了轮胎企业出口产品检测难的现状。

  杨局长强调广饶县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轮胎集群地,在此建立轮胎试验场,将可从基础性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轮胎企业更大的支撑,也会大大提高企业的产品研发实力,实现轮胎这一传统产业的质变,引领全国轮胎行业的进步,行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靠创新固业

  回顾广饶的轮胎业发展,本就是一曲用创新普就的乐章。1976年,广饶县西水村村民支起了第一个橡胶炉,制作橡胶管,在那个经济刚刚开放的年代,经济市场意识已经慢慢开始萌芽,这也为后来的橡胶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橡胶轮胎产业则起步于1995年,开始生产技术含量低的斜交胎及农用轮胎,2002年以后,斜交胎市场不断萎缩、国家也将斜交胎列入限制类发展产业。与此同时,与国际同步的子午线轮胎市场得到释放。此时,永盛、盛泰成为了这个领域第一批开始建立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的企业。

  永盛集团全钢胎销售总经理满令贤告诉中国卡车网记者,从2003年第一批全钢子午线轮胎投放市场,就引领了广饶轮胎业的技术创新转型,到目前全钢子午胎的产能已达到年产800万套。但同时永盛也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据满经理介绍,由于众多的历史原因,广饶轮胎企业生产的轮胎基本上都是普通产品,扎堆低端产能,直接导致产能过剩,严重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的能力。一方面是低端市场趋于饱和,企业低价促销,压低利润,另一方面,没有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同时处在高端市场的轮胎供不应求。根据轮胎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轮胎行业市场将走向细分化、专业化、特色化、绿色化,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细分,这也要求轮胎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特色产品。以国际品牌米其林轮胎为例,他先后推出了绿色轮胎、智能轮胎、安全轮胎等产品,并且已经细分到适合多种路况的品种。这些都看出未来市场的竞争应该向更细分,更专业的领域拓展。

  目前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如何才能让企业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唯有创新。满经理把2014年定为了永盛的二次创业年,他告诉记者,这将是永盛的一次转变,也将成为广饶轮胎上的一次"地震"。满经理强调,在技术创新上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创新,2013年,永盛不惜重金从国际一流品牌中聘请到2支专业技术团队,这里面囊括了轮胎生产过程中配方、结构、模具、外形设计等关键程序的国际级工程师,这些工程师都具有丰厚的轮胎研发经验,将在轮胎细分市场应用上对产品进行重新的规划定位,将使得永盛集团产品在细分市场上更具市场竞争力,这也将是广饶轮胎业的一次革命,或将改变广饶轮胎乃至中国轮胎在国际轮胎市场上的定位格局。

  "我们每年都会拿出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扶持橡胶轮胎行业的品牌培育和技术创新工作,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本土轮胎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合作,打破低质、低价的发展模式,探索绿色环保、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道路。"广饶县橡胶协会秘书长李杰曾在之前的采访中这样说到。

  除了资金扶持,每年举办一届的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也为轮胎企业加强技术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截至目前,该展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参会企业累计达1791家次,参会人员12.6万人次。作为国内影响最广、最深的专业性展会之一,参展境外企业由首届的49家增至第四届的101家,境外采购商由503人增至1300多人。推动了广饶本土轮胎企业的技术创新。

  依品牌发业

  广饶的轮胎企业最鲜明的企业特点就是民营企业,大部分都是家族企业慢慢壮大发展起来的企业,这些民营企业大多无品牌概念,在广饶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为其他国际轮胎品牌代工,贴牌生产轮胎。尽管我们的产品品质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但品牌无论在规模、质量、技术环节和营销等方面都处于"弱质"状态。民营企业要摆脱如此困境,必须培育品牌文化底蕴,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

  在这一点上,盛泰集团无疑走到来的最前列,早在2007年盛泰集团的3A轮胎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盛泰集团的苏总经理说,盛泰从起步就意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因此在利润很好的贴牌生产市场,盛泰从未涉足,集中精力经营自己旗下的产品品牌。也就成就了盛泰成为广饶轮胎中第一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美名。

  苏总经理表示,品牌是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素之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的核心价值和无形资产,故也被称为"品牌资产"。它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民营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打造强势品牌,这不仅是民营企业未来增长的驱动力,更是保持战略领先的关键。在市场经济中,进入市场交锋的是品牌,接受社会公众认同的是品牌,决定市场份额的还是品牌。可以说,市场竞争就是品牌竞争,因为企业竞争最终要依靠品牌产品去开拓市场,占领市场,赢得顾客。

  广饶县工商局的田荣涛科长参加工作已近30年,他很完整了记录了广饶轮胎品牌发展的全过程。田科长说,从2007年起,广饶县工商局正式提出了"名牌战略",通过调产品、改结构、做品牌来提升广饶轮胎的产品价值。让田科长记忆犹新的是,在2010年全国十大优秀企业的评选中,从产值、利税、综合三个方面进行评定,广饶就有金隅、兴源两家企业入围前十名,并且都是轮胎企业,然而其余八家都是中国驰名商标,唯独这两家轮胎企业不是。这让常年从事品牌战略管理的田科长及广饶县工商局意识到,尽管我们的企业硬实力已经很强大,但品牌软实力上仍然比较贫瘠。

  广饶县工商局通过一些引导政策来鼓励这些轮胎民营企业树立品牌理念,鼓励发展品牌战略。首先通过奖励申报来促进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聘请省级专家来详细解读品牌战略在出口市场上的商标保护和维权,从市场层面让企业认识到品牌作用。让企业认识到品牌战略不仅仅是为了美名,为了宣传,而是在发生纠纷时,能更好的保护企业的利益以及品牌的归属,品牌将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通过这些努力,截止2013年,在广饶的轮胎企业中已经有5家企业产品成为了中国驰名商标,15家企业产品成为了省级著名商标。

  田科长说,广饶作为中国最大的轮胎输出基地,已经具备了很强大的资源基础,如果品牌战略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将为下一步的品牌商品市场化运作提供一个更完善的发展环境,到那时,我们也可以到全球去发展我们的品牌代工者。让我们的国人乃至世人以用我们的轮胎品牌为荣。这听起来好似是个很大的愿景,但从广饶近10年快速的发展中或许能找到肯定的答案。

  的确,民营企业要发展必须创建品牌,要走科技创新之路,以质量为本,以创新为动力,以多维知识产权为武装,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品牌创建是一个渐进和积累的过程,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也就建立不了真正的品牌。品牌需要持续的创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使品牌永葆青春。不久后的时间,我们或将可以用广饶轮胎的发展来诠释民营企业品牌发展的全部过程。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