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摩拳擦掌,米其林迎轮胎业“节能大考”

摩拳擦掌,米其林迎轮胎业“节能大考”

2014-06-26 作者:颜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中国将有两个和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重要赛事:9月北京的电动车方程式大赛和11月的“必比登挑战赛”,而这两个赛事都不约而同地与米其林相关。勒芒24小时耐力赛的硝烟还没有散尽,轮胎赞助商米其林已经开始为2014年9月13日国际汽联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电动车方程式锦标赛(电动版F1大赛)热身。

  挑战全球轮胎业燃油经济性

  在低碳化环保、新能源汽车炙手可热的大背景下,全球轮胎业面临燃油经济性挑战正在加剧。刚刚结束的24小时勒芒汽车耐力赛就是这一挑战的缩影,按照新规定,参加本届耐力赛的轮胎宽度减少5厘米、原材料少使用两公斤,但生产出来的轮胎符合以前的特性,可以装备在同样马力的车型上,而且并不影响车速。

  而面对北京的电动车方程式大赛的挑战,米其林全球赛事总监顾鞍龙告诉记者:“这让我们学习如何开发一种高性能同时燃油经济性也非常高的轮胎。要知道,轮胎对整车的燃油经济性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在提升整车燃油使用效率,降低燃油消耗方面,人们往往关注更多的是发动机,实际上提升燃油经济性由四个方面达成。一是降低轮胎滚阻以提升燃油经济性;二是以动力总成与内燃机的改造提升燃料使用效率。三是实现车身轻量化,降低驱动能源耗量。四是改善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

  换句话说,轮胎行业对于提升整车的燃油经济性还有空间。米其林集团战略发展高级副总裁欧立伟告诉记者:“轮胎技术创新主要有三点:燃油经济性、耐久性以及安全性。今年的必比登挑战赛将重点展示通过降低轮胎滚动阻力以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技术,这一技术也将应用于电动车轮胎。”

  实际上,汽车赛事规则的变化恰好代表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对于轮胎企业来讲,参与国际重要赛事的意义之一就是将赛事的技术转移到民用轮胎上。

  至于民用轮胎的技术哪些来自赛事,顾鞍龙强调有三点,轮胎的原材料配方、计算机模拟技术以及生产。“特别是橡胶配方,米其林成功赛事中获得的橡胶配方技术会在短短四年时间内运用到民用轮胎中,现在车型的橡胶轮胎配方技术就来自于四年前的赛事。”

  电动车必须减重

  与其他的轮胎企业相比,米其林在前瞻领域的研究似乎过于“激进”,该集团每年都会投入大约6亿欧元进行研发,在整个轮胎行业中,这样的投入规模是最大的。目前米其林技术中心跨越了三个大洲和五个国家:法国、西班牙、日本、中国、泰国。

  2014年3月,米其林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上,推出了“道路交通创新”绿皮书,就是其在前瞻领域研究的精华。

  按照米其林的预测,到2020年的时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的“零排放”应当会变得更为切实可行。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或尼桑电动汽车“聆风”等车辆,或者米其林“绿色轮胎”等节能产品的成功都揭示出人们对节能车辆日益增长的需求。

  而随着研发领域(更轻便的新车型和共享的新底盘)投资的大幅增加,规模经济效应不断扩大,到2020年电池成本将降低60%。如今日本销售的新车中几乎有三分之二是混合动力车。

  不过,电动车目前在全球产量极低,所以米其林单独针对电动车的轮胎的比例很小。欧立伟认为电动车目前的数量很小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现在的电动车依然很重,需要降低它的重量;还有就是除了驱动之外的其他耗能设备,包括雨刷、空调等要得到改进,要从全方位的来改进能源的消耗;还有就是要改善电动车的蓄电池,要更有效。

  “未来的电动车一定会减少重量,并且会大量改善它的附件、配件,这一点非常重要,而米其林也更需要制造比现在更轻型的轮胎,降低对能源的消耗。”

  在欧立伟看来,在中国有一个特点,无论是政府还是工业界,花掉了很多钱来开发电动车,但是目前为止数量依然还是很有限。“需要改善方还有电动车营销的创新,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因为电动车并不是一个传统的车辆加一个电池就可以了。”

  扩大在中国的发展

  当然,除了前瞻技术之外,米其林在中国的发展也要立足现在,米其林在中国的挑战是保持持续发展。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很快,但目前中国对于米其林全球销售额的贡献度并不高,目前米其林全球的业务量,三分之一来自北美,三分之一来自欧洲,而包括中国、东南亚、印度、南美是剩下的三分之一。

  当然,这其中部分原因是受限于产能。于是,2014年1月26日,米其林在沈阳投资15亿美元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环保搬迁改造及扩产项目正式投产,沈阳工厂全部达产后,加上上海基地的产能,米其林在中国的轮胎年产能将扩至轿车和轻卡轮胎1700万~1800万条、卡客车轮胎180万条。

  随着沈阳工厂产能的完全释放,中国市场在米其林全球的地位会提高到什么水平?面对记者的提问,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万能毅表示,今后米其林将会把中国的业务量提升到全球业务量的30%,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米其林必须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在中国的增长速度要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自从1889年,米其林兄弟André 和 édouard,开始了在轮胎产业前线的重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卡客车省油轮胎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米其林目前能够提供8个规格、6种...
2008年8月26日,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向其用户交付了一条米其林绿...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