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经济转型会给橡胶轮胎业带来灾难?

经济转型会给橡胶轮胎业带来灾难?

2014-10-24 作者:木子 来源:轮胎世界网

  “中国经济已进入‘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对橡胶轮胎企业来讲,调整是痛苦的,搞不好就会有灭顶之灾,搞得好是断臂之痛。无论是当烈士还是当壮士,企业都必须参与到这次经济大调整当中。”


  2014年10月15日,首届中国(青岛)橡胶工业博览会在青岛举行,在同期举办的世界橡胶主论坛暨信息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李勇武发表了上述看法。


  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历阵痛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复杂局面。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束高速增长,并进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企业的发展动力将会不足。这种复杂局面将对橡胶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调查了解,当前,随着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不但天然胶生产销售企业受到直接冲击,轮胎生产企业、贸易商也受到影响。因胶价持续下滑导致的轮胎价格下跌,使许多贸易商库存压力不断增加,亏损越来越严重。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7月,橡胶行业收入同比下降0.03%,轮胎、胶鞋、乳胶三个行业销售收入均为负增长,力车胎、胶管胶带、橡胶制品、废橡胶销售收入增幅同比回落。


  “因为橡胶价格持续下跌,2014年,贸易商的处境非常困难,如果企业资金链因此断裂,那就不只是痛苦的问题,而是关门走人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这样表达自己的担忧。


  同质竞争缺乏创新是痛苦根源


  近年来,橡胶轮胎业出现了大规模上项目的热潮,导致轮胎产能快速增长、合成胶产能盲目扩张。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湘洪透露,当前,由于一批新装置相继投产,合成橡胶产能已明显超过国内需求。其中BR(顺丁橡胶)、SBR(丁苯橡胶)的装置利用率分别下降至53%、68%,IR(异戊橡胶)更是降至15%……


  在李勇武看来,尽管橡胶行业、轮胎行业今年发展状况尚可,但在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上表现得非常激烈。“我觉得激烈的程度才刚刚开始,明年乃至‘十三五’期间,将有一场恶战,同质化竞争和产能的严重矛盾将集中上演。”


  对企业来说,发展动力不足是转型期痛苦的根源。众所周知,中国橡胶工业总体上大而不强,处在全球橡胶工业产业链的中低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巨大差距。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种处境下,用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是国内企业在前进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问题。然而,创新能力却正是中国橡胶工业的软肋。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史一锋告诉记者,以轮胎为例,国内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很少,有了创新成果又难以产业化,缺乏个性化的产品,对技术创新的敏感度低于国外大型轮胎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正是缺乏创新和同质化竞争,引发了轮胎企业间的价格大战。这不但抵消了胶价下行给轮胎行业带来的利好,而且容易引起国际市场敏感,导致对中国轮胎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壁垒。


  李勇武在表示担忧的同时也提醒企业:“‘三期’叠加的新时期已经到来,对企业来讲,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不管怎样,企业都得经历并亲自参与转型调整。”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