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电驱动系统标准化促零排放客车无缝升级

电驱动系统标准化促零排放客车无缝升级

2015-01-16 作者:木子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截止到2014年9月,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市场推广已超过1万5千辆。随着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多种车型、多套系统并存的现象广泛存在于我国的新能源客车市场。调查显示,一些新能源客车总量在200-300台的公交公司,电驱动系统却达到了10种以上。这样的现状,给用户的整个运营和维保带来了诸多不便。


  如何能够解决公交公司的后顾之忧,实现新能源产品升级的无缝对接,成为了客车企业产品研发和市场服务的未来方向。对此,南车时代电动总工程师刘凌对新能源汽车网表示,在零排放探索的大前提下,纯电驱动技术日新月异。探索新的储能系统构型以及与充电模式的有效组合,在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方面实现技术标准化,应是新能源客车产品升级的关键所在。


  2012年,我国颁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纯电驱动为核心的技术路线。规划表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众所周知,传统插电式的车型是在原先混合动力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电池或者通过电池容量扩容来实现插电式效果。那么,插电式的构型与纯电动如何保持兼容性和无缝对接呢?


  刘凌新能源汽车网记者表示,纯电驱动的本质由三个基础构成:能量单元、控制总成和传动总成,其中,控制和传动总成完全可以标准化,就像发动机与变速箱,虽有不同厂家与产品,但基本可以互换,相互兼容,这样有利于产业规模做大、做强。而能量单元可以探索各种组合。我们不应局限于传动的结构差异化,而应聚焦在能量单元的高效上。


  基于控制总成和传动总成这样简化的纯电驱动,加上APU就可以构成增程插电式、加上电池就变成纯电动。那么,在产品研发阶段,驱动和控制单元,完全可以做成统一化或者标准化。这样一来,在能量单元上面做一些相应的变更,就可以使车辆具备不停升级的功能。即通过改变能量系统来形成产品的升级。


  那么,新能源客车的电驱动系统能否像传统车的发送机和变速箱一样,采用标准切割,可以任意的替代呢?刘凌表示,通过技术发展,电系统简单化、标准化,通用性更强,便于工业级大规模生产是未来所趋,实现纯电驱动产品升级的无缝对接,关键在于标准化。


  南车时代电动纯电驱动技术平台,就是应用一个标准化通用平台,加上灵活配置各种不同的能源系统,包括慢充电池快充电池等不同的能量单元,可形成不同的运营模式。


  从2002年开始,南车时代连续推出了3代不同的纯电驱动的整车产品,其中,2003年推出的一台纯电动客车。当时,南车时代电动的纯电驱动系统就已经运用到了中国首台燃料电池客车以及湖南省的首台新能源客车上面。开启了南车时代电动新能源汽车之路。


  2007年,南车时代电动把10多项863项目成果批量应用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上海的世博会,南车时代电动纯电动驱动系统开始得到普及应用。


  2014年,南车时代电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分别实现了"双千"突破,分别销售1000台以上整车及对外销售1000台以上系统产品。最近我们又开发出了第四代纯电动驱动系统"ePowerⅣ",对原有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产品可靠性、综合性能均得到大幅提升。


  第四代纯电驱动系统具备五大优势特征,即系统重量降低10%以上、整车能耗降低5-10%、整车爬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能满足国内所有城市公交工况、所有高压部件防护等级IP67,涉水性能好、采用了"云智通"信息化实时监控管理系统,是南车时代电动新一代高效纯电动客车的典型代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