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超级电容在中国客车电动化中有前景

超级电容在中国客车电动化中有很好前景

2014-08-07 作者:邱锴俊 来源:第一电动网

  从混动客车,到插电式混动客车,再到纯电动客车——中国的客车正逐步走向纯电动化。此前在混动客车上拥有广泛运用的超级电容会不会因此衰落?全球超级电容领先生产商,在中国超级电容市场占有率最高的Maxwell公司高管相信,超级电容还将在中国客车市场有广泛的运用前景。


  2014年7月30日,Maxwell在北京举行媒体座谈会,Maxwell的首席技术官迈克尔·埃弗里特(MichaelEverett)和中国区总经理陈宁,介绍了技术和业务进展,并回应了超级电容的应用前景、成本下降空间、与电池的关系等问题。


  在2012年开始的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中,混合动力客车是主力车型。至今,全国混合动力客车中应用了Maxwell超级电容器的超过1万辆。但是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国家政策中,混动客车被排除在外,插电式混动客车和纯电动客车才能享受补贴。特别是纯电动驱动被政府反复重申为不会动摇的技术路线。


  在这样的技术变迁中,超级电容命运会发生变化吗?陈宁对记者表示,“超级电容这个器件,在这几个技术应用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有些是不能替代的作用。”陈宁认为,纯电动客车如果只用电池,有几个特性需要克服。首先是充放次数有限,只能达到几千次,其次,车辆起停时对电池的冲击很大,特别是客车启停次数很多,也就是说有峰谷供电的难题。“峰谷的供电如果交给超级电容来做,电池做长期的、稳定的能源供应,这样的结合应用能够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并减少装机数量。尽管电动汽车逐步会变成主流应用,但是由于超级电容的加入,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会提高。”他认为超级电容和电池互相弥补,不具备竞争关系。“一个提供瞬时的供电,一个提供持续的供电,两者配合很关键。”


  在纯电驱动客车的诸多技术路线中,南车、北车集团都在研制快速充电的纯电动公交。“这种公交进站的时候停的时间很短,要很快地充电进去。哪种设备能够快速充放?还是超级电容。”陈宁介绍,Maxwell也在和国内的车企合作,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来推动这种车型的使用。他还认为,中国有大中小城市,新能源客车的需求也是多层面的。小城市可能还会需要大量混动客车。“超级电容整个行业都要做起来,因为超级电容能够有效回收能源,这就意味着真正减少了能源的绝对消耗。”


  由于成本问题,国内的客车生产企业和动力系统生产企业试图减少超级电容使用,或者寻找Maxwell之外的其他供应商。陈宁表示,过去三年,Maxwell超级电容的价格已经下降了将近一半。对于持续的降价空间,他认为必须掌握平衡,“降低价格不能以牺牲可靠性和质量为条件。”


  迈克尔·埃弗里特对此则表示,超级电容技术本身成本降低的空间越来越小。除了技术创新,Maxwell还致力于帮助车企进一步从系统解决方案上来降低成本,“因为系统性的成本是最终成本”。


  在本次座谈会上,Maxwell还特别介绍了其最新研发的2.85V单体和最新DuraBlueTM技术。考虑到中国市场对综合系统成本的压力,这款新一代产品能够有效地减少系统总成本。


  与此前2.7伏的单体不同,新单体电压达到2.85伏。“这意味着客车可以用更少的单体同样搭建出一样多的超级电容模块。”陈宁解释说,相应的成本也降低了。另外应用DuraBlueTM技术的单体在性能上也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相应提升,其抗冲击能力是前代单体及同类竞争产品的4倍,抗振动性则是前代单体及同类竞争产品的3倍,更加适应中国公交客车等道路运输车辆的应用,为Maxwell超容产品本地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客车行业之外,Maxwell两位高管认为超级电容在中国还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包括风力发电中的风机变桨技术,小轿车的智能启停系统、能量回收系统,轨道交通中的进站能量回收,电力电网中的上网和储能应用,等等。


  超级电容与电池相比,使用寿命长得多,运用环境温度更广,功率密度更高,只是在能量密度上比电池差很多。但一直有研究机构或企业声称,超级电容将替代电池,特别是现在流行的锂离子电池成为新的储能王者。但迈克尔·埃弗里特(MichaelEverett)却说,超级电容与电池是好伙伴。“超级电容是功率设备(powerdevice)而电池是能量设备(energydevice)。需要能源的大多数应用,既有持续的、稳定速度的能量需求(energydemand),也有功率需求(powerdemand)。在这样的应用中,超级电容和电池的联合使用就能起到最好的作用。”


  “超级电容在一些有峰值电力供应需求的应用中会替代电池,但不会整体替代任何一种电池。”埃弗里特说,“锂离子电池产业会有很长的生命,可能比你我活得都要长。”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